玖越的美篇

明月清风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雪的记忆</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2021年立冬前一天,飘飘洒洒雪从中午一直下到第二天早晨,整个大地被雪严严实实地包裹着,像是穿了一身厚厚的棉衣,更像是走进了蜡染的王国,万物皆银装素裹,神采各异。</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这是近几年下的最大的一次雪,在我的记忆中还有一次更大的雪,那是在1979年的正月,当时我正在读初二,由于九月份要参加中考,所以正月就早早地开学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那个年代学校特别普及,基本是村村有初中,乡乡有高中,就连我们一个不足400口人的小村庄,也有100多名在校学生,没有学杂费,只是一些书本费用,妈妈靠养几只鸡就能供家里的孩子们读书,我也经常拿上一颗鸡蛋,去村里的代销社换一些学习用品,现在想起那个时候的读书,着实属于那种无忧无虑的快乐成长。</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我们初一的时候,是和初二学生一起复试教学,总共也就是不足30个人,一次数学老师进教室说,今天咱们初一、初二一起考数学,用的是同一套试题,说来奇怪,我获得了第一名。轮到我们升初二时候,学校通知村里取消初中教学点,让附近三个村的学生都集中到西水地村学校继续完成初中学业,那时的我们从来都没有离开过本村,所以对出去读书是既好奇又迷茫。很快开学的日子到了,我们几个同学结伴而行,去离我们村有五里地的西水地学校报到,由于西水地学校也是第一次接待住校生,基础设施很不完善,就连吃饭都是问题,眼看就到午饭饭点了,学校通知由于新买的大铁锅,焖出的小米粥是黑色的,不敢给孩子们吃,只能让我们回家,明天再来。</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明天再来,对我而言就是一个新的契机,经过和父母商议,决定让我去父亲执教的东水地学校继续学习,那里有社办高中,可以解决食宿。我和社办高中的学生们吃住在一起,这样我的同学也就又多了一些高两届的人,我就和他们一起吃住,他们也很关照我这个小弟弟,我们相处很是融洽,直至后来各自走上了工作岗位,我们都经常联系,成为了一笔宝贵的人生财富。</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学生很容易熟悉,没过几天对新环境我不再陌生,老师们的关爱,同学们的接纳,还有高中大哥哥们的照顾,初二的学校生活就这样开始了,我们的老师是相当有责任心的人,他们会经常拖堂,或占用我们课间休息时间上课,生怕我们学习成绩不好,数学宋老师经常进行人人过关抽查,出现不懂的问题,耐心细致地给讲解,对不认真聆听的同学,进行必要的惩戒,记得最有名的一种惩戒,叫“吃撅片”,就是用食指和中指夹住脸蛋,然后旋转一定的角度,用力猛然一拉,随着拉动就听的啪的一声清脆作响,一个“撅片”就完成了,顿时脸上有火辣辣的那种生疼,同学们都比较怕吃这个撅片。再就是语文老师,要求学生们对所学的诗词、古文、经典段落必须会背,不然就不让你吃饭,当然老师也陪伴着你一起饿肚子。记得那是一个早晨,上语文自习,临近放学的时候,老师说:谁背会,谁去吃饭。同学们先后一个个地离开了教室,只剩下我和老师两个人在班里,老师无奈地摇摇头,说:走哇,咱们也去吃饭吧。这件事至今我还是记忆犹新,好像就发生在昨天。是这些老师们的认真负责严格要求和谆谆教诲,才有了我日后的学业有成,感激之情常存于心,谢谢你们,我的恩师!</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初中生活转眼就到了初二的下学期,为了迎接中考,正月初七,学校开始复课,在第一次周末休息的时候,恰遇一场大雪,足足有八九十公分厚,那个时候说起回家,没有任何困难能阻挡了回家的道路,东水地离我们村有八里地,全凭步走,我们一起有六个学生,高中三人,初中三人,大个子前面领路,小个子一路随行,那场雪实在是太大了,我们只能顺着前面那个人走过的雪坑顺着走,形成自然的单行线,不敢有半点偏差,平时不太远的八里地,那天显得格外漫长,不知道是雪厚还是个子不高,反正经常有雪粘到了屁股上,再经过身体的加热,就有融化了的雪水冰冷着臀部,不知道走了多长时间总算是到家了,脱下上衣,衣襟上沾满了冰滴溜,裤子也成了炉筒状,硬梆梆地可以站立起来,那个时候的我们没有任何怨言,觉得生活就应该是这样,现在人们的安全意识不断地增强,遇到突发天气,一般学校就不敢让孩子们离校了,这也是社会的进步吧,安全是底线,也有人说安全大于天。</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那年的九月,我顺利地被县一中录取,乡里娃走进了县城,开始了三年的高中生活,再后来读了大学,再再后来,我也成为了一名人民教师,从事高中教育工作,直至今天。</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2021年的第一场雪,来的既及时又丰厚,它净化了空气,也保霜了土壤,同时也能缓解了季节病患者的痛苦,孩子们嬉戏于雪的怀抱,滚雪球、堆雪人、打雪仗,喜欢雪景的人们游走在广阔的大自然中,留下美丽的倩影。还有的举全家人出行陶醉在一望无际的雪世界。</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塞北的雪格外白,也格外耀眼,不是有一首歌叫《我爱你塞北的雪》唱响了神州大地,也唱进了亿万百姓的心中。</span></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从学校到学校,从学生到教师,学校是我一生的舞台,三尺讲台一支粉笔,这里有我的理想和追求,有苦有乐,也有奉献和收获。围城内的日日夜夜见证了我人生的春夏秋冬,象牙塔里倾注了我的风华岁月,如今一届一届的学生从这里出发,奔赴到祖国的大江南北,每每听到他们工作上有出色的喜讯,心中总会有一种说不来的成就感、获得感,是啊,教师这种职业就是希望孩子们能更有出息,学生们如同一粒粒种子,把他们播放在祖国的大地上,让他们生根发芽茁壮成长,就是老师的最大快乐!</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对了,这次的雪据有关部门发布的消息称,大约有30公分吧。</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于立冬之日晚</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