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爱你与你无关(三)

幽人生一默

<p class="ql-block">  高三的生活忙碌充实,紧张焦虑。寒假过后,书本上的知识已经讲完了,桌子上摆满了各科的历年真题,各种精编汇总,每天都是各种刷题测试,一科又一科,一套又一套,题海战术,没有尽头。脑袋像一个很久没有关机的电脑,不停的散发着超荷的热量,时不时的还会发出一阵嗡嗡异响。</p><p class="ql-block"> 2003年以前,高考时间是每年7月7、8日。从2003年起,高考时间提前了一个月,固定安排在每年6月7、8日。</p><p class="ql-block"> 小默偶尔抬头想深吸一口气,黑板上面“距离高考还剩70天”的倒计时,让他更加胸闷气短,呼吸困难,如鲠在喉。整个教室都散发着焦躁亢奋的气息。小默也很浮躁,他几次约海丽一起出去走走,透透气,都被拒绝了。</p><p class="ql-block"> 一个周日,午饭后,小默早早的从老家坐公交车回了县城,理由是回去复习。然而,他并没有去宿舍楼,而是去了海丽的家属院,他在院子里溜达了几圈,没有看到海丽,于是找了个公共电话亭,第二次拨通了29129512。</p><p class="ql-block">“铃铃铃,铃铃铃……”</p><p class="ql-block"> 他紧张的要死。突然电话接通了,一个男人的声音“喂,喂,你找谁?”</p><p class="ql-block"> 小默的心提到了嗓子眼,他灵机一动:“喂,你好,请问,是李健家吗?”</p><p class="ql-block">“你打错了。”对方说完就挂断了电话。</p><p class="ql-block"> 小默惊魂未定的放下电话,又在院里溜达了一个小时。他着了魔一样再次走进电话亭,第三次拨通了29129512。</p><p class="ql-block">“铃铃铃,铃铃铃……”</p><p class="ql-block">电话接通了。</p><p class="ql-block">“喂,你好,请问你找谁?”一个女孩轻声问。</p><p class="ql-block"> 小默一下听出了她的声音,激动的说:“呃,是海丽吧!是我,我是小默啊。”</p><p class="ql-block"> 海丽低声埋怨:“你怎么又打电话过来了?刚才我爸接的电话也是你打的吧?”</p><p class="ql-block"> 小默惊奇的说:“你怎么知道的?”</p><p class="ql-block"> 海丽说:“这种小把戏我爸见的多了,根本骗不了他,以后不要这样了。你有什么事儿吗?”</p><p class="ql-block"> 小默深吸一口气说:“我想见你,就见一面。”</p><p class="ql-block"> 海丽犹豫一会儿,低声说:“我爸三点去单位加班,你找个地方等我一会儿吧!”</p><p class="ql-block"> 小默喜出望外,高兴的说:“那我先去府君山广场等你吧,离这里不远,还能爬会山,看看风景。”</p><p class="ql-block"> 海丽无奈答应了。</p><p class="ql-block"> 小默放下电话,兴高采烈,蹦蹦跳跳的跑到了府君山广场。 半小时后,他远远的看见海丽走过来了。他踮起脚尖,开心的挥手。</p><p class="ql-block"> 他们一起安静的爬着府君山,环山路很幽静,郁郁葱葱的树林,清新的空气,让人心情舒畅。慢慢的他们开始有说有笑,聊着有意思的同学和事情。一只鸟突然从树林中飞起,扇着白色的翅膀,鸣叫着在山间盘旋,也许是他们的笑声惊扰了它的梦。半路上,小默想牵海丽的手,海丽躲开了。小默没有勉强,若无其事的继续爬山。他们登上了山顶,远眺于桥水库和整个县城:翠绿的水面,像一颗硕大的钻石,纵横交错的马路把县城分割成一个棋盘,无数高楼像散落的棋子,美丽的风景让人心胸开阔,平静祥和。</p><p class="ql-block"> 欣赏完美景,他们溜溜达达的下山了,快到山门的时候,一阵“呜呜呜”的声音划破天空,一辆拉煤的火车缓缓的从山脚经过。他俩驻足观看,数着几节车厢,“49,50,51,52……,一共是52个。”海丽开心的说。</p><p class="ql-block">“哈哈,恭喜你,答对了!”小默笑着说:“咱俩去火车道上走一走吧。”</p><p class="ql-block">“不好吧,刚刚还有火车经过。”海丽犹豫着。</p><p class="ql-block">“没关系的,这条铁路的火车很少,一天也就一两趟,刚才难得被我们碰见。”小默信誓旦旦。