熔炉•我的大学(17)牵引故障车下坝

皇粒

<p class="ql-block">正蓝旗忽必烈雕像</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b></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完成车辆装载,又经过一晚的休息,我们准备返回张家口。早餐过后,郑队长要求各车,再做最后一次车辆检查,确保车辆技术状况良好,绝不带任何隐患行车。</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车队从正蓝旗出发前,每个人都备好了一份午餐,灌满了一水壶开水,大家做好了长途行车的准备。按照计划,从正蓝旗出发后,路途中仅在太卜寺旗休息聚齐一次,晚上住宿张北招待所,全天行程大约230公里。我们车队的顺序不变,仍由我和田国群维修救援,副队长仍在田国群的车上殿后。</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返回路程往南,一路都是顺风。天时阴时晴,不下雪了。大风还呼呼的刮,但不像刮白毛风那么恐怖。车开起来明显轻快,完全感觉不到满载的沉重。不知不觉间,车队轻松驶过了诡异的哈巴嘎。</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正窃喜好运气呢,后边响起了急促的汽车喇叭声。我观察倒车镜,减速让路,看到田国群的嘎斯51上来了。田国群边超车边鸣喇叭,副队长也朝我挥手示意,这明显是有什么事了。嘎斯51超越我的车之后,靠在路边停车,我也急忙停车,下车看出了什么情况。</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是田国群的车出现了异常状况。他的嘎斯51经过哈巴嘎时,水温突然升高,水箱“开锅”。他把百叶窗完全打开,强寒风吹着也降不下水温,初步判断是冷却系统出了问题。</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田国群有救援经验,他采取先超越前车,再详细检查故障的办法,避免“落单”修车的危险。</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这地方还真是诡异!哈巴嘎名不虚传!这道鬼门关,到底还是卡住了我们一辆车。</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田国群到车头查看,还没打开发动机盖子,就看见车头底下在漏水,“水箱漏水了!”田国群边说边打开发动机盖子,确认故障点。副队长也过来查看。可不是嘛,汽车水箱底部有两个漏水点往外滋水,估计水箱里的防冻冷却液,快漏没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修水箱必须拆下来焊漏点,在草原路边显然没有维修的条件。副队长当机立断,拖车!我紧忙上车调整我的车位,拿来我车上的牵引钢丝绳,挂在两车的前后牵引钩上。</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在哈巴嘎的路边一下车,立马知道哈巴嘎的厉害。这鬼地方就是一个大风口,开车门都费劲,风力强劲到跟有人在外边推着车门似的,你得跟大风较劲,拿身体使劲往外撑、往外撞,才能把车门打开。哈巴嘎被大风刮的奇冷,至少有零下30度。我身上穿着绒衣棉衣还裹着老羊皮军大衣,让那寒风轻松穿透、直达肌肤,跟没穿衣服似的,冻得我上牙下牙只打架。我拿钢丝绳挂拖车钩,双手一沾铁器,立马粘在上边,使劲往下拽,扯得手套哧拉哧拉直响。车门外的门把手,也是手往上一搭就粘住,我要不是带着线手套,手上不知道要被粘掉几块皮。</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在寒风中哆里哆嗦地操作、固定钢丝绳,做好了拖车的准备。副队长嘱咐了田国群几句,就上了我的车。</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练习过软牵引车辆,但牵引真正的故障车,这还是第一次。我的车鸣笛示意后开始起步,田国群按喇叭回应,我缓缓起步牵引后车,软牵引驾驶就这样开始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汽车软牵引是相对硬牵引而言的。软牵引就靠一根牵引绳链接后车,只能给后车牵引力,后车必须有驾驶员操控方向和刹车,转弯和车速主要靠后车驾驶员视情况操作。</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软牵引讲究的是前后两车的互相配合,前车驾驶中要充分考虑后车的情况,尽可能给后车留有处理情况的余地。软牵引配合的好,能达到两车联体合一的境界。软牵引要是配合的不好,前后车来回扽的那份难受不说,还会追尾碰撞、损毁车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软牵引的钢丝绳只有八米长,前车行驶中必须控制好车速,还要及时给后车发出处理情况的信号,才能保证后车不冲撞前车。</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软牵引对后车也有基本要求。后车要有完好的制动和转向系统,还要有经验丰富技术良好的驾驶员。司训队全队就我的跃进230和田国群的嘎斯51是液压制动器,这种车发动机不工作照样有刹车。换解放车就不能软牵引,解放车依赖发动机提供压缩空气,没有足够气压就没有刹车。田国群是司训队的修理工,拖车的事没人比他更有经验,他驾驶软牵引的后车,完全没有问题。