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然) 退休之前 (2021年11月7日)(原创)

卓然

<p class="ql-block"><b> 退休之前</b></p><p class="ql-block"><b> 卓 然</b></p><p class="ql-block"><b> 2021年11月7日</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b></p> <p class="ql-block"><b> 一</b></p><p class="ql-block"><b> 退休之前,我觉得自己活得很踏实,很真实,而且心安理得,我是天地间的热情洋溢、豪情万丈的无忧无虑的华夏赤子。我的心地善良,而且干净,做人简单干练,大道至简,豪迈爽快,直来直去,不会弯弯绕绕,也不会谄媚,更不会曲意下贱逢迎,几乎算是“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那一种类型的人。</b></p><p class="ql-block"><b> 我走到哪里,哪里就有竹笛声和京胡声;我站在哪里,哪里就有笑声和歌声,而且自成一道风景。</b></p><p class="ql-block"><b> 万事万物在我的心中,我也身处万事万物之中,每天凌晨醒来的第一件事情就是考虑安排当天要做的事情(即公事和私事),要写作的文章,要上的课程,有什么应酬等,先做什么,后做什么,均按照逻辑顺序规划得井井有条,做的时候都井然有序,不会出现差错,因为我胆大心细,而且具有一般人不曾有的童心、童真、童趣和难能可贵的赤子之心!</b></p> <p class="ql-block"><b> 二</b></p><p class="ql-block"><b> 我具有强烈的历史使命感和高度的现实责任感。因为我知道自己想要什么,想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想达到一个什么样的高度;知道自己有哪些优势和劣势;我更晓得自己的份量和归宿在哪里,知道自己的肩上能挑多重的担子,更重要的是知道自己挑着重担能走多远的路。</b></p><p class="ql-block"><b> 有时候,我做人就像跟撰写高等教育研究论文或研究报告一样,追求极致——美的极致,力求新与美:即文章的语言新,思想新,观点新,思路新,数据新,而且有理有据,有案可稽,真实可靠;追求语言美,认知美,给出美的对策建议或具有促进力的措施、美的设计方案,并且具有较强的可操作性或可借鉴性,在写作上一生都在追求极致的美,而做人也是这样——追求美的极致。</b></p><p class="ql-block"><b> 我从不以自我为中心,而是以高等教育研究事业、责任和使命为核心,颇有“蜡炬成灰泪始干”的那种乐观精神和至死不渝的情怀!</b></p> <p class="ql-block"><b> 三</b></p><p class="ql-block"><b> 我的自主独立创新的能力强,不依赖任何他人。我对自己从事的高等教育研究事业都是全身心地付出,我的每一篇研究论文或研究报告都是用心血凝聚而成的,每一篇文章在发表之前总是要修改斟酌润色若干次,再放一个星期后,再修改,直到自己满意后,才寄给有关高等教育研究杂志编辑部,每一篇文章寄出后,不管编辑部的老师或主编认不认识,我都会给编辑部的老师打个电话,言简意赅地简介一下自己和文章,让他们加深自己的印象,并希望能够得到足够的关照等等。</b></p><p class="ql-block"><b> 同时我对本科生和研究生的教学工作也从不马虎,即使一门课讲授了许多年了,我也从不敷衍应付,上课前,我都得花很长时间认真备课,精心设计好开讲语,补充或充实新的论据或数据,力求思想、观点、理论新颖,有理有据,语言中肯,生动形象,让学生学有所得,听有所获所悟,始终坚持高等教育研究与课堂教学实践并重,从不顾此失彼,或厚此薄彼,将自己研究的教育新成果直接用到自己的课堂教学实践中,放得开,讲得活,从来不会因为有任何羁绊束缚自己的手脚,并收到了较好的效果。