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南陇南快乐游第二部。

肖华

<p class="ql-block">10月18日第五天,早餐后坐车前往扎朶那风景区。</p> <p class="ql-block">午饭后车行2个多小时抵达四川省甘孜州若尔盖县的大草原《花湖大草原》。</p> <p class="ql-block">10月19日第六天,早餐后我们乘车前往天下黄河弟一湾游笕,些景亦属阿垻州若尔盖县,我们乘号称世界最长的电梯直上山顶。</p> <p class="ql-block">离开黄河第一湾我们来到甘南碌曲县的郎木寺参观,这个寺建在半山腰中,建筑体量宏大,殿宇依山而建,金壁辉煌。</p> <p class="ql-block">下午6点钟了,我们才来到同属甘南州的夏河县,《桑科大草原》。</p> <p class="ql-block">10日20日第七天,今早打开窗户,呀!外面白雪皑皑,证明昨晚下了一晚上的雪呢!连忙叫上同房睡的西玲姐姐下楼拍景拍美照。早餐后我们来到甘南最大寺庙扎布愣寺参观,可到后要有核酸检测是阴性才能入寺,没办法只好去夏河定点检测站作核酸检测,呀!已有很多人在排队了呢,我们赶紧下车排队,8点多钟排队到11点钟左右我们的人也都做完了检测,我们每个人自费60元说是加快的。大家都坐车上等结果,不知要等多久才出结果?按行程今天还有两处景点的,这样看来没法去看今天的两处景了。</p> <p class="ql-block">在这即无茶水更无厕所的院子里等啊等!干坐车上又冷,怎么办?大家就找雪景地拍照打发时间。到下午3点多钟问医务人员结果出来了吗?回答说要6个小时才能出结果,我们说可是交的60元的加快费呀,到晚上7点钟问,说5点钟才送去医院检测,这下大家都怒了,正好这时有辆医院的车开进来,在平安群主,俩位群管,李植清大姐夫妇及陈希武大哥的带领下,我们22个人一窝蜂是的把车拦住,问是送我们的核酸检测结果的吗?车上下来的人说不是我们的,大家就问我们的结果还要等多久才能出来呢?回答是他们也不清楚,几位为头的大哥大姐就说只有找夏河县领导了,问来了电话号,导游亚萍和几位就不停的给县领导给卫生部门领导医院领导打电话,嘿!还真来了位大约三十多岁看着精明强干很有魄力的一位中层领导,他跟大家打声招呼后,说要我们先坐车上去等他消息,让他先问问情况,十几分钟后他来到我们车上说我们的检测确实还没帮我们做,当着我们的面在电话里很很批评了医院的负责人和检测部门,他保证今晚他亲自督促医院明早5点钟一定出结果。这时已是晚上近10点钟了,他看着我们车上坐着的人老人多,又是焦急的等了十几个小时大家的面容都很憔悴,甚至有几位70多岁,80多岁的大哥大姐也确实有点坚持不住了,这位领导就说看着我们挺可怜的,按现在疫情这么严重来说,没有核酸检测结果是阴性的,没有哪家酒店敢让我们入住,他就破例担保我们还是入住昨晚我们住的那家酒店,叮嘱我们到了自己的房间就不要串门了,并亲自护送我们到酒店,看着我们都办好入住手续进了电梯才离去,才听他说忙到这时连晚饭都没吃的!真是位工作中有能力有魄力能吃苦的好领导,生活中很细心有善心的好男人!祝他工作顺利更上一层,生活中美满幸福!</p> <p class="ql-block">10月21日第八天,凌晨3点我就醒来了,想到导游亚萍昨晚说,早上5点钟一出结果我们就立马上车赶往兰州高铁站,因有几位群友买的上午10点钟的高铁票,路上要4个多小时行程,躺了会我就起床洗漱收拾行李,只等检测结果一出来就立马下楼,坐在房间里看手机出结果,焦急的等到5点过5分检测结果出来了,是阴性!同时群里也有几人发消息说结果出来了是阴性,这时全群还有很多人的结果没出来,我担心22个人里面只要有1个人不是阴性那就全群人都走不了了!焦虑不安的等到5点50分导游在群里发消息说已拿到了全群22个人的结果,都是阴性!