副队长下拖车命令,显然是经过慎重考虑的。</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软牵引真正考验的是我,因为我是第一次放单驾车,第一次执行救援拖车任务的新手。面对极寒条件下的这场遭遇战,我只能仓促应战,我还必须迅速适应和掌控这场战斗。</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如履薄冰小心翼翼驾驶,认真体会调适每个操作动作,牵引着故障车前抻后扽的跑了几十公里,慢慢适应了这种软牵引驾驶,很快总结出了小小经验:时速要控制在40公里;要尽量靠右行驶,留出左车道以备后车前冲;减速、转弯和会车等操作,要及时鸣笛提示后车,最关键一点,决不能急刹车。</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副队长看我牵引着嘎斯51车越走越平稳,放心的对我说:“就这么开。直道上还可以再适当加速。”</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就这么软牵引着故障车,一路高度紧张,行驶到了太卜寺旗,车队在那儿已经等我们好久了。</span></p> <p class="ql-block">太卜寺旗石条山</p> <p class="ql-block">太卜寺,曾经的皇家御马苑</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急切地想结束软牵引任务,但太卜寺旗偏偏就没有修理条件,接不了我们修车的活儿。队领导简单碰头后,决定我和田国群继续牵引车辆行驶。</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牵引任务的唯一变化是副队长改坐田振华的车,走在我们前面,他让田振华加强我们,一起执行救援故障车辆的任务。</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们的车队继续朝南向张北方向开进,大车队呜呜的荡起一路烟尘,很快没了踪影。我牵引着田国群的车在后边,根本跑不起来,心里那个急。</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宝昌离张北还有一百来公里路程,虽说是搓板路有点颠,但好在路上有村庄有人影了,心理上不像在哈巴嘎路段那么瘆得慌,走起车来反倒觉得轻快了一些。我和田国群在出发前,私下商议这段路尽可能开快些,尽量在天黑前赶到张北招待所,避免在夜间牵引车辆行驶。我们两个都意识到了,如果天黑之前不能到达张北与车队会合,我们在夜间软牵引车辆,什么危险都可能发生。</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从太卜寺旗出来不远,草原雪野上驰来了马群。雪野中狂奔的骏马,看起来狂野不羁,威风凛凛。传说古时太卜寺旗是管理皇家御马的官衙,太卜寺是管御马的官职。这片草原曾是皇家的御马苑。</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车的左侧,草原上一个赶路的蒙古骑手,在我们车的不远处,朝我们招手示好。他那坐骑的马鞍上,还牵着另外一匹备用马,两匹骏马一前一后,在草原雪野上走得悠闲自在。我心里这个羡慕嫉妒,你骑着一匹还牵着一匹备用,我就一个车还得再拖上一个。咱们都是在草原上赶路,都得拿根绳牵着后边的,你怎么就那么潇洒,我怎么就这么不堪呢!</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在搓板路上软牵引车辆,无法形容那份难受。上下颠着、前后扽着,不知怎么的就想起了古代“车裂”的刑罚。我尽可能加速,车辆快起来颠簸会稍好一些,但又要注意会车和超车的车辆。快接近张北时,路上的车辆明显多起来了。我一边小心处置路上情况,一边暗自高兴:我总算完成这份艰难的软牵引任务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那天晚上,在张北招待所,我睡的很香,还做了个腾云驾雾的美梦。梦里感觉脚下踩的土地不扎实,左右晃动,前抻后扽,飘飘忽忽的。这事儿闹的,睡着了都还是软牵引故障车的感觉。</span></p> <p class="ql-block">张北苏蒙烈士纪念碑</p> <p class="ql-block">汽车轮胎防滑链</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第二天早上起来,助教们顾不上寒冷,紧忙检查车辆,做下坝前的准备。学车时班长教学员们说汽车是汽车兵的武器。自己单独驾车跑一趟大草原,我感觉汽车就是汽车兵的身体。汽车和驾驶员无法分家,说是亲兄弟都还不够。驾驶员是汽车的生命,汽车就是驾驶员的胳膊腿。助教们维护检查车辆如同自己洗漱吃饭一样,早已成为生活习惯。这是一种汽车兵的修炼,是人车合一的另一层境界。</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早饭后,我再次得到要拖车命令,听得我只打寒颤。张北县当地没有嘎斯车的水箱配件,田国群的车无法在当地修理。郑大马队长拍板决定,我和田国群继续软牵引行进。</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这情况让我们猝不及防,对我和田国群都是严峻的考验。这可不是在一般道路上软牵引车辆,这里是一路下坝的盘山道,是十八盘,是狼窝沟。而且,我们两个的车还都是满载,重车下山惯性更大,速度更难控制。