鑫茶温润迎冬来——茗萱草堂立冬茶会

海鸥

<p class="ql-block">  明日立冬,和小茶友雪一直寻思着,立冬节气应该办场茶会。现在有山有水有茶园,喝茶的茶友更是一呼百应。在这个迎接冬天的到来,即将进入冬藏之时,是该有点儿仪式感。“鑫茶温润迎冬来,浅酌幽香待梅丰。” 刷到此联直抵我心,用此为题再恰当不过了。</p> <p class="ql-block">  在苏州本色美术馆东西桥雅集活动上认识了无锡陈升号茶店陶老板。又是因茶结缘,回连后陶老板寄了些许陈升号样茶给我们。于是我和雪决定,立冬就来一场陈升号专场茶会吧。</p> <p class="ql-block">  霸王青饼是陈升号的标杆产品,特别甄选茶质浓厚,茶性浓烈的原料,因此名为“霸王青”!2009年面市以来,在广大茶友中口碑甚好,去年还被评为云南十大名茶之一。霸王青茶香浓郁,茶汤苦而回甘,茶气霸道,可谓一杯倾心,饮后荡气回肠!</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陈升一号,又一款陈升号标杆茶,来自普洱茶的故乡西双版纳。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孕育了高品质大茶树,业内人士称:每一杯“陈升一号”,都是沉淀百年的味道。茶叶有三次生命,一次是鲜叶生长时,其次是加工制作时,第三次就是茶水冲泡时。因此,原料决定品质,高贵的血统,决定着卓尔不群的档次。陈升一号香气馥郁,汤水细腻,滋味饱满微苦,回甘生津迅速,茶气足,喉韵显 ,2018年被评为云南十大名茶。</p> <p class="ql-block">  那卡,位于勐宋深山之中,层峦叠嶂,山路陡峭,拉祜族人世居于此。他们淳朴率真,讷口羞怯。遗世独立的那卡村,宛若桃源胜境。那里的古茶园环抱村寨,与参天古木,嶙峋怪石融为一体。微风拂过,似海茶园,波澜四起,涌起涛涛碧波。因此汲天地之精华,以其幽兰之香,如仙露之凝结,深受新老茶人的喜爱。老茶人爱其香高,新茶客喜其汤甜,回甘生津强烈持久,舌底鸣泉,有“小班章”美誉。</p> <p class="ql-block">  小茶友雪近日默默地收拾装饰了山上茶园几间简陋的小屋。在给我的零星惊喜中,这冰山一角已然让我喜不自禁。仅仅这几个小布局,我已看出雪精心将小屋打扮得更像“草堂”。我们自己取名的“茗萱草堂”,相信来年春暖花开时,孩子们栽种的萱草花会灿灿怒放,就更名副其实了。</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昨日小雨霏霏,明天还会大降温。似乎宋朝诗人仇远早有预知,当年他值立冬节气所作《立冬即事二首》其一,就恰如其分地描绘了今年立冬之状。“凄风浩荡散茶烟,小雨霏微湿座毡。肯信今年寒信早,老夫布褐未装绵。”即使我这老妇布褐未装绵,也好期待明天茗萱草堂的“凄风浩荡散茶烟”啊!</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