话说我家乡的神仙酒

张菂

<p class="ql-block">神仙酒,我家乡的美酒,我喝之爱之…</p> <p class="ql-block">哦哦哦,酒与我不亲,白酒更别提了,然年轻时也偶有蓬场作戏沾白酒小杯,那酒滴水之进口下肚的感受,至今犹记得!本对于酒,特别是白酒,我没有发言权,然家乡的酒,家乡的味道不一般啊啊…且近日欣闻美篇平台正在组织一个《聊聊你喝着顺口的白酒》征文活动,我我我,斗胆编辑此文《话说我家乡的神仙酒》参与之投稿之分享之…</p> <p class="ql-block">嗯哼,说说我与家乡的美酒即神仙酒的情怀!</p><p class="ql-block">家乡的酒,味道好极了!醇香之美醉了我的心。我我我,多年来一直以有家乡的神仙酒为傲,今日借此机会,特别的秀秀家乡的酒,为此酒代言一阵,美言一番…</p> <p class="ql-block">神仙酒,座落于我家乡的奉贤区四团镇。</p> <p class="ql-block">我我我,为了写此文,特别的走进家门口的超市,来到酒品货架地方,寻觅家乡的神仙酒,随手拍一款款一箱箱一瓶瓶神仙酒……</p> <p class="ql-block">“神仙这个品牌是非常稀缺的资源。很少有人知道,在国际化的时尚之都还有一个历史如此悠久的白酒品牌。” …</p><p class="ql-block">多少年前,上海滩流传过一句佳话“金杯银杯不如神仙口杯”。上海神仙酒被称为“上海的小茅台”。这样的赞誉,绝不虚传。</p> <p class="ql-block">白酒,是中国特有的一种蒸馏酒,世界八大蒸馏酒之一,由淀粉或糖质原料制成酒醅或发酵醪经蒸馏而得。酒质无色(或微黄)透明,气味芳香纯正,入口绵甜爽净,酒精含量较高,经贮存老熟后,具有以酯类为主体的复合香味。按香型分,上海神仙酒属于浓香型白酒,是上海目前唯一的地产白酒。</p> <p class="ql-block">喝着顺口酒,特色神仙酒。</p><p class="ql-block">传统的酿造技艺通过一代代口口相传、不断发扬光大,神仙酒逐渐形成了“清澈透明、窖香浓郁、绵甜爽净、口味悠长”的独特风格。</p> <p class="ql-block">若干年前,曾经走过路过,去了酒厂参观之,此刻的我回忆啊!</p><p class="ql-block">当走进神仙酒厂酒文化展示馆时,“神仙井”的传说、一张张富有年代感的酒标、一幅幅有关酒文化的字画、一个酿酒人家的场景再现……我我我从中深刻地感受到了岁月匆匆与短暂,然而对于一个企业来说却是一个漫长与艰辛的创业、守业历程,他们用勤奋与坚守,浇灌着“神仙酒”文化。</p> <p class="ql-block">神仙酒城内古色古香的明清江南水乡建筑深深吸引了人们探索的兴趣。闻着一阵阵扑鼻的酒糟香,感受着酒城内源远流长的酿酒文化,人们在应接不暇地展厅内接受着家乡特有酿酒文化的熏陶。神仙酒的发源“海虎酿酒招亲”的故事,“八仙过海”前喝神仙酒的传说,酒文化长廊、酿酒源料和工具、历代的酒器、明代的神仙酒坊、现代厂区的流水线加工,在导游老师的讲解下,人们发出一阵阵惊叹,耳睹目染家乡酒文化的变迁和发展,我为自己是奉贤人由衷感到骄傲!爱家乡、爱神仙酒的情感也由此而增强!</p> <p class="ql-block">文人嗜酒,在历史上不乏先例,李白斗酒诗百篇就是最好的例证。酒,在人类文化的历史长河中,它已不仅仅是一种客观的物质存在,更是一种文化象征,即酒是精神的象征,产酒的地方大多是充满了故事,这样酿出的甘霖才会如琼浆一般滋养心田。</p><p class="ql-block">在东海之滨的奉贤四团,至今还流传着这样一个美丽动人的关于酒的故事,牵扯出了一段酒与仙的百年佳话。</p> <p class="ql-block">几百年过去了,赵员外以酒招亲、铁拐李点杖成井的美丽传说依然在东海边代代相传,那口神秘的神仙井至今还在神仙酒厂的花园中,井水依然清澈透明……</p> <p class="ql-block">上海不止一面,你不知道的“酒都”上海。