哦!那个叫毛毛的女孩,我欠你一声“姐姐”!

我爱我家

<p class="ql-block">那年我大概八岁,正是调皮捣蛋,猪嫌狗不爱的年纪。那时的我跟着父亲在县城生活,父亲是我们那个小县城中学的语文老师。我和父亲住在学校的四合院里,那个四合院据说是古建筑,听父亲说好像是建于明朝还是什么时候?反正那都是大人们该操心的事儿。那个四合院方方正正,一院子的房子,正北方的大房子被学校用做图书室,其它的房子或者用来做教室,或者做老师宿舍学生宿舍。</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和父亲住在东边的一个小教室里,那个房子做为宿舍有点大,大的好处就是父亲用布帘子把宿舍隔开,一半卧室兼厨房,一半父亲办公。坏处呢?就是冬天生炉子,有点费煤炭,还不太暖和,当然这些也不是我操心的事。我的心思全在院子里,在院子里的冬去春来,鸟语花香,还有院子西边那个小教室里的那台电视机……</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直到毛毛的到来…… 毛毛是个大女孩,确切地说是个高中生。</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那是个春寒料峭的日子,北方的春日不够明了,就像那首词中所写“柳梢绿小眉如印,乍暖还寒犹未定。”树梢上已抽出嫩嫩的黄芽,泥土中也泛着清新的气味。可天气还是阴一阵阳一阵,但风已不复凌冽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和往常一样放学回家,家里面突然多了一位不速之客,是个十七八岁的姑娘,高高的个头,黄白脸,一头浓密的黑发,不像我们这个小县城的女孩儿扎的麻花辫,而是高高的梳起马尾,很精神。她身着一件军绿色的外套,小西装领,里面露出来烟灰色的高领毛衣,真时髦,一看就不是我们这旮旯的。果然她一开口,一口标准的普通话。就像我班的同学“玲”一样,嘎嘣脆。玲是北京人,跟着被下放的父母亲来到我们这里,玲的父母亲是父亲的同事,可是我不喜欢玲。玲不漂亮,长得像个小老太太似的,小眼睛,可是我的老师喜欢她呀!每次六一表演节目——公交车上的故事,老师都让她演那个主角,而让我演群众,凭什么呀?就凭她是北京来的吗?就凭她长得洋气吗…… 可玲的母亲我却是很喜欢,她永远都是那么温柔,每次到玲家里去,玲的母亲都会给我吃好多我没见过的糖果糕点……</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果然如我猜测的一样,毛毛的父母亲情况和玲如出一辙,不过毛毛是新疆的,而且毛毛的母亲还是我们村里嫁出去的姑娘。毛毛的外公家和我家严格讲没有一点关系,早都出了五服,但要论资排辈,我还是毛毛的长辈,虽然我从来都没有见过她的母亲。不过这些都够了,足以让我在玲面前耀武扬威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理所当然,我陪着毛毛搬宿舍,也顺便进了她的宿舍。毛毛的宿舍在四合院的西边,那个宿舍很大,住了十几个人,一溜溜的通铺。那个女生宿舍是我的禁地,虽然我曾经想法设法的想进去瞅瞅,可无奈那里的女生个个凶神恶煞,尤其那个体育生。那个体育女生长着一张苦瓜脸,短短的头发,永远丧着脸,好像谁欠了她钱一样。</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自此我就成了那间宿舍的常客,连玲家里也少去了,虽然玲家的糕点很诱人,玲的母亲很温柔,可是毛毛更温柔更可爱,而且我还得到了毛毛的零花钱。毛毛刚来,许多东西要置办,我便自告奋勇给她跑腿,譬如一盒火柴,一块洋皂,一瓶醋…… 而每次跑完腿,毛毛都要奖励我几分钱,久而久之,我竟攒了好几角钱,这在那个年代可是巨款啊!</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毛毛的适应能力很强,虽然她从来都没有住过宿舍,更没有一个人生活过。可她很快住惯了大通铺,也会用煤油炉子做饭。更为可贵的是毛毛用她的平易近人迎得了一宿舍女生的好感,毛毛热情大方,没有城府,也没有大城市人的套路。更重要的是毛毛的学习并不算好,这对大家好像没多少威胁,要知道女孩儿们都是有点小鸡肚肠,小嫉妒心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捎带着大家好像对我也没有那么敌意了,因为我的父亲是学校老师,虽然父亲教的是初中,和她们没关系,但总归是老师,所有的老师都是相通的,保不齐那天给她们穿小鞋,整她们,所以她们总是防着我,好像我就是黄老师似的,其实我也防着父亲,我也害怕父亲和我的老师通气,啧啧,这天下的学生是不是一个心思?</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后来,我竟赖在毛毛的宿舍了,晚上也挤在她的大通铺,父亲也曾来过几次催我回去,但我还是我行我素,后来父亲就也不太管我了,由着我去,毕竟我们在一个院子里,毕竟都是些女孩子,毕竟我也没耽误上学,毕竟父亲工作太忙,要知道毛毛没来之前我也在校园里乱逛乱窜,何况现在还是在他的眼皮子底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俨然成了宿舍的一份子,睡在大通铺上,吃着毛毛的饭菜,还享用着毛毛给我的零钱,好像毛毛是我的姐姐一样,其实我一直想要个姐姐的,可这辈子都不可能实现了。