我悬着的心终于放下了,高兴的赶紧上车。7点左右在进入兰州高速进出口时遇交警阻拦,说是刚刚接到通知,因疫情严重!夏河不进不出,车只好停路边等,8点5分经导游与防控办协调后并上车检查我们每个人的各种证件都有効后,岗口才放行赴兰州高速,希望这一路上千万别再出岔子了。走G358国道于9点多在临夏双城入口上鸟玛高速,因疫情影响我们有夏河县境内的甘南最大寺庙未进去参观,也有位于临夏的古民居三坊十八巷放弃了!司机开车如蚁行,真把我们急的又不敢催,直到中午12点半才到兰州北出口,又改7人坐小车去兰州火车站,幸亏小车司机路熟开车又快,下午1点十多分将我们送到进站最近处,大家提上行李打开手机扫健康码,拿出核酸检测结果迅速进站上二楼3候车室,放下行李赶忙看候车室电子时刻表,显示z136次列车晚点至19点左右!这时才14点,离开车时间还有5个小时,早上导游给我们每个人发了一小根火腿肠,一小个面包,一个卤蛋,有的人吃了,可能还有人没吃,像我就没吃,大家都饿了,自带了方便面零食的随手拿出来吃,没带的就下楼买方便面什么的,说这附近门店都关门了。这时西玲姐姐就说要晚上7点钟才开车我们到车站外面买东西吃去,我说好啊!这时杜大哥就说跟我们一起出去,下楼出站后先拍几张照了再说!</p> <p class="ql-block">拍完照,我们就说到了兰州就找正宗兰州拉面馆吃正宗兰州拉面,说实话我来兰州几趟了总没吃上正宗的兰州拉面,附近很定没有,杜大哥就问本地小伙子,告诉我们说到黄河一桥那有两家大的正宗拉面馆,打的去十几二十块钱,我们听后赶忙拦的士,司机是本地人铁路职工退休后开出租车有3年多了,还说在长沙呆过3个月。边聊边观两边景20多分钟就到了正宗拉面馆,下车就直奔面馆,店门关着但里面有人,我说给我们来3碗面,工作人员说下班了,我说怎么这么早就下班了呢?说是疫情影响。司机师傅说前面还有一家,我们赶紧上车去,到了那也关门了,哎!真是没口福呀!杜大哥给了车费我们就沿着黄河边步行观景拍照,过了桥问到桥的右手边还有一家卖正宗拉面的,我们赶紧去,结果也关门了。肚子已很饿了,没办法只好到小卖店每人买了两份方便面提着去找公交车站坐公交车回火车站,往一桥马路对面右拐看到前面有公交站,走到公交站再往右边抬头一看,呀这有家拉面馆哎,我们三人就进去,看到里面干净整洁,来来往往的客人也不少,二十块钱一碗面外加一碟牛肉和选自己喜欢吃的一碟凉拌菜,几分钟面条就煮好了,在这几分钟我观察了下店内,装修和灯光都养眼舒服,2个师傅在认真的拉甩面条。找到坐位面条牛肉冷菜都上来了,一看,有6片很大有点厚的牛肉,足足有2两以上,面条也是很大一碗,味道很不错,虽然我们都很饿了,但因太大一碗谁也没胀完。</p> <p class="ql-block">下午5点多钟从黄河一桥公交站坐公交车回到火车站,进站上二楼3候车室看到大家无精打彩的样子,见我们回来了都问我们去哪了,我们说去黄河边吃兰州正宗拉面去啦!还看了黄河一桥并拍了照呢,杜大哥即刻拿出他给大家买的兰州特产给大家吃,气氛一下都活跃起来了。快7点钟再去看电子显示又晚点至21:40。大家又开始发愁了,我就说我们拍视频玩好吗?喜欢拍照的都高兴的说好啊,我就拿出自拍杆架好,大家就很高兴也很配合的起身拍照拍视频,兴奋时时间也过的快,近9点钟再去看显示牌又晚点至凌晨1点!大家又开始急了,此时大家的手机都没电了,特别是我的手机一直在拍照拍视频只有20多格电了,怎么办?找有扦插的地方充电才行呀,这紧要关头手机不能没有电呀!此时我们已下楼到了一楼靠进站上车近的一候车室,我就找充电的地方,这时群管豆儿告诉我说工作人员办公室可以充电,偷偷进去把手机放那充,只有2个扦插,人在外面守着走来走去,因大部分人的手机都没多少电了,又去找,有个好心的工作人员看着我们在候车室等了这么久又找不到充电的地方,就告诉我说进去对面有个候车室里面有扦插,我赶紧去看,呀!是贵宾室呢!