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播(十一)

廣胜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阳春三月,天气渐暖,我们又回到了曾经让我们心怀颤栗的青年点。冬天里留下的阴霾已经过去,新的生活又开始了。</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我们开始和村民一样的刨粪、送粪、刨茬子......做着春耕生产的准备。装車送粪是好活,但讲到刨高粱茬子就又累了,拿着一尺半长的小镐,将去年留在地里半尺多高的,高梁茬子刨起,磕掉上面的土,摆放一旁。</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这是个力气活,没想到哇,没想到,就这个大家都打怵的活,对于我却是个例外。在干这活中,个子小的优势就显露了出来。弯腰不累(和大个比、相对而言),我镐准手快,不仅仅青年点同学跟不上我干活的速度,就连一般的社员也不行。</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我紧跟在打头的后面,还有时间直直腰,四处的張望,你说气人不?我却自觉很得意。虽然免不了还是一手血泡,但我早有思想准备,这是短炼,等将来手上磨出茧子,就再也不会起泡了。</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辽北的春天是不美好的,那时的辽北防护林稀稀落落,内蒙的风沙一路刮来,无遮无挡。在刚刚苏醒的大地上,无论是刨坑种玉米,还是随犁撒大豆、高粮,都很煎熬,顺风还可以顶风就难了,风吹滿脸的沙土,直叫人睁不开眼晴。</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瘦小的我,磕磕绊绊地跟在大家的后面、每天收工回来,干活累的、让风呛的、連吃饭的心思都没有,只想洗掉滿脸的灰尘赶紧睡觉。</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后因我干活舍力,从不偷懒,让人放心。队里安排我一个人,牵一头毛驴跟在种地的后面压格子。</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什么是压格子呢?无非是起垅撒种后,为了保墒、牵着驴,拉着木滚子再压一遍。此活既自由随便,又轻松了许多,我很知足。</span></p> 谢谢欣赏 <p class="ql-block">图片来自网络</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