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吹树叶响,阳光落下来

何太贵

<p class="ql-block">风吹树叶响,阳光落下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今天下午,工作完成得早,就在我要离开书院时,感觉阳光特别好。我没有走往日常走的大道,而从书院背后的林荫路,准备转到大门那里去。经过一片清疏的树林,多是秀颀的银杏树,每间隔两米左右一棵,成行成林成片,疏密有致,横看直看斜看都成排。树下草地上一片片银杏树叶终究把我吸引住,我停了下来,在树林外一把长木椅上坐下来。</p><p class="ql-block">哗哗的风有搭没搭地吹过来,有时风在头顶树梢上盘旋,那种回绕的气势并不激烈,仿佛风本身就是树的一部分,是它的树冠组成,又在另一阵风中摇晃。风与树梢的绿叶浑融在一起,仿佛柔情的漩涡,有向心的纹,却用了一年一圈的速度。阳光那么好,急什么?铁马冰河、大声镗鞳,只是年少时的挥洒;即使流泪也倩翠袖,可是英雄终有年老的时候,红泥小火炉,促膝长夜谈,正是这秋日斜阳下的温煦。</p> <p class="ql-block">风大了,忍不住闭上眼,也许这是另一种沉浸。风是无边的岁月,在片刻之间往事纷至沓来,纷纷涌涌,却都是模糊的面孔。时光虽然带走了一切,可是它也具有一种神奇的过滤功能,留下的只是一些沉稳的颗粒与碎屑。</p><p class="ql-block">抬头,是密密的樟树柔条,银杏林的边缘植了几棵年轻的云南樟。因为这是园子,所以它比街边的行道树伸展得恣意、舒态。那枝条有披拂的姿态,却有泛绿的劲卓。叶也密密,但却不觉繁琐。我是在叶片的背面仰望,亮处的泛着淡白,暗处的沉淀郁青;不过不管深浅,我知道它们都有青绿的色素。叶隙间那如星光般漏过的蓝天,只是一些碎碎的边边角角;那蓝虽然浅,却能让人忘记俗世心无杂虑。</p> <p class="ql-block">西边有阳光透过来,在风声与叶片里翻飞,仿佛是瞬开瞬凋的花,仿佛是甫升甫落的焰火。虽然有一万缕的蕾丝,可是只剩下冷冽的芒。明亮,如灯盏,没有暖,只有照亮。蚂蚁可以把它收藏,今后漫长的寒冬可以无忧,那沉潜的岁月也有这一个深秋午后的照耀。如果它们也有一部史记,那么那些温润的纸页间也有我目光的抚触。</p><p class="ql-block">有树叶“窸列索罗”滚过地面,仿佛急着去赶一场庙会。有的贴地逡巡,却不意腾身而起,惊飏如鸿,翩然绝尘。有的顺着路畔的石砌边沿,斜斜如踏雪,如轻愁点缀着少年。那年不识愁滋味,爱上层楼,爱上层楼。</p> <p class="ql-block">这是一片银杏林,所以多的是银杏的落叶。这些叶片不大,小小的,只有拇指的一半。有的平展有的卷曲,有的仄身有的斜躺,有的正面有的弓腰,有的叶柄朝东,有的叶缘如扇翕动西南一缕风。那黄是淡淡的,比小鹅的绒毛淡,比春天的松针淡,却又似髹着一抹漆;没有那物质的坚硬,却有温润的质地。那是春夜的雨丝加上早秋的薄霜,是涟漪般的哀愁加上轻舟已过万重仍有的向往——所调和。</p><p class="ql-block">风吹树叶响,有阳光落下来。</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