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西藏路》之三:千山之祖,百川之源——苹果姐姐拍摄制作。

苹果

<p class="ql-block"> 一:千山之祖。</p><p class="ql-block"> “是谁带来远古的呼唤?是谁留下千年的期盼?难道说还有无言的歌,还有那久久不能忘怀的眷恋。……我看见一座座山川相连,那就是青藏高原!”我爱唱这首歌,起初是觉得它的旋律豪放优美;后来唱着唱着觉得歌声里有我一个遥远的西藏梦;今天再唱这首歌,它不仅仅是一首赞美的歌 ,它已经是我心中永远不能改变的庄严!</p> <p class="ql-block">  西藏,被称之为“世界屋脊”,由北西向南东倾斜的地势,境内海拔7000米以上的山峰有50多座,其中8000米以上的雪山就有11座。</p> <p class="ql-block">  十年西藏路,看到最多的就是雪山,可是能记住名字的雪山没几座。无论是有名气还是没有名气,每看到一座雪山,我都是带着崇敬的仰视。——丙察察线的德姆拉雪山,</p> <p class="ql-block">  岗日嘎布是青藏高原的最南端,它在察隅的方言中被称作贡日嘎布,别看这条山脉只有280公里,它西有雅鲁藏布大峡谷阻挡,东有横断山脉隔绝,只有孤寒冷寂的大小冰川相伴,直立陡峭的高低峡谷作陪,正因如此险要恶劣的地理环境,也造就了岗日嘎布所在的藏东南远离文明伤害而遗世孑立,成为世间罕有的冰雪秘境 。——这是藏东南的岗日嘎布雪山,在藏语中的意思为雪山的帽子,海拔6882米的主峰白日嘎有三座独立的顶峰,当地藏民称它们为若尼三姊妹峰。若尼峰虽然只有6882米,但是强烈的东南季风会引起山顶频繁的冰崩,雪崩等恶劣气候,据说攀登这座雪山的难度不亚于攀登南迦巴瓦峰。</p> <p class="ql-block">  几番峰回路转,站在来古村藏寨房顶,只见旭日照亮雪山,“日照金山”一次次满足了我心底对雪山崇拜的情感。</p> <p class="ql-block">  318国道进入西藏,一路雪山相连,也就看见一路的朝圣者。触景生情,我仿佛觉得这是自己最好的人生旅途 ,就是在一个陌生的地方,发现了一个久违的感动!</p> <p class="ql-block">  这是318国道在进入拉萨前看到最高的雪山———南迦巴瓦峰。南迦巴瓦峰,地处喜马拉雅山脉、念青唐古拉山脉和横断山脉的交会处,是中国西藏自治区林芝市最高的山,海拔7782米,属于喜马拉雅山脉,位于喜马拉雅山脉最东端。我次来到南迦巴瓦峰,在不同的角度仰慕它的雄姿伟岸。我的运气上天所赐,每次都与它天地相见,尽管一次它在云里雾里,时隐时现,我还是看到了它被称之为“羞女”峰的神韵。而让我激动不已的还是它那“状若长矛,直刺苍穹”的气概!</p> <p class="ql-block">  青藏线,跃进眼帘的第一座高山便是昆仑山脉。它位于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的格尔木境内,是亚洲中部的大山系。昆仑山脉西起帕米尔高原东部,横贯新疆,西藏间,延伸至青海境内,全长约2500公里,平均海拔5500——6000米。昆仑山在中华民族的文化史上具有“万山之祖”的显赫地位,古人称昆仑山为中华“龙脉之祖”。——“大呼洪崖折浮丘,飞上昆仑山顶头。下视尘寰一培塿,挥斥八极逍遥游。”千百年来,多少文人墨客写下气壮山河的昆仑豪句;昆仑山又是一个有着特殊地位的神话中心,很多古代的神话,如夸父逐日、西王母与三青鸟等故事,都起源于昆仑山。昆仑山在我心中一直有着非凡的高度,当我看到它的一刻,用“热血沸腾”形容真的是一点都不夸张!</p> <p class="ql-block">  这是唐古拉山,山脉高度在海拔6000米左右,最高峰各拉丹冬海拔6621米。当乘车到达唐古拉山,我感觉唐古拉山似乎不是很高,其实不然,是因为我们站立的位置本身海拔就很高,高差小了,近观视觉不显得险要和难以逾越,其实唐古拉山藏语意为“高原上的山”,在蒙语中意为“雄鹰飞不过去的高山”,可见它的地理位置的险峻和重要。</p> <p class="ql-block">  这是位于西藏当雄县境内的念青唐古拉山脉,是青藏高原主要山脉之一,主峰“念青唐古拉峰”海拔7162米,终年白雪皑皑。</p> <p class="ql-block">  念青唐古拉山脉同时也是青藏高原东南部最大的冰川区。