</p><p class="ql-block"> 他俩迎着夕阳,沿着火车道向前走,比赛看谁走的快走的远。他俩一人一条铁轨,张开双臂,保持平衡,左右脚交替走着猫步,不时的左晃右晃,用力挥动胳膊像是雏鸟挥动翅膀一样,拼命挣扎,但还是掉了下来。于是站上去,重新开始。小默走在前面不停的回头嘲笑海丽。海丽有点不高兴,气的嘟起嘴,不肯往前走。小默沿着铁轨轻盈的跑了回来,笑着对海丽说:“来,我帮你,咱俩一起走,肯定更稳。”于是他轻轻的抬起海丽的手,捏着她的几个手指尖,指尖的温暖传到了小默的全身,他俩张开双臂,并排向前走,走的很稳,很远。</p><p class="ql-block"> 太阳快落山了,海丽说:“我该回去了,我爸也该下班了。以后真的不要再给我打电话了,希望你能专心学习,考一个好成绩,去一所好大学。”</p><p class="ql-block">“你想考哪个大学?”小默问。</p><p class="ql-block">“我爸不想让我考的太远,但是我想考一个在海边的大学,这样每天都能看到大海。”海丽憧憬着。</p><p class="ql-block">“嗯,我也特别喜欢大海,以后我也要去一个在海边的大学。”小默坚定的说。</p><p class="ql-block"> 这次愉快的见面让小默充满了无限的能量。上课时,他心无旁骛的认真学习,拼命刷题。他再也没给海丽打电话,也没主动和她说话,只是偶尔默默的远远的看她一眼。</p><p class="ql-block"> 很快,高考如期而至。“距离高考还剩2天”的倒计时已经被擦掉了,取而代之的是高考安排:</p><p class="ql-block">6月7日,</p><p class="ql-block">09:00—11:30,语文,</p><p class="ql-block">15:00—17:00,数学。</p><p class="ql-block">6月8日,</p><p class="ql-block">09:00—11:30,文科综合/理科综合;</p><p class="ql-block">15:00—17:00,外语。</p><p class="ql-block"> 2003年的高考试卷明显比往常困难很多,尤其是数学。很多考生出门之后就大哭起来,听说也有在数学考场上当场崩溃的。</p><p class="ql-block"> 小默还好,他是出来才哭的。像他这种勤奋刻苦但是脑子迟钝的学生,最怕难度加大。数学考试一塌糊涂,后面大题一点思路没有,根本不会。他伤心欲绝,多年努力白费了。 他咬牙坚持把最后一科考完,虚脱在考场上。</p><p class="ql-block"> 据说那年是因为高考试卷被偷了,所以使用了难度更大的备用试卷。最后的结果便是哀鸿遍野,惨不忍睹。</p><p class="ql-block"> 他自己估分不到500,一类本科是没什么希望了。2002年的理工类本科一批院校是505分。但是他实在不想复读,想想高三的生活就让他窒息。填报志愿的时候,他听同学们说可以报军校,提前录取,如果去不了,不影响正常填报的第一第二志愿,相当于多了一次机会。而且,军校里面不用交学费,还给学生发生活费,发衣服鞋子被子,发所有生活用品,毕业后直接分配工作。他觉得,这是个不错的选择,于是问了身边的同学李向军,有哪些军校可以报名。</p><p class="ql-block"> 李向军说:“很多军校都可以报名啊,看你有什么要求了。”</p><p class="ql-block">“我喜欢大海,想去海边的学校!”小默说。</p><p class="ql-block"> 李向军拿着招生简章看了半天说:“这个学校可能在海边,在山东威海。”</p><p class="ql-block">“山东威海在哪,在海边吗?”小默问。</p><p class="ql-block">“你这地理是咋学的?”李向军指着教室里的中国地图说:“就在这里,就在这个大公鸡脖子上的喉结上。”</p><p class="ql-block"> 小默看看威海的位置:“嗯,这个地方真不错,紧邻大海,我就去这里。”</p><p class="ql-block"> 他问了威海学校的报考代号,填在了志愿表上。然后第一第二志愿也选择了在海边的大连和上海的学校。</p><p class="ql-block"> 高考成绩出来时,他怀着忐忑不安的心情拨通了查分热线,哆哆嗦嗦的输入准考证号码后,电话那头的机器语音播报一字一顿的说:“您的分数是四百 九十 四 分,重听请按1,结束请挂机。”</p><p class="ql-block"> 尽管早有预期,但他的心还是凉透了。心想完了,要复读了。分数线出来时,他却喜出望外,他又重获了希望。