</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郑队长是真的了解信任他的兵。他鼓励我们要相信自己的技术,平道能牵引,山路上一样能行。他嘱咐我们注意山道急转弯,加强对山道残雪的防滑措施,提醒我们加挂轮胎防滑链。</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这是我人生行车中最难忘的一段路程。</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出张北不远,经过苏蒙烈士纪念碑,很快就进入了下坝的山路,一路急下坡,急转弯一个接一个。山路上的积雪被护路工清理过了,但还有些局部残雪冰冻的路面。尽管我们的车,都加挂了轮胎防滑链,但小小侧滑,仍然时有发生。感觉我那车左右来回扭,车尾东扭西摆像是在扭秧歌。被牵引的嘎斯51车比在平道上更加频繁的使用刹车,每次刹车都会扽着我的车猛烈后坐,牵引钢丝绳被扽得嘣嘣直响,瘆得心慌,生怕扯断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山道软牵引时,应对会车和超车的车辆,比平时复杂多了。我们两辆车成了超长超宽的连体兄弟,哪一辆发生碰撞蹭刮,都会连累到另外一辆,必须加倍小心。偏偏那天盘山道上,还真有一些地方车辆容不得我们慢慢腾腾,急着超越我们,紧张的我满脸是汗,摘下汗湿的羊皮帽子,头上直冒热气。</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最危险的险情发生在快驶出狼窝沟路段的一个急转弯处,我在下坡急转弯打方向时,车轮遇残冰发生侧滑,直奔路边的悬崖深沟而去。我冷静的朝侧滑方向调正前轮,点刹止住侧滑,在路基的边缘停住了车辆。可这回我不是单车,我前车急停,后车无论如何也没办法与我的急停同步,田国群一边点刹车,一边向左打方向,从我的大箱左侧冲过半个车身,才点刹车稳住车身,还反过来斜拉我的车一个趔趄,两车几乎并列,险停在山道上。嘎斯51车这一扽一拉,让我突然明白,我的车要真往深沟滑下去,田国群这个架势,是要拼死把我拉住的。</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狼窝沟路段过去之后,坝头的险峻关口就算过来了。剩余的山路,下坡和转弯都比较缓,软牵引操作容易多了。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下午两点多,田国群我们俩的连体牵引车,终于驶回了南营区。兄弟俩下车相视一笑,都伸出大拇指由衷敬佩对方。我们软牵引合作成功,战友情更深一层。</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我们车队回营房后,休息了半天时间。田国群抓紧为他的车更换水箱,修复车辆。真佩服司训队这帮搞技术的,该干什么门儿清,哪用领导吩咐。</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第二天下午,我们车队前往60公里外的安家堡水稻生产基地,卸下了所有肥料,圆满顺利的完成了这次训练和运输任务。我收车时记录里程表,全程行驶了988公里。</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这次千里行车过去几十年了,我始终无法忘记那次软牵引的艰难行程。</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人说初生牛犊不怕虎,但没说牛犊长大变老之后的事儿。我十八岁时软牵引故障车下坝,只知道紧张,不知道害怕。没想到我几十年之后开始心虚了,老是回想软牵引这档子事儿……。</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我现在倒是不紧张了,就剩下个害怕,越想越后怕……。</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向我亲爱的战友田国群致敬!</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待续:</span></p><p class="ql-block"><a href="https://www.meipian.cn/3vyc7iu7?share_from=self" target="_blank" style="background-color:rgb(255, 255, 255); font-size:15px;">熔炉•我的大学(18)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a></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background-color:rgb(255, 255, 255); font-size:18px;">前篇:</span></p><p class="ql-block"><a href="https://www.meipian.cn/3v5w6uu4" target="_blank" style="font-size:18px; background-color:rgb(255, 255, 255);">熔炉•我的大学(16)风雪正蓝旗</a></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俯看山城张家口</p> <p class="ql-block">本文图片来自网络</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