西段为内流区和外流区分界,东段为雅鲁藏布江和怒江分水岭。西北侧为藏北大湖区,其中最大的是纳木错湖。</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justify;">  这是我2018年第十次进藏来到念青唐古拉山,不经意间我又和它相遇。天湛蓝,湖碧绿,云雪白,山巍峨。明镜般的湖水照出我一脸的倦容,我也多么需要这样静谧的时刻,找回心灵深处的宁静。</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justify;">  传说念青唐古拉山与纳木错是一对情人,它们相依相偎,世代演绎着生死恋人的千古绝唱。</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justify;">  藏北草原,念青唐古拉山,纳木错……,一个风景无限,风情万种,有情有爱令人神往的地方。在我们的眼中,纳木错静静的依偎在念青唐古拉山峰的胸前,被英俊的白马王子尽情拥抱。在同一天空下,相拥一体。天风舞荡,那些轻柔的深陷倒影,是一种依恋的匹配。默无一言,却折射它们爱的深度和高度。</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justify;">  有故事的雪山会让人留恋,会让人遐想。从4600米的地面背着行囊再向山顶攀爬,坐在夕阳映照的山顶,那是一种如痴如醉的感觉。这时中秋之夜山顶的留影,落叶知秋,情意如酒。暮然回首,又逢一年中秋,人依旧,情依旧,向着念青唐古拉山轻轻一声问候:月圆山,河,人长久!</p> <p class="ql-block">  从拉萨出发就开始行走在“世界屋脊”上的屋脊。——一过浪卡子,观赏的第一个冰雪世界就是卡诺拉冰川 ,这是离公路最近的卡诺拉冰川。震憾洁白的冰川如一副巨型唐卡挂在山壁上,在阳光的照耀下熠熠生辉,无比壮观。卡诺拉冰川所在的乃钦康桑雪山是西藏四大神山之一,海拨7191米。由于高寒,山体顶部尖锥突兀,常年终日白云缭绕。卡诺拉冰川有“最美的天堂在心里”之称,著名电影《红河谷》,《云水谣》都在这里取景拍摄。</p> <p class="ql-block">  这是纳木那尼雪山群峰,藏民称之为“圣母之山”或“神女峰”。海拔7694米,位于喜马拉雅山西段,与海拔6638米的神山冈仁波齐峰遥遥相对。雪山下面有圣湖玛旁雍错和鬼湖拉昂措。</p> <p class="ql-block"> 纳木那尼峰方圆约200多平方公里,与海拔6638米的雪山之王 冈仁波齐峰遥遥相对。两峰相距约100公里。但是两座雪山却不是同一个山脉。纳木那尼峰属于喜马拉雅山脉,冈仁波齐峰是冈底斯山脉。两大山脉的两座雪山在普兰高原上演绎了一曲婉约凄美的爱情故事。那天清晨 ,我漫步在纳木那尼峰脚下那个臧村,耳听鸡犬之声,眼观日照金山,一幅幅油画版的场景永远定格在我的记忆中。</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justify;">  邂逅雪山,每天都要付出体力和经历 ,一个又一个预示一个海拔高度的垭口需要我们去翻越。每过一个垭口都会累的气喘吁吁,但都会有一种“王者归来”的骄傲。</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  站在一个新高度的垭口上,感觉自己身体还适应,就是一个大大的胜利,今天“胜利了”,明天才会继续前行!</span></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justify;">  这是珠穆朗玛峰!——细数在我人生旅途中,有许多值得回味和难以忘却的往事,然而,能称得上让我引以自豪,值得“炫耀”的事却只有我在退休之后十次进藏中的曾三次到达珠穆朗玛峰的经历;这不仅仅是去过一个有梦的地方,而是在人生路上,我用自身的力量和勇气实现一个跨越式挑战!</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5, 25, 25); font-size:18px;">  2010年10月,我第一次到珠峰。世界第三极,我真的站在它的面前?那一瞬间,我热血沸腾。甚至有些懵懵懂懂。站在加乌拉垭口观景大平台 ,数座海拔8000米以上的山峰将士一般一字排开,威武无比。