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安,世界(四)

金陵倦客

<p class="ql-block">7:30,准时出发。</p><p class="ql-block">车载音乐响起,绵绵的粤语,外孙听得投入。</p><p class="ql-block">雨,半夜里下起,现在还在继续。雨点密密洒在车窗玻璃上。</p><p class="ql-block">缓行在车流中,配合缓缓音乐,加之绵绵秋雨,有唯美感。然而下车后,会觉得秋寒了。</p> <p class="ql-block">时序变换,这就深秋将尽,寒冬将临。</p><p class="ql-block">我重回到南京,这片熟悉又陌生的故土,已然两年有加。小外孙从五岁时的瘦弱单薄,可以一只手抱着行走,到现在七岁,强壮健康,再也抱不动,俨然换了个人,却更加的黏我,真是感慨万千。</p><p class="ql-block">然而成长,并非一帆风顺。</p><p class="ql-block">平常,在小区里放风遛娃,我总是紧随其后,防止他好强又热情的个性使然,不能和其他小朋友友好相安。</p><p class="ql-block">自小,他刚开口说话,能够用长句时候,突然说的一句话是:“我是个有要求的人”</p><p class="ql-block">难道是否天命里注定的异类?他每天快乐着他的快乐,希望一切按他的主张来,不能接受小朋友有背于他的想法,也不接受被误解而来的委屈。单纯率真,仿佛这个世界就是他的家,他是这个世界的王。</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他还不知道,这个世界,没有足以够拼的爹妈,也没有足够强大的幸运,谁也不能说了算。</p><p class="ql-block">昨天放学,我接娃的时候,和另外两个家长被老师点名留下反映情况——三个男孩发生冲突,课间自己解决矛盾的方法是互相打起来,上课时一个孩子向老师汇报,另两个孩子在说明事情经过的时候,三个孩子又吵起来,影响到老师给全班同学上课。</p><p class="ql-block">我们家长不是当时的围观者,即使老师的说辞,也不见得全面。</p><p class="ql-block">只好对着老师唯唯诺诺,表示配合,想着把孩子带回家来再问询和引导他妥善解决和同学的冲突。</p> <p class="ql-block">孩子被委屈了。事情起因是另一个孩子骚扰他,用头撞他肚子,他只是推开那个孩子。但老师只看到他推别人,没看到前面的情况。</p><p class="ql-block">回到家,孩子大哭,哭得躺在地上不起来。</p><p class="ql-block">我抱起他来,再次倾听他讲述冲突过程。</p><p class="ql-block">然后告诉他,以后记得,避开和那个孩子接触,不要和人家搅在一起,如果再次受到骚扰,第一时间报告老师。</p><p class="ql-block">要不,如何?孩子进幼儿园开始,就属于具社会人了,必须培养他与各种外人相处的方法。</p> <p class="ql-block">家教中,我们尊重孩子的个性,不想让他因为太多的这也不许那也不许,束缚了探索世界的兴趣,但在学校,一个老师管理四十多个孩子,这样个性鲜明的娃,经常会因为特立独行而被发现和被整理,遭遇多于共性足的孩子的被关注。</p><p class="ql-block">我理解老师的用心,也担心我的外孙,鲜明的棱角被磨平。</p><p class="ql-block">车到学校,我又牵手,把外孙送进那开阔的校门。</p><p class="ql-block">雨,小了……</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