就权且把毛毛当做自己的姐姐一样,享受着这一切吧!虽然我从来都没有叫过她姐姐……</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睡在一起,我头上的虱子也跑到毛毛的身上。毛毛大概是第一次见这种小东西吧?她惊慌失措,大喊大叫着,可是宿舍的女孩儿都很镇定,在那个年代,穷苦人家的学生,谁身上没有这玩意啊!我跟着父亲生活,可父亲毕竟是个男人,不像女人那样给孩子洗洗刷刷,难免会生虱子,记得每次放寒暑假回家,母亲把我从头到脚拾掇一番,又洗又擦,完了把我头上生的虱子用篦子细细地篦去。</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不过毛毛很快平静下来了,她马上去水房打了一壶热水,用她的香喷喷的洋皂给我洗了头,并且不知道从哪里借来一把篦子,给我篦头发……</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初夏的日头柔和而舒适,正午的阳光洒在我俩的身上,脸上,我们圪蹴在四合院南边的高台上,毛毛仔细地篦着我的每一束发丝,我的面前横放着一张毛毛从课本上撕下来的白纸,上面蠢蠢蠕动着几只丑陋的小生物…… 而毛毛的神情专注而又滑稽,她一边篦着,嘴里还一边念叨着:去死吧!去死吧!好像这些小生物是她身上的,而不是我头上的。那一刻,望着毛毛那张紧绷着的脸,望着她喃喃翕动的嘴唇,我真想大喊一声——姐姐,啊毛毛姐姐……</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以后的日子我更是坚定地缠在毛毛身边,做她忠实的跟屁虫,直到有一天……</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那天下午我照例又踱到她们宿舍,这里翻翻,那里动动,高中生们刚放学,大家正热火朝天地做饭,点炉子的点炉子,切洋芋的切洋芋,擀面条的正准备活面,而手脚麻利的已经端起碗吃上了……可能那天我碗豆吃多了,肚子不争气的咕噜咕噜乱响,紧接着放了一个悠长而又响亮的大屁,其实我也是小姑娘,知道害羞,努力想控制的,可无奈……</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宿舍里突然出奇地安静下来,姑娘们都神情诡异地望着我,我想解释,可又不知道说什么,这时,那个苦瓜脸的体育生恶狠狠地朝着我吼到“滚”,虽然知道体育生不喜欢我,可我也没有想到她这么讨厌我,我望了望毛毛,希望毛毛能为我辩解一下,或者为我打抱不平,但毛毛只是尴尬地笑了笑,霎时我眼眶里泪水慢慢地盈出来,原来都是我自作多情,我还以为毛毛喜欢我,原来一切都是假的,我头也不回地冲出了宿舍……</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那天晚上我悄悄地躲在父亲的宿舍,父亲陪着学生上晚自习去了。其实我听见毛毛在外面轻轻的喊我的名字,焦急而又耐心,可我屏住呼吸愣是没出声,其实我已经原谅她了,可我不知道怎么面对她,过了好长时间,毛毛的脚步声远去了,我也长长出了一口气……</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自此我再也没有去过毛毛的宿舍,我的日子又恢复到原样,对玲的感觉也没那么坏了,那个六一的主角我也不想争了,其实我想通了,我是不如玲的演技。</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时间飞逝,冬去春来,花落花开。玲一家要回北京了,那个黄昏,玲背着她的小书包,在夕阳西下的校园里给我挥手告别。玲走了,和她温柔漂亮的母亲一同走了,我竟有一丝丝的惆怅和不舍,我已好长时间没有想起毛毛了,毛毛是不是也会走的?其实我曾偷偷地躲在角落里窥探过毛毛,看她在宿舍里静静地看书,看她手忙脚乱地做饭,看她急匆匆地消失在四合院的拐角……</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终于有一天父亲告诉我,毛毛走了,我听着父亲的话,头脑里“嗡”地一下,好像心里面某种贵重的东西丢了似的,那几天我魂不守舍,浑浑噩噩地好几天都缓不过来,毛毛走了,永远地走了,其实我一直想找毛毛的,想谢谢她,想给她说,我喜欢她,想响亮地叫她一声“姐姐”!</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光阴荏苒,时光飞逝。走着走着,花就开了,笑着哭着,我们就长大了,而滚滚的时间洪流,也卷去了我们的青春,苍老了我们的容颜。在时间的长河里,毛毛犹如我生命中的一颗流星,转瞬即逝,我知道她永远都是我生命中的过客,可却给我那暗淡无光的童年增添了一抹亮色。也会在一个很普通的日子偶然想起毛毛,想起她趴在宿舍通铺上,专注的看书,想起她给我篦头发的神情,想起她在那个漆黑的夜晚,轻轻地唤我……</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可我还是最想唤她一声“姐姐”,隔着时光,隔着屏幕,隔着千千万万个日子,想问候一声:姐姐,别来无恙。</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