它们分别是世界第五高峰海拔8463m的马卡鲁峰、世界第四高峰海拔8516m的洛子峰、世界第一高峰海拔8844.43m的珠穆朗玛峰、世界第六高峰海拔8201m的卓奥友峰和世界第十四高峰海拔8012m的希夏邦马峰。它们日夜守望,遥相呼应,直通云霄,摄人心魄!这种高峰汇集气势恢宏的景象世界仅有!所以被称之为“世界屋脊”。</span></p> <p class="ql-block">  2013年6月 我第二次站在加乌拉垭口观景台远观喜马拉雅山珠峰——珠穆朗玛峰。</p> <p class="ql-block">  这是2018年9月我第三次在加乌拉垭口观景台再与珠穆朗玛峰握手言欢! </p> <p class="ql-block">  藏语中“珠穆”是“女神”的意思,“朗玛”是“母象”的意思,“珠穆朗玛”意为“大地之母”。2005年——2020年,珠峰的高度为8844.43米,2020年12月8日珠穆朗玛峰测量最新高度为8848.86米。</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 color:rgb(25, 25, 25);">  依稀记得我在纳木错遇见的一个小伙子,高原反应比较严重。 在珠峰大本营,我们又相遇了。我看见他嘴巴处都是血,以为他摔跤磕碰的,他说是高反所致。但他却兴奋不已,拿着相机不停的拍,呼吸急促,神情却激动,我帮他拍了好几张纪念照。是呀,不管你是谁,不管你的身体状况怎样,见到珠峰那巨大金字塔型的山体,那种感动,那种兴奋不由自主。</span></p> <p class="ql-block">  这是我第一次在珠峰绒布寺大本营黄昏时拍到的“日照金山”。——<span style="font-size:18px;">有多少人到珠峰都与它失之交臂,无缘相见。而我和珠峰真的有缘,第一次与它相见,就如此清晰仰视尊容。“日照金山”的壮观景象也如约而至,十年前的感受,今日我不知用什么语言来复述。只记得当时我用冻得生疼的手不停按着快门,不想漏掉珠峰褪去金色外衣的每个瞬间,大风把三脚架吹的摇晃,使得长焦拍出的珠峰总有些“虚”影,但我觉得好满足!</span></p> <p class="ql-block">  这是我第二次到珠峰拍到的清晨的“日照金山”。——那天夜里,绒布寺下着大雨,那珠峰上面一定是下着大雪🌨️,我们心里都“打着鼓”,不知天亮时雨能否停?下雨天,这里氧气更加稀薄,同来的两个女影友高反很厉害,我自己也是嘴唇发紫,腿脚发软,头有些炸疼。半夜陪着青岛的女影友上厕所,那真的就是一次“地狱般的历练”。</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  然而,一切不可能的事皆会变得可能!天刚蒙蒙亮,我们就带着“武器”出发等待不知是否有希望的“日出”。天渐渐放亮,尽管云层还很厚,但那第一缕阳光透过云层照到珠峰的身上,瞬间,我觉得自己的血凝固了,没有了思维,只是机械的按动快门。</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 color:rgb(25, 25, 25);"> </span><span style="font-size:18px;">这是我第三次到珠峰拍到清晨“日照金山”。</span><span style="font-size:18px; color:rgb(25, 25, 25);">那天 ,原本珠峰山顶一片乌云,突然间上下散开,珠峰如一尊金色的菩萨出现在我们的眼前!围着绒布寺转经的藏民向着神山跪下了,那一刻 我也被深深感动了。我是有福之人,冥冥之中自有天意,神山仙女保佑我们一路平安!</span></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justify;">  这一次到珠峰,是边防部队的一位藏族营长,部队派他带我们来到大本营再上去200米左右的这块由中国地质局,中国登山队立的这块珠峰高程数据里程碑的平台上。他曾经带领中国登山队登上珠峰山顶,并因此立下一等功。到达竖有8844.43米珠峰高程测量里程碑的这个营地,好难走的一段山路,坐在车里就像坐在船上颠簸摇晃。可想而知,前面的上山路该有多么难行!当我更近距离看到珠峰,那种激动自豪的感觉无以言表!下车还要爬上山坡,才能看到这块石碑,已经头晕目眩的我还要再爬这个坡,无疑是严峻的考验。