里面是一个一个的单个皮沙发,扦插也有很多,只是里面已坐了很多人也都在充电,但也还有空扦插,我高兴的去叫豆儿,陆陆续续的我们的人都来贵宾候车室里了,我再找充电的地方,又找到母婴候车室里有2个扦插我就把充电宝放那充电,人在外面一会看显示牌一会又到候车室看看,心神不宁的盼时间快些过,到了11点多钟再看显示牌,妈呀!晚点至早晨6点10分!怎么会这样喽,这下彻底崩溃了,候车室没开空调坐着又冷,好在贵宾室不大又是单个的皮沙发,大家就躺沙发上睡觉,我是睡不着,就做抖音视频玩。</p> <p class="ql-block">10月22日第九天,早晨5点多钟我到母婴室看充电宝充满了没有?还只充了2格多电,我就坐下让充电宝多充些电。里面有对年轻夫妻正在和一位大姐说话,大姐问年轻人是坐火车回家吗?年轻男人说他们是昨天中午到的兰州,刚下车就要他们做核酸检测,大姐也说她也是昨天到的兰州。这时豆儿在外面叫我说快拿行李准备上车了,我扯下扦头拿着充电宝立马去贵宾室背上双肩包拖着行李箱就走到检票口等,6点10还真准时上了车,大家因几次退票换票所以我们分了好多节车厢,并且还是这组插一个上铺隔一组又插一个上铺,我走进6车厢9组时发现我的中铺和下铺的被子叠的整整齐齐,证明没人,开车后等了会还没见来人,我就躺下铺了。到了8点多钟群里有人发消息说变黄码了,我赶紧看手机,还好我的是绿码,这时我有点困躺着睡着了。中午餐车服务员推着餐车在叫有盒饭卖啊,下午1点多钟我泡了方便面吃,这时有几个同车厢的群友来到9组说是去胡杨林的7位群友都变黄码了,别声张,要是被列车员知道了会把我们都赶下车隔离起来的,我的心又开始紧绷了,担心自己会变黄码更担心被随时赶下车隔离。晚上也迷迷糊糊担心到天亮。</p> <p class="ql-block">10月23号第十天,昨晚火车在甘肃省境内开的很慢,来趟车让停来趟车让停,到了陕西省境内速度快点了,到了河南省境内明显快多了。天亮后就去洗漱,找充电处手机充电,车到武昌站时跟我对铺的是个小妹子,她从内蒙回岳阳,可这车在岳阳临时不停了,她只好在武昌站下车,她带了好多内蒙那边的特产,我就帮她提哈密瓜送她下车,在武昌站停了20分钟。感觉这20分钟时间很长很长!车终于开动了车速也正常了,马上就进入湖南,此时我又有些担心到了长沙会不会像别人所说的从高风险区回来的直接被车拉去酒店单独隔离?从武昌站到长沙4个小时,上午9点50到了长沙火车站,出站右拐设有核酸检测点,喇叭里面喊从甘肃回来的一律来做核酸检测,我们就拿出手机和身体证排队,做完核酸检测走到车站广场没车来拉我们!我心里好高兴的,跟西玲姐姐走到马路上帮她叫了的士看着她车开走了我就拖着行李箱步行回到小区务业报备,要了社区电话号立马打电话报备,打了几个电话都没人接,可能是星期六星期天休息,务业人员要我先回家别乱跑。回到家一会务业小高打电话说,要我加她微信把我的行程码健康码及坐哪里至哪的什么车次,哪天住哪家酒店?去了些什么地方?都一一发给她,我按她说的都发给她后她说社区会有人联系我的,别出门。等到星期一快中午了社区还没人给我打电话,我打电话过去,一位男士接的电话,他问什么事?我把情况一说,他问是绿码吗?我说是,他问我还有什么事吗?我说请问要做核酸检测到哪里做?他说社区没设点,你自己去找地方做吧。听到工作人员这么说,我想我可以出门,我于10月23号,25号,30号在火车站分别做了3次核酸检测,结果都是阴性!我每次出门都戴着口罩,来去独自步行,除了和做核酸检测的工作人员接近外没跟其他人近距离接近,可到了31号早上看手机健康码变黄码了!到社区去问能否黄码改绿码?工作人员说,是高风险区回来的要满15天后才能解码,哦!那就关在家里等呐。</p> <p class="ql-block">这首《久别的草原》献给大家!</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