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生活的快乐

阮小敏

<p class="ql-block">  时光悠悠,细雨飘到树巅的那片黄叶,落入田野那堆枯萎的稻草,洒在桂花树那满枝头的花瓣。撑一把雨伞,跨开双脚,穿过种着桂花树的小道,桂花的郁香准确地送达鼻腔,一瓣瓣的桂花如雨般落在草地上。暮秋的雨啊,它为这普通的日子多了一分味道,使我知道秋天不是只有秋高气爽,不全是满山红叶。</p><p class="ql-block"> 围墙外,田野里雾气升腾,有一种冲动——去田野中走一走,到江边走一走。出了校门,绕过村口,便来到田野中一条新做的水泥路,路两旁的田被犁成一垄垄,油菜苗正好可以移栽,几个老农披着雨衣,用一尺多长的小锄头,一锄头挖一个小孔,塞人油菜秧苗,小锄头翻个身,用锄背一锤,刚好把油菜秧苗固定,正确而快捷。我走到他们的身边,蹲下身子,看着他们熟练的动作,也想去尝试一下多年未这般摸过锄头的手。</p><p class="ql-block"> “不用,不用,泥会脏了你的衣服。”一个老农摆了摆带着泥土的手。</p><p class="ql-block"> “泥并不脏,与它接触,特别亲切。”我看着他们熟练地种油菜。</p><p class="ql-block"> “老师,你也种过地?”</p><p class="ql-block"> “种过,我也是农民的儿子,农活基本干过,只是近十几年生疏。看到你们种地,心里毛毛痒的。”我直起身子,甩了甩鞋底粘上的泥巴,与老农们告别,向江边走去。</p><p class="ql-block"> 来到江边,坐在一个叫上埠头的地方,往日的热闹不见,一幢老房子屋顶坍塌,两艘渡船搁浅在对面江滩上,三棵榆钱树郁郁葱葱。上埠头是一个渡口,这儿曾经住着三户人家,一家人撑渡船,像边城翠翠的爷爷一样。另一家为挑夫,从船上把货物卸下,挑到老街各家商铺。一户为渔夫,丰水期泛舟撒网,枯水期上岸种地。</p><p class="ql-block"> 现在正好是枯水期,浅浅的江水,只要穿一双高筒套鞋,小心奕奕地就可以从平坦的浅水处到江的对面去。我就从这里跳下江堤,踏在干枯的江滩上。</p> <p class="ql-block">  首先吸引我眼晴的是块像一朵绣球花一样的石头,踩着湿滑的溪滩石,三步并作两步赶到那朵“花”处。弯下腰,用手轻轻地拨弄附在上面的蛤蜊,一动不动,鼻子用力吸了几次气,有股带着腥味的河泥味。我想:“大概是下游修坝开闸,急速下降的江水,它们来不及从吸附的石头脱离,便被晾在江滩上,结果被晒成了干尸。”我在观察这朵由蛤蜊和石头组成的“绣球花”,也在见证和感受生命中发生的事件,蛤蜊的生命在互相拥抱、平和的状态下度过,它们没有逃离,因为在这一片溪滩石上,都有蛤蜊的尸体吸附着。迈克·辛格在《不羁的灵魂超越自我的旅程》告诉我“人的一生中,最好的老师之一居然是死亡。”</p><p class="ql-block"> 我们一生处处较真,与工作较真,与人较真,与杂七杂八的琐事较真,忙着去追寻什么“人生的意义”,却错过了自己真正的生活。正是死亡,才使得生命弥足珍贵。人生有限,死亡告诉我时间宝贵,没有时间去与人比较,去在意别人的评价,把内心放松,全身心地生活,包容自己的别人的缺点,做一个完整的人,不必害怕死亡。选择了生,也就选择了死,我坐在一块溪滩石上,看着这些蛤蜊在溪滩石上开出的生命之花,提醒自己躯体是脆弱的,死亡不可避免的,万物都是短暂的。就是在这短暂的时间,狭小的空间里,我们也容易迷失自我,喜欢虚名,生怕别人忘记自己的虚位,而把生活过得忙碌且无为,因为我们总想改变外面的世界,而忘记改变自己的内心。</p> <p class="ql-block">  在江滩上徘徊,总有意料之外的收获,一块扁平的石头前端,蛤蜊的尸体整齐地码在上面,犹如大地的足迹,指引着我往前走。一棵杨树让我关注,它长在一堆以前挖沙堆积的石堆上,石堆的四周积满黑黑的绒毛,我用手一拉,却牢牢地生长在上面,这原来是杨树的根须,经过水流的荡漾,竟然长成了绒毛般的根须,从流经的水流吸取生长的营养,这是江水的馈赠,是繁华褪去后的静美,是与世无争的淡然。</p><p class="ql-block"> 江滩一块滩涂变成泥土开裂的田,两行浅浅的脚印通往一片高粱地,一个农民背上一把长柄锄头,一只手搁在长木柄上,手上握着一把镰刀,悠闲地吹着口哨,有着陶公的悠然。没有负担,没有压力,生活就在面前展开,普通生活的快乐。这就是生命最美的所在,无法触摸到,却与之共存。</p> <p class="ql-block">  回首望望,江水悠悠。昨日似乎一个少年手握着一尾鲤鱼,赤裸裸地钻出水面,兴奋地朝岸上的人喊,“我捞到一尾大鲤鱼!”一只手用力快速地划着水,两条腿扑通扑通打着水,身后浪花朵朵。让思绪回到眼前,江面细雨蒙蒙,微风徐徐拂过,平缓的江水涟漪不断,像岁月一样一秒接着一秒,一日接着一日,有时平淡,有时精彩。没有陈子昂的阔大,念天地之悠悠,独怆然而涕下,我一个人立于江边,没有孤独的感觉,心里没有一丝的悲伤,很放松,感受江边的暮秋,江水虽浅,河床裸露,但依然欣欣向荣。普通生活是快乐的,关注自己的内心,平静如水。</p> <p class="ql-block">  不知不觉来到村口,又见那近五百年的大樟树,没有一株主干,四株分叉的枝干向四面八方伸展,没有一条笔直的枝丫,虬枝撑起一把近百平方米的伞,覆盖着一片浓荫。我不想从樟树中读出村庄的历史过往,它应该在近五百年经历了不知多少的风霜雨雪,烈日艳阳,听过不知多少不同的足音。它屹立于此,把根扎在这片土壤,把枝叶伸向空间,该经历的去经历,不用抗拒。</p><p class="ql-block"> 我们人的大限与树无法比较,但生活却可以学到许多,不用插上三支香,三叩九拜。生活的目的就是要从自己的经历中学习和感到幸福。</p><p class="ql-block"> 我觉得自由地在江边行走,所见所闻,种油菜的老农,走向高粱地的农人,还有我自己,普通的生活也是快乐的!</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