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剧情人像】牵丝戏

疾舟

<p class="ql-block"><b>   <i>当你提起铰刀,</i></b></p><p class="ql-block"><i>剪断我身上的红线那一刻</i></p><p class="ql-block"><i> 我便知晓, </i></p><p class="ql-block"><i> 与你此生的情缘至此</i></p><p class="ql-block"><i> 终是尽了……</i></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策划</b> 修水凝花</p><p class="ql-block"><b>出镜</b> 修水凝花 欢欢 风萧萧</p><p class="ql-block"><b>摄影</b> 疾舟 老虎</p><p class="ql-block"><b>文字</b> 修水凝花(疾舟编辑)</p><p class="ql-block"><b>后期</b> 疾舟</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原本是深山中一株香樟,被村民所伐运入城中售卖 。几经周折,在一老木匠手中,竟成了身着华服彩饰、眉目婉转的傀儡。</p> <div><br></div><div>凉州江府的大小姐,名唤江染。未至及笄,却醉心于傀儡。<br></div> <div><br></div><div>当年,小姐江染用了一套昂贵的首饰头面,将我从老木匠手里换回。<br>小姐从此闭门闺房,整日与我做戏。<br></div> <div><br></div><div>大家闺秀,却不习琴棋女红。小姐待我,已是疼至心尖的玲珑宝贝。<br></div> <div><br></div><div>小姐所为,终是惹怒了身为知州的江大人。他决意要将我焚毁,并立即安排送女儿入宫中选秀。<br>小姐不从,带我离家出走。从此换作男儿装扮,携我一同浪迹江湖。<br></div> <div><br></div><div>我们以傀儡戏表演谋生。她引我舞、她唱我和,每日在戏台上唱着人间婉转悲喜离合。<br></div> <div><br></div><div>傀儡师江郎渐为人知,却无人知晓,江郎竟是女儿身。<br></div> <div><br></div><div>我与小姐辗转天涯,相知相伴。日子虽不富足,却也逍遥快活。原以为可以一直这般清浅度日,伴她终老。却不想,仍是逃不过每一折戏的曲终人散,钗分带断……<br></div> <div><br></div><div>那日,小姐与我在院间读书,一云游僧人携小姐家书来访。<br></div>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僧人带来的,那是家父的绝筆!</p><p class="ql-block">噩耗竟是——</p><p class="ql-block">凉州知州江之远因贪墨甚巨,吾皇震怒,抄没家产,株连九族!</p><p class="ql-block">这惊天噩耗如雷霆轰顶,彻底击碎了小姐!</p> <div><br></div><div>小姐悲痛欲绝:“纵然年少时轻狂,为了成全自己的梦想,不顾一切地与你离开了江府,却也从不曾想过,竟有一日会面对此般家破人亡的离殇……”<br></div> <div><br></div><div>小姐万念俱灰,瞬间华发!<br>她饮尽了玉壶中的酒,嘴角缓缓溢出的黑血刺痛了我的眼。<br>我恨我有口不能言,有手不能移,无力拯救小姐!<br></div> <div><br></div><div>“你曾怨我冷面无心,道是怜我无所依傍独自孤伶才不忍弃, 可既如此,你如何又舍得独饮这杯中鸩酒弃我不顾?草木虽无心却非无情,自相逢之日起,我的一切欢喜忧伤便皆源于你,难道你不曾见我眸中笑意,眼角泪滴……”<br></div>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小姐提起笔,最后一次替我细细地描眉添妆,她自语道:</p><p class="ql-block">“纵然此生与你相逢无悔,却终究于生我养我的江家有愧,倘若那日我遂了父亲的愿入了宫,想必江家纵无盛宠也不至覆灭吧”</p> <div><br></div><div>“ 再同我唱一曲罢……”<br>她哼唱的戏文,是出自凉州的那首《离人归》<br>离人终难回,只引魂梦归……<br>曲终,小姐剪断了牵引的红线,倒在了我的身旁。<br></div> <div><br></div><div>“没了你我怎么独活?若无这红线牵引,我如何在能在幽暗无光的忘川彼岸寻得你?”<br>我用百年来积蓄体内的那一丝灵气拂落了桌上的烛火,点燃了你为我裁制的华丽红妆。<br></div> <div><br></div><div>熊熊火光之中,我的身体轻盈起来,我环住你逐渐冰凉的身躯,予你最后一丝温暖。</div><div><br>“我的主人啊!不可一生厮守,便共红处成灰。只愿来生,能投生成人,你为女子我为男 ,方能揽你入怀,护你一世周全。”<br></div>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后记</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火光中,一身着白衣长衫的男人冲向茅屋......</p><p class="ql-block"><br></p> <div><br></div><div><br></di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