可我没有犹豫,一定要上去!我能站到这里已经很有运气了,能凭自己的努力再爬上这个坡,此行我就圆满了!风大吹的我站立不稳,每爬一步就要坐下歇一会,呼吸急促,那种滋味没有经历的人是体会不到的,不是我矫情,确实是艰难!同行影友都先于我上去了,我最终也上去了!</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5, 25, 25); font-size:18px;">  珠穆朗玛,有时恬静的像个少女,有时狂野的像个勇士,这就是它给我的印象,洁白而不做作得圣洁雪山,湛蓝而不带一丝矫情的浩瀚天空,美得没有任何浮夸的惊叹……我坐在那块石头上,仰视神山,不知心中所想,却知不是迷茫…...。</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 color:rgb(25, 25, 25);">  一次次回望珠峰,心灵深处像是在不断祈祷:终我一生,让自己在内心常常举目望见珠峰,在困顿疲惫之时,可以汲取从您而来的勇气和力量!</span></p> <p class="ql-block">  这是希夏邦马峰,海拔8012米,在世界上14座8000米级高峰中排名十四,也是唯一的一座完全在中国境内(聂拉木县)的8000米级山峰。这里是喜玛拉雅山脉现代冰川作用的中心之一,整个枯岗日山脉冰川和面积达6000平方公里的永久积雪,大多分布在希夏邦马峰周围。由于两次都是从珠峰拍完日出后下来经过希夏邦马峰,天气都不是特别理想,但它的挺拔大气总是让我感动,8000米级完全属于我们国家,所以对这座“宠儿”,我真的是“情有独钟”去仰视!</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justify;">  这是冈仁波齐山 ,位于西藏阿里地区普兰县境内,海拔6656米,峰顶终年被积雪覆盖,型似金字塔,是藏传佛教、印度教、苯教、耆那教的圣地。冈仁波齐山与纳木那尼虽然分属两个山系,却千年守望,隔湖相恋。——这两张图片是我第一,第二次到冈仁波齐拍的图片。</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justify;">  这是2018年第十次进藏,第三次到冈仁波齐拍的图片。——拍摄这张图片时我仿佛感到内心有一种颤动,双眼默默注视这披着金色外衣的冈仁波齐神山,心境觉得一下子变得如此开阔。虽然这个世界上有许多净化心灵的方式,但在我心里都替代不了西藏神山对心灵的洗礼!冈仁波齐山钻石般的光芒,能抚平你心中所有的波澜。</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justify;">  在西藏,超过海拔6656米的山峰在西藏比比皆是,然而冈仁波齐峰被世界公认称为第一神山。转山是游人和信徒们来神山的最大目的,据藏传佛教说,围绕冈仁波齐转山十三圈,可免五百年不下地狱,转一百零八圈,可立地升天。所以千百年来世界各地的朝圣者们不远路途千里也要前来神山脚下转山以洗去心中深重的罪孽逃脱地狱之苦。———我不是信徒,但我被他们的执着而感动,那种意念,那种举动让我也心生去转山的冲动。但我知道,我仿佛现在不具备转山的各种能力,可我特别想去走一段看看转山的场面,但“不能走回头路”的“紧箍咒”让我就此止步,只能心存一个念想吧!</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每个人都该拥有属于自己的 梦想 ,我一辈子都没有能力去登高山,但我心中一定要有座山,它使我总往高处爬,它让我总有奋斗的方向,它使我任何一刻抬起头,都能看到希望。 当我们不再需要通过别人的认可,来证明自己的时候,我们就真的强大了</p> <p class="ql-block">二:百川之源。</p><p class="ql-block"> 西藏境内,喜马拉雅山脉、冈底斯山脉、昆仑山脉、喀拉昆仑山脉都在这里交汇,所以被称之为“千山之祖”,同时,这里也是雅鲁藏布江、印度河、恒河的发源地,故又称为“百川之源”。西藏的湖泊众多,不仅仅是它的风光瑰丽,更有着久远的文化历史。</p> <p class="ql-block">  先说说西藏的“母亲河”——雅鲁藏布江。雅鲁藏布江是中国最长的高原河流,也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大河之一。