</b></p><p class="ql-block"><b> 我之所以一直爱惜自己的名声,珍惜自己的羽翼,是为了想让自己飞得更快更高更美,所以,时时刻刻,事事处处,我都在有意识地锻炼丰富自己,但绝不会去当别人笼子里的金丝雀。</b></p> <p class="ql-block"><b> 四</b></p><p class="ql-block"><b> 我既能感受到独乐的乐趣,也能感受到众乐的乐趣。由于感知力强,我对身边的人或发生的事都抱有好奇心和探索的欲望。所以,我在独处时,不会感到无聊和茫然失措,也不会与朋友聚会时觉得无法融入,而产生排斥的心态。因为我热爱这个世界,也对朋友们充满友好或善意。</b></p><p class="ql-block"><b> 我能领略并感知自己平凡世界里的美,并且具有“已识乾坤大、犹怜草木青”的情怀。所以,我对身边的一草一木都欣赏,觉得有趣,尤其对身边的朋友们更是欣赏有嘉,甚至极尽赞美之能事。</b></p> <p class="ql-block"><b> 五</b></p><p class="ql-block"><b> 我具有超强的“心觉”或直觉感应,即心理学家定义的第六感。在事情未开始之前,我总喜欢对要做的事情进行预研,或有个超前的预判,能很好地推测最终的结果,及其发展趋势,因为几十年的高等教育研究与实践的经历和阅历,使我具有一定的战略眼光和窥测天机的潜质,尤其能悟出一条举一反三的道道来,比如,</b><b style="font-size:18px;">一个餐馆好不好,取决于餐馆老板的厨艺好不好,员工服务的态度好不好,而不是装修豪不豪华。同理,一所大学好不好,取决于校长杰不杰出,老师优不优秀,教材优不优质,而不是高楼大厦美不美,更不是校舍漂不漂亮!</b></p><p class="ql-block"><b> 因此,我要用笑声点缀今天,我要用歌声照亮黑夜。我要在繁忙的工作中忘记悲伤和忧愁,我不是为将来而活,我是今天播种今天收获!</b></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 六</b></p><p class="ql-block"><b> 不管走到哪里,身处何方,我都能很好地融入到其中的圈子或环境里,并能与人为善,从善如流,并且具有很强的亲和力、向心力、凝聚力、感召力,甚至能快速地水乳交融到圈子里或环境里,让朋友们对自己有充分的认知,能够真心地接纳自己。所以,我走到哪里,我都活得潇洒而又自在自如,不会忸怩、拧巴,更不会给朋友们带来不快。</b></p><p class="ql-block"><b> 不管遇到什么事,我都能泰然自若地应对处置,不会因冲动或惊慌失措而出错,我一直对自己充满着自信,而且特别地自信,相信自己有超强的综合能力克服或解决。</b></p> <p class="ql-block"><b> 七</b></p><p class="ql-block"><b> 高等教育研究与实践告诉我:精明者,精于打算,往往脑瓜灵,嘴也甜,能说会道,人前人后显白,事事想占先;好占便宜,好耍小聪明,搞小动作,拨弄是非;精明人往往才华外露,锋芒毕显,好斗,喜怒形于色。</b></p><p class="ql-block"><b> 总之,精明人,自我感觉良好,时有才高八斗,怀才不遇的冲动,容易患得患失,情绪波动很大。</b></p><p class="ql-block"><b> 聪明的人,讲究并注重善用科学的方法论;而智慧者,则是因为自身世界观的高超。</b></p><p class="ql-block"><b> 聪明者,是靠不断地学习来坚固自己的聪明之基的;智慧者,则是靠自己的灵感获得的感悟,它需要不断地得到开悟,才会更加富有智慧。</b></p><p class="ql-block"><b> 但明白人能独善其身,世事通哓,性格豁达,淡泊明志,进退自如,荣辱不惊,生死泰然,心静如水。</b><b style="font-size:18px;">这类人往往大智若愚,善于藏拙,返朴归真,真人不露相。