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日志:癫痫折磨十九载,一刀切除幸福来

但愿……

<p class="ql-block">  今天,11月4日,一个平常的工作日。门诊,与往日无异,繁忙而有序。患者,一个接一个,延续到中午12点过。</p> <p class="ql-block">  一上午紧张忙碌的工作,听见隔壁诊室谢延风教授已经略带疲惫的声音叫到:“下一个”。然后又是一声兴奋的惊讶声:呀,wang…好熟悉的名字,是那个女孩吗?曾经让我绞尽脑汁的癫痫患者吗?好奇驱使我离开办公桌向315奔去。</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  我看见了一</span>个熟悉的身影,<span style="font-size:18px;">熟悉得估计让谢教授也猝不及防;一</span>张美丽的笑脸,健康而又快乐,快乐得<span style="font-size:18px;">仿佛给门</span>诊换了季节:跳过冬季,春意盎然。</p><p class="ql-block"> 我看见她笑容可掬,展开一幅精美的锦旗,仿佛展开了美丽女孩的幸福!</p> <p class="ql-block">  我看见了她拿出一封书信,展开的密密麻麻娟秀的文字,记录着她从炼狱逃回的惊心动魄……我的记忆也被她带到了5年前。</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那时她在家人的陪伴下住进了神经外科……</p><p class="ql-block"> 十九年前的一个中午,正上初中的花季少女午休时,无明显诱因突发意识丧失,呼之不应,双目右上凝视,颈右偏,继而四肢抽搐伴口吐白沫,持续约1分钟后缓解。</p><p class="ql-block"> 从那以后,手足无措的父母带着她踏上了艰难的求医路……电视广告的中药吃过无数,埋线治疗也做过,可女孩每月仍有2~3次发作,不分场合,说倒就倒,常常摔得身上青一块紫一块,甚至摔破头……</p> <p class="ql-block">  时针冷漠地转着圈,一幌十二年过去了,焦急的父母,开始求助于各大医院。某三甲医院核磁共振曾经检查发现:左侧颞叶有异常信号,建议随访或进一步检查明确。</p><p class="ql-block"> 本该有机会逃离苦海,不知是医者没有说明可以手术,还是女孩及家人惧怕手术,患者未得到进一步治疗,继续服用前述中药治疗,发作频率,形式同前。</p> <p class="ql-block">  日子在惊恐中磨着,癫痫的折磨无法阻挡女孩渐渐地渐渐地出落成美丽的姑娘。她找到了她的爱情!</p><p class="ql-block"> 两年后,因为爱情,一个小生命开始孕育。担心孩子受到药物影响,一家人又辗转来到某院神经内科就诊,细心的医生将患者所服“中药”予以药物检验证实含有“苯巴比妥”,因而停用“中药”,换上对胎儿影响较小的“利必通50mg bid+开浦兰500mg bid”抗癫痫发作治疗。</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 虽然遵着医嘱换着不同的抗癫痫发作的药物,但每</span>月仍有2-3次愣神发作,每次数秒,无奈的她无奈地过着胆颤心惊的生活。</p> <p class="ql-block">  可病魔不仅没同情她的无奈,反而变本加厉加大了对她的折磨。</p><p class="ql-block"> 逐渐地发作频率增加,每周多次,甚至一天数次,同时程度加重时间延长,有时持续半个多小时,意识不清四处游走。不分昼夜,说发就发,家人的生活也一团糟。</p> <p class="ql-block">  绝望的家人四处打听,朋友推荐她到神经外科谢延风教授处求助。</p><p class="ql-block"> 于是她走进了神经外科病房。</p> <p class="ql-block">  视频脑电图是癫痫病魔的照妖镜,可通过患者的各种临床症状和发作间期及发作期脑电图推测引起癫痫发作的致痫灶的藏身地。</p><p class="ql-block"> 可对于她,有太多的陷阱!</p> <p class="ql-block">  她症状表现多种多样,忽而显示致痫魔在左侧,忽而又显示在右侧。考验着我视觉的敏锐度和逻辑的判断推理!</p> <p class="ql-block">  脑电波也飘忽不定。左右独立放电,但启动从右侧开始!</p><p class="ql-block"> 右侧吗?我问自己!</p> <p class="ql-block">  看看核磁共振吧,左侧颞叶有一大片病灶!噫,病灶在左侧呢!咋办,是左还是右?</p><p class="ql-block"> 我反复看,反复分析,一个症状一个症状先后排队,一屏一屏记数着脑电图异常波出现的左右次数……</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综合评估,科学分析,谢延风教授带领全组讨论后,决定先切除病灶!</p><p class="ql-block"> 左侧是人的优势半球,尤其与语言功能密切相关,切多了,作为老师的她,影响可不是一般般,或许会毁灭她的职业。切少了,残留的致痫组织或许会卷士重来,继续发挥它的淫威!</p><p class="ql-block"> 于是,在皮层脑电图的监护下,谢、石二位教授精雕细琢数小时,站在边上监护的我更是紧张到了极点,病灶一点一点切除,皮层脑电图反复履行着探测任务……</p> <p class="ql-block">  还好,还好,边界模糊的病灶在皮层脑电图的监护下,一点一点被切除。术中唤醒严密监测着患者的语言功能,术后功能无碍!患者顺利康复出院!</p> <p class="ql-block">  五年啦!五年啦!她写道:"术后至今五年多,我的病情得到了完全的控制,再也没有复发过,我终于可以下河游泳了,可以自驾出游了,可以一个人到我想去的地方了,我完全恢复了对美好生活的热情,我要向天再借五百年,一定好好生活……"</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我再次发自内心的感谢、感恩、感激、感动,重医附一医神经外科的白衣天使们,我一定好好生活,把您们的救死扶伤、治病救人的精神传遍四方。"</p><p class="ql-block"> <b>看着她的感谢信,我泪目了,作为医者,陷入了深深的反省中,她原本可以早点手术,早点手术!</b></p><p class="ql-block"> 虽然癫痫首选药物治疗,虽然70%患者能在药物中获益,可是有30%的患者药物效果不好,不好!能不能,能不能,<b>我想说那些药物效果不好的难治性顽固性癫痫患者,请神经外科看看,看看!无论你是医者,还是患者,请你相信,癫痫不仅仅只可以药物治疗!请早点来我们神经外科吧!或者我们会帮助到你,会交给你意想不到的答卷!</b></p> <p class="ql-block">  如今,我们成为了<b>全国三级综合癫痫中心。</b></p> <p class="ql-block">  我们有强大的来自<b>神经内科、影像科、核医学科</b>等教授们组成的MDT团队。</p> <p class="ql-block">  我们神经外科有一流硬件,一流的技术,不仅可以行药物难治性顽固性癫痫的一期评估,而且能用机器人辅助将电极置入颅内(SEEG)等国内外先进技术,进行二期评估,手术切除更加精准。</p><p class="ql-block"> 神经外科詹彦教授、蒋理副教授采用神经调控技术(VNS、DBS等)手段,对致痫灶不明的癫痫患者,可以微创治疗帮助患者减少发作。相信我们有足够的能力,足够的爱心和热情帮助您~~~药物难治的癫痫患者!</p> <p class="ql-block">  我相信:我们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三级综合癫痫中心会给更多癫痫患者带去福音!</p><p class="ql-block"> 我相信:我们共同努力,重医,重医,不会重医!哈哈哈……</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