发源于西藏西南部喜马拉雅山北麓的杰马央宗冰川,上游称为马泉河,由西向东横贯西藏南部,绕过喜马拉雅山脉最东端的南迦巴瓦峰转向南流,在林芝与尼洋河交汇,经巴昔卡出中国境。</p> <p class="ql-block">  西藏境内,我们一路看到太多的有名没名的湖泊,我也只记住有“圣湖”之名的几条大湖。记得最初说西藏三大“圣湖”,后来知道西藏被称为“圣湖”的湖有好几个,而且每一个圣湖都有着神圣的故事。———这是地处藏东的圣湖“巴松措”。巴松措作为红教著名圣湖、西藏东部最大的淡水堰塞湖。这里除了宛若仙境般的景致,还有着许多美丽的传说。据说,湖的南岸小溪边有一“求子洞”,曾被莲花生大师加持过,来此求子甚为灵验。湖的西岸有“格萨尔王试箭处”,相传每年藏历四月十五日那天,湖底中心线会长出一条长长的白色带子,当地人盛传那是献给格萨尔王的白色哈达。</p> <p class="ql-block">  这是著名的圣湖纳木错,它是藏传佛教的著名圣地,意为天湖。相传这里是密宗本尊胜乐金刚的道场,信徒们尊其为四大威猛湖之一。天湖纳木错的纯净、安详是高原的象征,她的美丽是每一个旅行者都不想错过的。纳木错流传着许多美丽的神话故事,她与念青唐古拉山千年守望,世代痴情不改,成为天地间千古绝唱。——这是秋天的纳木错。</p> <p class="ql-block">  这是夏天的纳木错。</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justify;">  纳木错,藏语意为"天湖",其湖面海拔4718米,面积1920平方公里。湖水靠唐古拉山的冰雪融化后补给。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咸水湖。——这是深秋季节的纳木措。</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也许没相见最好,也省得情思萦绕。如果不相知相牵更好,就不会这般神魂颠倒。只因因缘有了开始,便有了结果。”</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justify;">  这是深秋季节的羊卓雍措。羊湖在藏人心中被看做是“神女散落的绿松石耳坠”,因为无论你在哪个角度,都不能看到羊卓的全貌。据说羊湖是寻找转世灵通的圣湖,大活佛可以从湖中看出显影,指示灵童所在的大方位。。</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羊卓雍措湖面海拔高度为4441米。不同季节,<span style="font-size:18px;">不同时刻的阳光照射下,羊湖会出现不同层次、极其丰富的有着浅,深的不同蓝色。她的如梦如幻。她的艳丽让所有经过的游人驻足朝拜。</span></p> <p class="ql-block">  夏季湖畔的青稞和油菜交织成色彩斑澜绚烂油画,与清澈透亮的蔚蓝色羊湖构成绝美的湖光山色。夏季的羊湖湛蓝清澈,荡漾着流动的光斑,更充满梦幻色彩。</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  那一次,我到达羊湖,身体感觉好极了,随同影友爬上多次经过不曾也不敢到达的山顶,登高望远 一览羊湖的美丽</span></p> <p class="ql-block">  这是储水量最大的淡水湖——称之为圣湖的玛旁雍措了。距普兰县城东35公里、位于岗仁波齐峰之南。其周围自然风景非常美丽,自古以来佛教信徒都把它看作是圣地“世界中心。据说玛旁雍措还有“圣湖之母”之称,东面的马泉河,南面的孔雀河,西面的象泉河,北面的狮泉河四大河的水就来源于玛旁雍措。</p> <p class="ql-block"> 上面这张图片是拉昂措,又叫“鬼湖”,藏语意为“有毒的黑湖”。它的东面与圣湖玛旁雍措一路相隔,北与神山冈仁波齐毗邻。拉昂措是咸水湖,因此湖边周围少有植物生长,死气沉沉,没有生机,湖水也苦涩难咽不能饮用,也许这就是它得名“鬼湖”的由来。</p> <p class="ql-block">  阿里北线一路经过许多湖泊 ,有些湖藏族司机都叫不上名字,叫的出名字的我也没记住几个😂😂😂。 北线旅途,不见有人,只见一路“措,措,措……”。