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

林中兰芽

<p class="ql-block">  又当主播啦,第一天直播,因为有了去年的工作经验,有那么一点小自信,人处在兴奋中。</p><p class="ql-block"> 去年买的手写板,一直没有用,常常叹息花了钱却成了摆设,又要做主播了,希望能发挥用场。这回学校很重视线上教学,对钉钉的操作,手写板的使用,都设置了教程。我还不算笨,一学就上手了。按照学校的要求,昨天已调试好了钉钉。年纪大了,脑壳常常断电,反复试了很多遍,直到整个操作都很流畅了,才踏实了。</p><p class="ql-block"> 一切准备就绪,自我感觉很充分,但是第一堂课还是出了状况。上一堂课还没结束,我就开始作准备,不知什么原因,电脑突然死机。点也点不动,退也退不出,不能进不能退,连强制关机都不行,眼看要上课了,心头特别的紧张。不按时上课,我不敢去设想后果,违了纪,被学校批评甚至处罚都是小事,那只是对我个人对言。关键是有五十六双眼睛在电脑前等着,学生和家长会怎样看?事情可小,也可大,社会影响对一个老师来讲太沉重。</p><p class="ql-block"> 在年级群发信息询问,没有人回我,大家都有事。逼不得已,给年级主任打电话,希望能派人救场,主任的电话处于无人接听状态。血压突然升高,头脑发胀,眼看离上课时间不到十分钟,手都开始发抖了。不得已,只得拔掉电源,重启,等待,慌乱。人越着急,心越乱,做事越不顺,正不知所措,老天开眼,电脑终于开启了。</p><p class="ql-block"> 慌乱中打开钉钉,钉钉似乎也与我作对,就像爬不动的蜗牛,点开,半天启不动。离上课时间只有五分钟时间,钉钉还没开启。电话铃声响起,是主任打来的,他问什么情况,我左手接电话,右手捣鼓电脑,回答主任的话也言不由衷。还有三分钟,钉钉终于启动,听到了学生的声音,也看到电脑中的自己因紧张而涨得满脸通红,长长舒了一口气。</p><p class="ql-block"> 没有延误上课,是今天最大的幸事。学校要求提前十分钟做准备工作,我提前了近二十分钟,如果不是早做准备,今天真的就要出洋相了。课备得很充分,本来自信满满,但因为课前电脑瘫痪这一折腾,第一堂课自然也上得不怎么流畅,好在第二堂课终于平静下来,课上得还算自如。</p><p class="ql-block"> 生命中我们也会遇到突发事情,临事慌乱往往办不好事,所以启迪自己,在生活中不论遇到什么事情,一定要冷静,唯有冷静,才能做到临危不乱。</p> <p class="ql-block">图片:自拍</p><p class="ql-block">文字:林中兰芽</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