</p><p class="ql-block">谈起白酒,人们会很自然的想到茅台、五粮液、剑南春。遍观白酒市场,你会发现上海却鲜有全国知名性白酒企业,在数量上,也仅剩神仙唯一一家白酒厂。有人说,上海白酒业不发达,是因为酿酒是一项非常需要时间沉淀的工艺,而上海不具备悠久的酿酒史。殊不知,上海是一座因酒而生的城市,一座历史上的“酒都”。</p> <p class="ql-block">上海人生活比较的慢条斯理,相对于白酒来说,红酒比较适合上海人。但是到了上海,如果想要喝白酒,那神仙酒是最好的选择。北京二锅头的简单,神仙酒从包装看非常大气和国际化,送礼还是很有面子的。</p><p class="ql-block">上海人喝酒特点:上海人喝酒讲究情调,上海男人喜欢喝小老酒。</p> <p class="ql-block">奉贤的神仙白酒更有“上海小茅台”之称。口感深郁绵甜爽净,有些好酒的老人每天要咪上二两神仙酒才舒坦。</p><p class="ql-block">喝上神仙酒,赛过活神仙…</p> <p class="ql-block">在奉贤,神仙酒不仅是一个老字号,生产该酒的神仙酒厂,更是一块金字招牌。</p><p class="ql-block">据记载,神仙酒厂创建于1958年。</p><p class="ql-block">近年来,神仙酒厂又新开发了神仙坛装原浆酒、十年原浆酒、神仙琼浆、淡雅型神仙醇、红色经典、神仙大曲·沪八景等十几个更符合上海等。</p> <p class="ql-block">神仙酒厂是上海现存名优白酒厂,酿造工艺起源于明朝,悠久的历史、独特的配方,经数百年发展,始终保持手工酿造的优良传统,是海派白酒的坚定传承者。</p><p class="ql-block">60多年生生不息的窖底泥润养的白酒精华,在匠心呵护下缓慢发酵熟成,尽显海派白酒真实魅力,瓶中装的不只是美酒,更是你对上海所有的热爱…</p> <p class="ql-block">近年来,神仙酒厂暨上海老窖1608荣获“中国国际评酒会金奖”称号后,又新开发了神仙坛装原浆酒、十年原浆酒、 神仙琼浆、淡雅型神仙醇、红色经典等十几个更符合上海等长江三角洲地区百姓的饮酒爱好的新产品,受到广大消费者的好评,目前,神仙酒知名度、美誉度不断提高,呈现良好的发展势头。</p> <p class="ql-block">荣誉</p><p class="ql-block">神仙牌商标被蝉联“上海市著名商标”,神仙牌曲酒多次荣获市优、部优称号,已连续八年被评为“上海名牌产品”。</p> <p class="ql-block">荣获“国家质量达标食品”和“中国名优白酒”殊荣。</p> <p class="ql-block">2004年上海老窖荣获中国国际品酒会金奖。</p> <p class="ql-block">神仙酒城是奉贤首个工业旅游景点,以“领略酒文化、增长酒知识、品尝神仙酒、当回活神仙”为主题,吸引广大游客。</p><p class="ql-block">神仙井景区向人们展示传说中八仙为帮助百姓酿成美酒“点杖成井”的美好故事;生产区向人们展示上海名酒神仙酒整个酿制过程,让每位游客都直观地了解到神仙酒是这样生产出来的;进入神仙休闲区,游客可免费品尝各种神仙美酒。</p> <p class="ql-block">一直以来,神仙酒这个品牌可以说是上海一个家喻户晓的传统历史名牌。很多上海人在接待亲朋好友和外国友人时,伴随礼通常包含神仙酒。</p> <p class="ql-block">哦哦哦,喝酒去,喝了咱家的酒啊,上下通气不回头…此刻,一首《酒神曲》回荡在我家乡的田野上。</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