这是西藏第三大湖扎日南木措。这个湖泊很长,沿着路一直开,会一直看到它。且扎日纳木错的沿途湖光相当漂亮,湖水,山脉,牦牛,飞鸟,还有泛黄的草,简直像是雪域油画一般。</p> <p class="ql-block">  这是色林措,在色林措附近还有好几个不知名湖泊,也是相当漂亮。途中还会遇到错鄂鸟岛,据说色林措也是西藏的鬼湖,最大的鬼湖</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justify;">  <span style="font-size:18px;">  这是当热雍措,这是一个很大的湖泊,湖边上有两个村子,分别叫文部南村和文部北村,我们当晚住在文部南村,十分幸运的看到当惹雍错的日落。</span></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这个湖叫文部湖,从文部南村出发会经过文部北村,接着就会看见文部湖,湖泊不大,但很美,湖边上还栖息着黑颈鹤。</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  这是阿里北线湖泊最多的一段路了,只有360公里左右的路,就有班戈措,色林措,措鄂,恰规措,吴如错,达则措等湖泊,真是一措再措,措上加措!</span></p> <p class="ql-block">  三:圣洁的星空。</p><p class="ql-block"> 我喜欢夜晚的星空,从孩提时代就有不解的“星空情怀”。坐在安静的草地或石头上望月数星是最惬意美好的时刻。后来我喜欢上摄影,入夜拍星轨银河成为我摄影路上不可或缺的经历,而在高原上拍星星,似乎到了一种痴迷的地步,我得到的不仅仅是一张张星空图片,更是一次次心灵的洗礼!</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这是2012年我在西藏境内阿里地区扎达县托林寺拍下星轨图。也是第一次学习拍摄“星轨”,启蒙老师是李济山先生。记得我们一行九位影友在李济山老师的指导下,一字排开,按老师的讲的要领设置参数,老师一声“开拍”,我们齐刷刷按下快门,任何人都不能再有光亮闪动,也没有重拍的机会。在这个伸手不见五指的半夜,我懵懵懂懂按下快门,不知自己的构图如何,望着满天繁星,心里有些紧张。半个多小时过去了,忽然一辆巡逻车开过来,更让我们始料不及的是一束探照灯光射向我们,李老师急喊“闭快门”,手忙脚乱的我完成第一次星空拍摄。拍星轨,突然的任何外来光污染都是大忌。回来一看图片,一是突然的光污染是的曝光过度,好在后期可以缓解一下 ;二是构图没有找到星星的正北😂😂😂</p> <p class="ql-block">  这是2013年11月我在来古冰川拍的星轨图。——上一年我还是刚学拍星轨的学生,这次我却当上了“老师”😅。那天的来古冰川繁星璀璨,同行的影友在我的带领下从来古村来到来古冰川,按照我讲的要领设置参数,“开拍”令下,我们四人按下快门,一个小时后,我们三人都拍出比较理想的图片 ,而另一位影友妹子却是“黑版”一块,没有影像,究其原因竟是遮光罩没有取下来😀,这是第一次拍摄,忙中出错。为了大家都不留遗憾,我们又用了近40分钟再来一张星轨图,我换个方向看星空。这张图片也没有对着正北,这次不是我的构图问题,而是这个放三脚架的地方旁边就是山崖,没有移动的空间。</p> <p class="ql-block">  那夜,来古冰川的上空星星密密麻麻,闪闪发亮,流星一颗接一颗划过天穹,给我们带来无限遐想,带去无限祝福!同行的厦门影友动情的说:我的儿子还从没有看过这样的星空,我拍这张图片让他们知道西藏的星空如此灿烂,以后我一定带他们来看看这片星空!</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justify;">  我十次进藏,三次到珠峰,十年间我有个最大的心愿,那就是能拍到世界屋脊珠穆朗玛峰的星空!2018年9月我第十次进藏到珠峰,我意识到这是我今生最后的拍珠峰星空的机会。那夜,我们住在绒布寺,风特别大气温很低,而且我们住在绒布寺简易板房条件很差,没有热水洗漱,凉水都有限。海拔高睡眠是个大问题。不管有多少困难,但那夜我下定决心,必须要拍星空!也许在我有生之年是唯一的机会了。——这是我在绒布寺大本营一个寺庙拍下的。