</p><p class="ql-block"> 2003年天津高考分数线:</p><p class="ql-block">1、理工类本科一批院校:452分</p><p class="ql-block"> 本科二批院校:403分</p><p class="ql-block">2、文史类本科一批院校:477分</p><p class="ql-block"> 本科二批:441分</p><p class="ql-block"> 小默幸运的考上了威海的学校,海丽考上了宁波大学。</p><p class="ql-block"> 收到入学通知书后,小默兴奋的第四次拨通了29129512。</p><p class="ql-block">“铃铃铃,铃铃铃……”</p><p class="ql-block"> 电话刚接通,小默就迫不及待的问:“喂,你好,请问王海丽在吗?”</p><p class="ql-block">“嗯,我就是。你是小默吧?”海丽问。</p><p class="ql-block">“哈哈,厉害啊,一下就听出我的声音了。我的录取通知书到了,我考上了威海的军校,以后我就是一名海军军官啦!”小默自豪的说。</p><p class="ql-block">“嗯,你真棒!恭喜你啊。我一直特别想当兵,可是我眼睛近视,不够条件,只能羡慕你了。”海丽说。</p><p class="ql-block">“你的录取通知书到了吗?”小默问。</p><p class="ql-block">“我的也到了,我考上了宁波大学。”海丽说。</p><p class="ql-block">“哈哈,我请你吃饭吧,一起庆祝一下!”小默开心的说。</p><p class="ql-block">“不用了,这几天我爸看的紧,不让我出去乱跑。”海丽说。</p><p class="ql-block">“高考都结束了,你爸还管你呢?我们马上就是大学生了啊!可以自由恋爱了吧!”小默开玩笑说。</p><p class="ql-block"> 电话那头沉默了。</p><p class="ql-block">“怎么了?我说错话了吗?”小默紧张的问。</p><p class="ql-block">“没有。小默,我不想伤害你,但是我早就该和你说清楚。我知道你喜欢我,但是……但是我对你真的没有感觉。”海丽愧疚的说。</p><p class="ql-block">“这,这,……怎么会呢?是不是你爸不让你谈恋爱?”小默问。</p><p class="ql-block">“我爸确实不让我谈恋爱,他让我在学校好好读书,以后工作了再回老家找对象。我的两个姐姐都嫁到了外地,他希望以后我能留在家里。”海丽解释说。</p><p class="ql-block">“你爸太过分了,怎么可以这样。我大学毕业也有可能回老家啊,咱俩先谈着呗!”小默半开玩笑的试探着说。</p><p class="ql-block">“小默,对不起。我平时喜欢看言情小说,我理想的男朋友应该像小说里的男主角一样,高高帅帅的,阳光洒脱的,不是你这个样子。”</p><p class="ql-block">“可是……,可是我喜欢你那么久。你高一军训的时候说想当兵,你高三在府君山上说想去海边的大学,我都替你实现了啊!你提的要求,我都会努力实现的。你给我一点机会好不好?”小默哀求着。</p><p class="ql-block">“对不起,小默。我觉得爱情这东西是不能强求的。也许,在大学里你会遇到比我更好的女孩子。”</p><p class="ql-block">“我觉得,我不会再喜欢别人的。”小默冷冷的说。</p><p class="ql-block">“我们还那么年轻,外面的世界那么精彩,我们有无限的可能,我们会越来越好的。”</p><p class="ql-block">“我不知道未来会怎样,但是我只喜欢你。”</p><p class="ql-block">“小默,你别这样。我们都各自安好吧!以后我们还可以做朋友。”</p><p class="ql-block">……</p><p class="ql-block"> 考上大学的喜悦转变成了失恋的悲伤。整个暑假小默都无精打采,闷闷不乐。他总是想起海丽笑起来的样子:眼睛眯成一条缝,露出两个小酒窝和一颗多余的小虎牙。她的每一个特点都是吸引他的点,他总是想起海丽的点点滴滴。</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府君山</p> <p class="ql-block">府君山上俯瞰水库和县城</p> <p class="ql-block">于桥水库</p> <p class="ql-block">府君山脚下的火车道</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