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城河畔散步

海之韵

<p class="ql-block">水城河畔散步</p><p class="ql-block"> 不记得从什么时候开始,水城河成了凉都六盘水一张闪亮的名片!</p><p class="ql-block"> 朋友问我:你喜欢哪座城市?</p><p class="ql-block">我说:如果哪里有一条清澈的河流,我就在那里终老。</p><p class="ql-block"> 我问她:愿意跟我一起到水城河畔散步吗?</p><p class="ql-block"> 她回答:当然,我还会和你一起点一盏许愿的河灯,让它顺着河水漂去,直到天涯海角。</p><p class="ql-block"> 春天来了,河畔的樱花开了。这是水城河最美的季节,美得如痴如醉,美得红飞翠舞,让所有的游人流连忘返,心灵深处仿佛也能化为那赏心悦目的诗和远方,留存在这当春三月的记忆里。</p><p class="ql-block"> 后来,花开花落,水城河不再粉黛艳媚,却依然蜿蜒碧清,仍是一处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醉美风景打卡地。</p><p class="ql-block"> 在水城河畔,一年四季总有许许多多的人在散步,因此这里自然就有了许多的情、许多的爱和这人世间许许多多的悲欢离合与浪漫唯伊的故事。</p><p class="ql-block"> 我说:我把它写下来,然后交给风、交给河,还有河畔的翠柳和南迁的候鸟------</p><p class="ql-block"> 她说:也寄给天上的星星和月亮吧,祈祷上苍保佑所有来河畔散步的人们一生平安。</p><p class="ql-block"> 转眼间,已是晚秋。天高云阔,染一园秋色;金风送爽,好一季清香。</p><p class="ql-block"> 在秋天的簇拥下,水城河畔,黄的如金,绿的如玉,红的如火,俨然<span style="font-size:18px;">是一幅浓墨重彩的风景画,“</span>云容敛,月澄鲜;更黄蝶,舞翩翩”。这让在河畔散步的人们,大有“几重相思意,几庆太平年”的诗情画意。</p><p class="ql-block"> 冬天来临。人们依旧坚持不懈的在河畔散步;迎着冬日里淡淡的月光,听着河水潺潺的流淌声,让一辞莫赞的思绪在河畔迷人的时光里飞翔。</p><p class="ql-block"> 朋友说:我知道了,你最喜欢的还是在座城市。</p><p class="ql-block"> 我点头,目光却始终注视着眼前这条碧波荡漾、奔腾不息的河。</p><p class="ql-block"> 是的,我热爱第二故乡这片热土,更赞赏这条让人情有独钟、青睐不暇的水城河。</p><p class="ql-block"> 这时的我,似乎明白了,这条河何以同它的凉都美名一样,问鼎了这座城市的金字招牌,又何以会让人梦牵魂绕,爱不择步。</p><p class="ql-block"> 水城河胖散步,人们可闲庭信步、把酒当歌;</p><p class="ql-block"> 水城河畔散步,早晨可观红日出东方,其大道满霞光;</p><p class="ql-block"> 水城河畔散步,傍晚可览黄昏伴夕阳,既温馨又从容。</p><p class="ql-block"> 总之,在水城河畔散步,惬意、舒畅和开心满满,会始终陪伴着我和她以及所有的人,即使累了、即使醉了,即使是烈日炎炎、即使是刮风下雨,又何妨?</p><p class="ql-block"> “星垂平野阔,月涌大河流”。不惧艰险、勇往直前的水城河,我相信你,最终一定会承载着六盘水的情、凉都人的意,还有四季轮换的美轮美奂的河畔风光,汇入大海,面向世界。</p><p class="ql-block"> 来吧,在水城河畔散步,我们一起走!</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