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心 耐心 细心 恒心 ——记义乌市教育系统办公室主任培训第一天

独舞

<p class="ql-block">  金秋十月,天气宜人。我有幸参加了义乌市教育局组织的教育系统下属单位办公室主任业务能力提升培训班,10月30日是培训第一天暨开班仪式。</p> <p class="ql-block">  参加工作二十余年,我多年在学校的中层岗位上服务,平时忙于日常事务,很少真正坐下来进行系统地学习和总结,所以非常感谢这次难得的学习机会。某种意义上来说,这是上级对办公室主任工作的重视与肯定,也会成为我不断前进的动力。</p> <p class="ql-block">  义乌市教育研修院陈向明书记莅临现场,发表重要讲话,并鼓励在场的办公室主任要克服困难,尽职尽责做好工作。本次培训班的班主任余金华老师则做了简短的开班发言。</p> <p class="ql-block">  教育局办公室孟晓雷主任从他自身多年的经历中总结出宝贵经验,毫无保留地教给现场所有的办公室主任。</p> <p class="ql-block">  他指出,不管将来要走什么类型之路,先记住四句话:赢得主要领导的绝对信任;平衡好其他领导的利害关系;领导交办的大小事千方百计完成,并勇于承担责任;把骨子里的清高洗掉,保持低调谦和的姿态。</p> <p class="ql-block">  孟主任还提出,办公室主任就是要做好“三服务”:为领导服务,为同级服务,为基层服务。同时,他告诉在场的所有人,当好办公室主任的五个要求及要具备的七个能力。发言最后,孟主任指出应急事件处置的报送要点及行文规范、日常事务管理等。</p> <p class="ql-block">  孟晓雷主任的话字字铿锵有力,如雷贯耳,对在场的老师们有很大的启发,同时明确了办公室主任工作的努力方向。我个人总结孟主任的发言为八个字:忠心、耐心、细心、恒心。</p> <p class="ql-block">  接下来,教育研修院的吴萍莉主任就如何做好档案管理工作,从档案管理的重要性,如何做好档案管理,档案管理几点思考几个方面与我们分享了她多年的工作心得。她的发言简洁明了,非常实用,让在场的人明白了档案管理的重要性,并且对做好档案管理有了一些头绪。</p> <p class="ql-block"> 培训活动特邀了虞瑾教授给大家做《办公室主任情商修炼秘籍——压力管理与心理调适》的讲座。虞教授从心理学的角度为大家分析工作中面对的压力,异常心理人群,成功者大脑,科学心理学等概念,同时她指出高情商需要具备这些能力:人际交往能力,情绪控制力,自我认识能力,自我鼓励、自我发展能力,认识他人能力。最后她为大家讲解了掌握抗压力所需的七大技能,并告诉我们,幸福是自己创造的结果。</p> <p class="ql-block">  此次培训干货满满,让我们在场的人收获良多。相信接下去的培训一定会更精彩,我们期待着......</p><p class="ql-block">(第三小组 方志峥)</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