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乡歌海儋州行(这片神奇的土地之二)

大陈

<p class="ql-block">认识儋州源于20多年前认识的潘先生,至今人已不知去了哪方,但他带我们到兰洋松涛水库吃的那碗潮汕牛肉丸汤粉我至今还记得,2018年国庆节我到兰洋时还特地到那里去看看,还真让我找到一家潮汕牛肉丸店,味道真好!</p> <p class="ql-block">此后多次到儋州是被图中这火鸟石吸引,一次两次都因为时间关系没有看到,终于在今年3月借海花岛之旅,再次到峨蔓镇,在五彩滩这个点看到了我心心念念的火鸟石。</p> <p class="ql-block">大自然真是神奇!五彩滩的名字可不是随便叫的,岸边散落着大小不一,形态颜色各异的石头,这都是火山爆发时温度土壤成份不一样造成的,近观火鸟石,身上的火山石头比较蓬松,颜色呈暗红,应该是火山爆发时燃烧不充分照成的,在海边被海水冲刷,从而形成今天我们看到的一只鸟的形状,也不知道它会在哪时候消失……</p> <p class="ql-block">龙门激浪附近的小海湾,景色十分迷人。</p> <p class="ql-block">沙井村落日实在太美!</p> <p class="ql-block">从峨蔓镇出来经过中和古镇,中和镇上有名的就是东坡书院了,是宋代大文豪东坡居士流放海南生活几年的地方,我们在2019年从昌江回来的路上去的东坡书院,就是在那次,我于儋州有了一次全新的认识,在东坡书院停车位置,我看到这样一幅禁止停车牌,我当时惊讶,这字写得真好!不愧是一代文豪苏东坡呆过的地方,这字写的无愧于东坡书院,无愧于儋州!</p> <p class="ql-block">今年3月的海花岛之旅,从峨蔓镇出来我们到打铁村参观,家家户户的后院都是这么宽敞整洁,尤其安静。我仿佛在门口就能听到孩子们朗朗的读书声…</p> <p class="ql-block">这是刚刚去的中和古镇的七里村,这个村庄有1300多年历史,算来和东坡居士来儋州的年代一样的久远了!就算是雨天,丝毫不影响我们的游览,我暗暗叫绝,真是世外桃源啊,玉蕊树环保村庄,小溪流水孱孱,散发着刚刚收割稻谷的清香,村道上农妇挑着竹筐,手里拿着一甘蔗不紧不慢的走着嚼着,看到我们把框里的一截甘蔗给了我们,这是何等的胸怀呢!东坡居士‘’不以物喜,不以己悲‘’旷达的胸襟就是这样影响着这片土地上的子民还是这片土地的子民影响了东坡居士呢,以至于他离开海南时写下‘’别海南黎民表‘我本儋耳人,寄生西蜀州。忽然跨海去,譬如事远游。平生生死梦,三者无劣优。知君不再见,欲去且少留。‘’表达了他对这里的深情以及当地人民对他的依依不舍之情。</p> <p class="ql-block">琴姐和韩老师说儋州是诗的乡歌的海,这一趟儋州行我真心体会到了。东坡居士在儋州的2年多时间写下100多首诗词,到今天,小至东坡井、桄榔庵、路旁的民居,大至东坡书院、古城门,儋州的中和古镇我们去过的打铁村、七里村仍然留存宋代的古朴建筑,在东坡先生的影响之下,有着2000多年历史的儋州处处留下了浓厚的江南人文气息。</p> <p class="ql-block">在儋州土生土长的琴姐给我们此次七里村之行写诗纪念。</p><p class="ql-block">秋风秋雨秋草黄,</p><p class="ql-block">七里乡村赏玉蕊。</p><p class="ql-block">偷得浮生半日闲,</p><p class="ql-block">心情半佛半神仙。 </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琴姐还给专家配诗!</p> <p class="ql-block">给文子配诗!</p> <p class="ql-block">美的她们乱舞!我惊叹,惊讶于琴姐的出口成诗。这可真真回应了琴姐说的诗乡歌海。</p> <p class="ql-block">好学的梅花也诗兴大发,在回去儋州的路上,坐在车辆里听着歌曲写下</p><p class="ql-block"> 嘀嗒嘀嗒</p><p class="ql-block">中和七里赏花,</p><p class="ql-block">谁料时机不佳。</p><p class="ql-block">雨下嘀嗒嘀嗒,</p><p class="ql-block">零星花落树下。</p><p class="ql-block">玉蕊享誉国花,</p><p class="ql-block">四季展露芳华。</p><p class="ql-block">犹喜夜间绽放,</p><p class="ql-block">最佳五六七八。</p><p class="ql-block">这一趟真不虚诗乡之行啊!</p> <p class="ql-block">最后感谢琴姐和莫愁一路陪同,热情款待,儋州人,儋州景,儋州之美食,多元文化的碰撞,热情豪放接纳与豁达!儋州之行完美落幕。</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