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雪盖不住的秋意 文 / 摄影 陆富平

陆富平

<p class="ql-block">  昨日,洋洋洒洒的大雪足足下了一天,为大地披上了厚厚的银装,也为摄影者提供了拍摄的机会。</p><p class="ql-block"> 午休过后,我背起笔记本电脑去姑爷的店里录几首朗诵诗。下了楼我便掏出了手机,准备随时拍摄。一路上,我踏着厚厚的积雪,呼吸着清新的空气,一边拍着身边与雪有关的景物,好不惬意。途径公园外围时,雪中的秋景美不胜收,令我一阵喜悦,不时的调整着景别,拍下我喜欢的图片。拍摄主题也在拍摄中不由自主的产生了——大雪盖不住的秋意。</p> <p class="ql-block">初雪徜徉</p> <p class="ql-block">不惧严寒</p> <p class="ql-block">雪中踏路</p> <p class="ql-block">劲松傲雪</p> <p class="ql-block">漫步秋冬</p> <p class="ql-block">  录制完朗诵音频出来,天色已渐暗,我忍不住又走入了公园,看看这雪中公园是如何的美。雪还在下,风还在刮,我小心翼翼漫步在冰雪之中,发现着美记录着美。</p> <p class="ql-block">秋色斑斓</p> <p class="ql-block">风景独好</p> <p class="ql-block">  在往常,到了公园首先听到的是歌声,然后看到的是散步的人,遛狗的人,可今日公园里静悄悄的,听到的只有风声。这时,好像有人说话,我停下拍摄,抬头一看,见一个女子领着一条泰迪狗缓缓走来,还有一位女子好像也在拍摄,我随手拍了一张。</p> <p class="ql-block">遛狗如常</p> <p class="ql-block">  快到小区时,看到停靠在路边的几辆车,车身几乎被积雪覆盖,上面还散落着不少刮下来的绿色树叶,车有些要被埋起来的感觉。</p> <p class="ql-block">暂时休眠</p> <p class="ql-block">  抬头看一家小店门帘上方一排凸出的立体字也落上了雪花,甚是好看,有一种天然雕饰的美感。右上方依然绿色不减的树叶让你全然感觉不到进入了冬季。</p> <p class="ql-block">天然雕饰</p> <p class="ql-block">  今日立冬,雪过天晴,阳光明媚,我又来到公园继续着昨日命题的拍摄。</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秋色靓丽</p> <p class="ql-block">芬芳依旧</p> <p class="ql-block">  摄影是光影艺术,有了光景物就会熠熠生辉。我把景别放到了特写,微观下的景物更凝练更集中,更具感染力。</p> <p class="ql-block">亭亭玉立</p> <p class="ql-block">  虽说秋风扫落叶,可我发现这些已经黄了的叶子生命力还是那么顽强,秋末初冬还在装点着景色,讲述着一个又一个秋的故事,发挥着无穷的作用,带给我们无尽的享受。</p> <p class="ql-block">一叶知秋</p> <p class="ql-block">秋的旋律</p> <p class="ql-block">扬帆前行</p> <p class="ql-block">  那些随风飘落在地面的柳叶时而跳跃时而歇息,是那样灵动,好像在与雪共舞。</p> <p class="ql-block">与雪共舞</p> <p class="ql-block">并蒂媲美</p> <p class="ql-block">  这些星星点点的小红果子,你不留意仔细看常常是会被人忽略的,正因为小它才更显得弥足珍贵,虽然它比不上那些大它几倍的果实,但它留给我们的美丝毫不比大它的果实逊色。仔细观察我又了不少新的发现,不仅美还能让你产生联想,这场初雪真是让我收获不小啊!</p> <p class="ql-block">相映生辉</p> <p class="ql-block">心驰神往</p> <p class="ql-block">二人同心,其利断金</p> <p class="ql-block">娇媚夺目</p> <p class="ql-block">  春夏秋冬,四季轮回。冬天毕竟来了,秋天还是要走的,尽管大雪没有遮盖住秋意,但却加速了秋意的褪去,大地万物要经受冬天的洗礼,又将迎来一个崭新的春天。</p><p class="ql-block"> 希望永远与我们同在!</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作者简介:</b></p><p class="ql-block"> 陆富平,艺名鹿鸣,兴趣爱好广泛,喜爱摄影三十余年。多年来,用声音传递真情,致力于爱心公益事业,朗诵播音了大量主旋律的作品,其中配乐朗诵《开国领袖五千言》曾在毛主席诞辰123周年时由山西朔州电台播出。2019年中国诗人总社首届诗歌朗诵大赛金话筒奖获得者。</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