捕鱼的故事

山东人

<p class="ql-block"> 《捕鱼的故事》</p><p class="ql-block"> 当年单位改革,我们这些刚过半百的职工就“离岗”了,因此我天天无所事事,为了打发日子和好奇,只好跟着邻居老哥老马(老哥外号叫马打鱼,因为他从祖辈那就以打鱼为生,由于会打鱼,能打鱼,远近闻名,因此得此外号)一起去打鱼。</p><p class="ql-block"> 老哥打鱼可以说是出神入化,几乎把小镇四周所有河道里的各种鱼类掌握的了如指掌,就是说哪里有什么鱼,有多少鱼,鱼有多大如数家珍,而什么天气,什么季节打什么鱼更是手到擒来。</p><p class="ql-block"> 今天他一大早领着我去“挂鱼”,就是用鱼挂(一种网状渔网,把鱼挂放在水中,鱼只要游动就难免钻进网格,只要钻进就在劫难逃)。我俩大概放好鱼挂后半个小时,老哥就感觉鱼挂上了,于是他跳进水中,一会儿几条二三斤重的鱼轻而易举地拿下,不到中午,我俩就满载而归。</p><p class="ql-block"> 第二天我俩又去“电鱼”,老哥把电极放入河中,一会儿整个河面白花花地一片翻着白肚的大小鱼气息奄奄,非死即伤,即便是苟延残喘,也是时日无多。这个时候我俩就急急忙忙地用抄捞网(一种捕鱼工具)捞鱼,由于河水不断地流淌,大多数鱼随流流失了,看着满河流的鱼仰着白肚难受的样子,这也是我第一次见过这样惨烈的场面,不免心中隐隐作疼,这不是把鱼赶尽杀绝吗?</p><p class="ql-block"> 第三天我俩又去药鱼,老哥在河水的上游撒了一些药水,这次更惨烈,一会儿河面上漂浮着一片死鱼,碍于面子我还是配合他用抄捞网捞鱼,不言而喻大多数鱼又丢失了,这次可谓是一网打尽。</p><p class="ql-block"> 第四次他又招呼我去炸鱼,说实在的有上几次捕鱼的经过,从内心里再也不想干这件事了,可处于好奇和邻居相处,还是违心的去了。老哥把装了一瓶炸药点着后扔进水深处,只听“轰”的一声,河面上立即漂浮出一大片肢体破碎的死鱼,其惨状更甚于前几次,此情此景再一次让我目瞪口呆,这些活蹦乱跳的鱼类,就这样在睡梦中不知不觉地命丧黄泉。</p><p class="ql-block"> 国庆节前几天我俩一起打麻将,约好国庆节继续打麻将,这一天我们等他许久也未见他来,于是打电话给他,他没有回应,再给他家座机打,他老伴呜咽地告诉我:“他走了。”“啊?什么时候的事?”我几乎不相信这是真的。他老伴说:“国庆节前一天他又去打鱼了,大约11点他打电话告诉我,让我晚饭时把孩子们都叫过来,今天打了很多鱼,一起共进晚餐。可是已经天黑了,还是不见他回来,给他打电话只是铃响,好不容易有人接了,一个过路人听见电话响就过来接,发现他已经死了,可能是骑摩托车路过大桥时跌落桥下身亡。”此时此刻我如雷轰顶,不敢相信这是事实,两天前还历历在目,怎么活生生的一个人就这么没了,真是人生无常世事难料啊。</p><p class="ql-block"> 这件事始终困扰着我,我百思不得其解,是命运使然?是人生无常?是苍天无眼?也许都不是,那到底是什么?我总认为似乎与杀戮不无关系吧,狩猎也好,做人也罢,无论做什么是否都应该适可而止,量变达到质变,过犹而不及,那种赶尽杀绝的杀戮行为怎么说都难以饶恕,正常的捕捞无可厚非,而那种赶尽杀绝,一网打尽的绝后气的捕捞方法实在无法苟同,不因善小而不为,不因恶小而为之,积财不如积德。</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