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财奴的悲哀

初夏🦋

<p class="ql-block">守财奴的悲哀</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守财奴,顾名思义,看守财产的奴隶也。</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人本来是财产的主人,是财富的支配者,可有的人却成了财产的奴隶。他们嗜财如命,认钱不认人,正如谚语所说“人为财死,鸟为食亡!”</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提起守财奴,人们会想到《儒林外史》中的严监生和巴尔扎克笔下的葛朗台。若要评选守财奴的代表人物,非他二人莫属!</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吴敬梓塑造的严监生,临死前总是断不了气,瞪着两眼伸出两个手指头。家人皆不解其意,只有爱妾赵氏最懂他的心,上前问道:“你的意思?是为那盏灯里两根灯草费油放心不下吗?如今我挑灭一根就是了!”说毕,严监生点点头,待赵氏吹灭了一根灯草时,他方闭上眼睛咽了气。</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原来,这个守财奴怕浪费灯油,耿耿于怀难以咽气。</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作者吴敬梓以辛辣的文笔,淋漓尽致地描写了一个活生生的吝啬鬼!</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至于巴尔扎克在《欧也妮.葛朗台》中提到那个闻名于世的葛朗台,可谓吝啬与贪婪二者兼有!在他心目中,金钱高于一切,他对金钱的渴求已达到病态的程度。他时常于半夜三更从密室搬出他的儲钱罐,欣赏把玩金灿灿的金币,如痴如醉的沉迷于金钱梦想里……他临死前,还叫女儿把金币铺在桌子上,供他长时间盯着这些金币,并自言自语:“这样,我心里才暖洋洋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抚昔追今,各种类型的守财奴不胜枚举!他们的共同特征都是嗜钱如命,舍不得消费。</p><p class="ql-block">最可悲的守财奴,是那些勤俭持家的地主。他们省吃俭用,辛苦劳作积累的一点家产,土改中一夜之间就化为乌有!我见过许多从前的地主,脚蹬草履,身着无领的和尚服,咸菜下饭,一天两顿清汤粥。农忙季节还要和长工一起下田劳作。他们并非个个都是不劳而获;财产也不都是依仗权势强占而来的。不少人都是谨小慎微,惨淡经营或继承了几代人的财富。他们顶多算是一群勤俭持家的守财奴!这些人省吃俭用一辈子,值得吗?他们在为谁积累财富?</p><p class="ql-block">60年代初,我在四川省团校工作时,听说石桥铺街上有个守自来水龙头的孤老头。他无儿无女,靠微薄的工资收入生活。平时省吃俭用,佐餐只有半边豆腐乳;衣衫褴褛,形同乞丐,生活捉襟见肘……</p><p class="ql-block">一天,这老头患病去世,街坊邻居前来收尸,有位大妈给他换寿衣时,发现他内裤里有个大包包。好奇的大妈们解开一看,原来是一包纸币!全是10元面额的“大团结”。有的已发霉粉碎,一理就破。经清理后约400多元人民币。400多元啊!</p> <p class="ql-block">在哪个年代可了不起哟!我记得石桥铺修自行车的黄老板(黄志忠)告诉我:他岳母在靠近转盘叉道上有一幢旧瓦房,在那个年代才卖了100元啊!这个守自来水龙头的老人,如此窩囊的活了一辈子,值得吗?</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其实,我也是个守财奴!我在“三年灾荒”苦难的岁月里饿怕了,剩饭剩菜和破铜烂铁都舍不得丢,一直过着克制消费的苦行僧生活……</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不过,这些年来我终于想明白了:我这点养老金完全够吃够用了!我已知足了,多余的钱要来干什么?生不带来,死不能带走。不如干脆当个“月光族”!若手上剩几个余钱,何不快乐潇洒的到处看一看,走一走?我决不当守财奴,手上这几枚银子经再三惦量后,宁愿奉送旅行社,也不送给医院当冤大头!</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