</b></p><p class="ql-block"><b> 退休前,我既不是精明者,也不是聪明者,更不是智慧者,我介于这“三者”之间,只是一个高等教育研究与实践的明白者、践行者,此生足矣!</b></p> <p class="ql-block"><b> 八</b></p><p class="ql-block"><b> 总之,退休前,我自始至终地只做了三件事:一是读书。读书并专心致志地为自己从事的高等教育教学研究提供理论储备,为学校建设与发展提供决策依据或方案,学做真人,真话不全说;二是教书。教书育人,教人求真,假话全不说;三是写书(撰写高等教育研究学术文章)。因此,我的青春是真诚而实在的,但又是粗犷而细腻的,而且是在苦读或天天挑灯夜学、流汗、疲惫、困倦、头脑发胀和艰难奋进中度过的,而我身边的同龄人</b><b style="font-size:18px;">的青春却是在花前月下度过的……</b></p><p class="ql-block"><b> 尽管我退休前既没有“精明”过,又没有“聪明”和“智慧”过,但我从来没有糊涂过……</b></p><p class="ql-block"><b> 当年郑板桥在山东一位自称糊涂老人的砚台上写下了一段名言:“聪明难,糊涂尤难,由聪明而转入糊涂则更难;放一着,退一步,当下安心,非图后来报也!”</b></p><p class="ql-block"><b> 其实,难得糊涂,就是成熟的极致。一个成熟的人,就应该懂得糊涂。大事清楚,小事糊涂;原则问题清楚,枝叶问题糊涂;对知音知己者糊涂点,不计较付出,关系才能长久;对单位同事、朋友等别人糊涂点,这样才能赢得信任;对亲人、爱人糊涂点,也可以获得更多的爱;对事对人糊涂点,船到码头自然直。</b></p><p class="ql-block"><b> 嗟乎! 人生在世,忙着的时候,我就清醒做事;闲着的时候,我就糊涂做人。</b></p> <p class="ql-block"><b> 九</b></p><p class="ql-block"><b> 我退休前:在</b><b style="font-size:18px;">少年之时,重于学,乐交友;青年之时,重修养,乐郊游;壮年之时,重功力,乐知己,并</b><b>主张甚至特别支持个人刻苦奋斗。</b></p><p class="ql-block"><b> 一个人如果没有刻苦奋斗精神,就不可能在科学研究上、事业上有所创见。然而个人刻苦奋斗有个前提,它必须是沿着我们社会主义轨迹前进或与时俱进,这样的刻苦奋斗才是有价值的刻苦奋斗,就像在运动场上赛跑一样,发令枪一响,每个运动员都在刻苦奋斗,但是怎么奋斗,也必须只有按照一定的轨道去跑,然后才能赛出冠亚军,然后才能为你鼓掌,给你荣誉。如果你偏离轨道,跑到别处去了,就不会有成绩,也没有人为你肯定成绩,所以,这样的刻苦奋斗是很危险的。</b></p><p class="ql-block"><b> 呜呼! 退休之前,我就这样抱着一颗赤诚的心,唱着革命的歌,走完了自己漫长的六十年的光辉历程!</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8px;"> 现在及其老也,重境界,乐知音,善远游;常常思念故友,回忆过往,喜欢撰写人生感悟,更喜欢吹竹笛,拉京胡,幸福地歌唱,酷爱打乒乓球,尤其喜欢与自己最心仪的人举足跋涉远行,而且乐此不疲!</b></p> <p class="ql-block"><b>  呜呼! 走过人生半世沧桑路,归来仍是美少男。我绝不叹息悲催自己的青春年华不再,其实,每个年龄段都有着不同的挚爱美景,只要自己好好珍惜,我觉得都是最好的美景年华。</b></p> <p class="ql-block"><b>  作者简介:卓 然,笔名,本名王德广,三峡大学文学与传媒学院(高等教育研究所)经济法学硕士、教授、硕士生导师,高等教育研究专职研究员。</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