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山记

青铜骑士

<p class="ql-block">  从京东上看到一块石头,说是寿山石,我没有鉴别石头的眼力,但我很喜欢这块石头雕刻的景观,于是就下了订单。查看订单,地址显示是老家那边,这块石头要从老家将近两千里,长途跋涉来到京城,是不是如当年的我。</p><p class="ql-block"> 买这块石头有两个原因,一是一位哥哥告诉我,和别人谈判时,坐的位置后面最好是有面墙,就是俗话说的有靠山,这种谈判容易成功;二是老家是平原,一直对山有一种向往,既然不能把山搬过来,只能买一块山里的石头来代替。</p><p class="ql-block"> 石头寄到家里,我把它搬上车后备箱,运到办公室。买了一个底座,放到我右手边的靠墙的桌子上。为什么不放到正面桌子上,一是怕人说我显摆,二是可能会影响工作时候的专注,还有一点重要的,和我来谈话的朋友,总有一方只能看到背面,背面虽也光滑,但是缺少了风景,让谁看总觉得对谁不尊重。放到一边,既能时时看到,又给了一个新的灵感,就是我旁边有靠山了。</p><p class="ql-block"> 这块石头,和我看到的京东网站上的完全一样,几棵苍老的松树沿山势往上,每棵松树后面,高耸深严的寺庙静静伫立。大概是秋季的深山,就如我收到这个礼物时的季节。想起小时候的那首歌:太阳总落到山的那一边,山里有没有住着神仙。山对我来说是神秘的,不知道哪里有什么。每个秋季,天高云淡,丰收过了,我站在老家楼上,透过层层树梢望过去,能看到远处的西山。老人告诉我说:看山跑死马,山在一个很遥远很遥远的地方。这一块石头是来自小时候看到的那座山上吗?是为了来了结我的一个夙愿吗?如果我把他当成靠山,这座靠山就是来自老家,老家是我出发的地方,是我一辈子的靠山。</p><p class="ql-block"> 一个朋友看了这块石头,说:石头属土,土能生金,瞬间我的心就平静下来了:老家是我出发的地方,也是我的才华我的财富出发的地方。说来,我和这块石头确实有缘。</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