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情

綪綪素笺 【拒聊】

<p class="ql-block"><b>图文:綪綪素笺</b></p> <p class="ql-block"><b>利山涧坐落在临沂市费县城南的利尖崮,其地貌特殊:是由几座山围绕夹击形成的山涧,故名利山涧。</b></p> <p class="ql-block"><b>八十年代初,我就是骑着金鹿自行车去单位报道的,那个年代有辆自行车远比现在拥有奔驰宝马更自豪!</b></p> <p class="ql-block"><b>记得,七八岁年纪和妹妹天不亮就被妈妈喊起来推磨,妈妈将三根磨棍用绳套相互连在一起,由我带着二妹、三妹每隔两天就推一次磨。</b></p> <p class="ql-block"><b>想起奶奶、妈妈、姑姑,接力似的在纺车前吱扭扭的摇个不停,那时,不分家的话,一家人足有二十多口人,就凭奶奶、妈妈、姑姑靠着一盏小小的煤油灯照明纺线,供全家人穿衣。因白天忙着做农活,就靠夜里孩子们睡了不黏人的时候,赶夜纺织,儿时的我们习惯了一睁开眼就听到纺车的吱扭声,也从没想过这吱扭声是什么时候开始的。</b></p> <p class="ql-block"><b>那个年代靠天吃饭,都在祈祷上苍保佑人们有个好年景。若是年景好,就会大囤满、小囤流。</b></p> <p class="ql-block"><b>读中学时,妈妈给我准备的口粮是,煎饼卷辣椒,妈妈用从园子里刚摘下的青辣椒,再拔几颗大葱,切丁用猪油炒至八成熟。那时,上学的口粮几乎是顿顿煎饼卷辣椒,可我从没吃厌过,同学们都抱怨自己的咸菜没我的辣椒好吃,我最开心的事就是和同学们分享我的佳肴。</b></p> <p class="ql-block"><b>每每忆起童年,便好生怀念逝去的爷爷奶奶、姑姑。想起姊妹几个围坐在爷爷跟前儿一边剥花生,一边听爷爷讲故事,花生剥的越多,爷爷的故事讲的越长,那是爷爷对我们劳动的最好奖励。</b></p> <p class="ql-block">山东省临沂市费县城南.利山涧旅游度假村</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