</p><p class="ql-block"><br></p> <h3 style="text-align:justify;">  那夜,只有我和同行的景萍老师两个人冒着风寒向着珠峰一步步走去 ,就想离得珠峰近一些,镜头下的珠峰再清楚一些。当我在镜头中看到星空下的珠峰时,就这样瞬间一望,仿佛全身的细胞顿时被调动得异常兴奋。那一刻我看到了晶亮晶亮的漫天繁星在珠峰上空巨大的天幕上闪闪烁烁。那亮,是明亮,是璀璨,是晶莹;数不清的星星让我恍然忆起童年遥远的星空,让我心里涌出莫名的感动。我很想伸出双臂拥抱这美丽的苍穹,却反而被这美妙神奇的星夜紧紧簇拥。我的心中充满了向往与期盼、景仰与崇拜、欢喜与幸福。</h3><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justify;">  不知道冷,不知道累,不想说话,不想睡觉,只是一张张的拍,拍了银河拍星轨,一直拍到大片云层扑过来遮住星星才意犹未尽回到今夜“府”上。忍不住一再回头仰望近在咫尺的世界屋脊,眼里仿佛有了眼泪。与其说我们在征服自然,征服高原,不如说我们在征服自己。那些走过的路,到过的山,吃过的苦,终会磨练出更好的自己。</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justify;">  这是有名的“吉乌寺”,它坐落在神山纳木那尼峰山脚下,那天晚上我们就住在吉乌寺下面一排简易木房里住宿了,没有电,水奇缺,环境条件特别差。然而吉乌寺那晚的星星多极了,我算好日子,这几天是拍星轨,银河最好的时间段。</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justify;">  在吉乌寺下面拍好银河,发现几个影友都不知去向,一定是各自去找心仪的前景拍星空了。我独自一人爬到半山坡,看到一处玛尼石,方向基本朝北(还不是正北,傍边是山崖,无法正对北支三脚架),我就选定用玛尼石做前景拍星轨。伸手不见五指,四周静的只听见堆栈拍摄每隔30秒的快门咔嚓声和那风吹经幡的“呼呼”声。时不时玛尼堆里面会有一种让我心会战栗的怪怪声音。原本最怕动物与黑夜的我今夜却能抵住“害怕”的心绪,孤独一个人在寒风瑟瑟的黑夜里拍了足足两个小时之多的星夜。还是舍不得走......。</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justify;">这是扎达县的夜空,我们下榻酒店旁边就有一座高大土林,星星✨满天,但土林的方向不朝北,因地制宜,朝南的星轨就是这样的。</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  我搬个小板凳坐在土林对面,望着满天繁星轻轻唱着心中的一首歌,再拍下好多张银河系列图。😀</span></p> <h3 style="text-align:justify;">  夜晚,凄清;星空,寂寞。对着朗朗的月色星光,在静谧之间,听风来风去,感心静心暖。——这是神山冈仁波齐的夜空。白天我就观察好地形方向,冈仁波齐神山正好对着北极星的中心位置,我又怎么可能舍弃这个梦寐以求的机会。空旷无垠的草甸子只有我们三个影友,远处时隐时现有个光点,想必也是和我一样的影友。各自找好机位开拍。伸手不见五指,在四周走一圈,居然找不到我的机位在哪里了。我抹黑在旷野中找呀找呀......,此时只有遐想,没有害怕,因为我知道有神山的庇护保佑,我们一定平平安安!宇宙之浩瀚,我们之渺小,时光之永恒,斗转星移,不变的永远的星星轨迹。</h3><p class="ql-block"><br></p> <h3 style="text-align:justify;">  神秘的冈仁波齐神山可并不总是大方的让游客尽情欣赏,不论白天黑夜,经常是“犹抱琵琶半遮面”,而能够欣赏到夜空中的冈仁波齐神山,除了在海拔4600米的这里住一晚的勇气,可真需要一些特别好运气!而我的运气恰恰就是如此之好!😆😆😆那夜在冈仁波齐神山的夜空,我看见好几颗流星从天穹划过,把我兴奋的呀!我知道:梦想不能多,多了就没法实现,只能永远是梦!</h3><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四:野生动物之王国。</p><p class="ql-block"> 阿里不是寂静无声的荒原,而是充满生命律动的土地。当数百头野驴在大地上飞奔,身后翻滚道道烟尘,那样的壮观谁可比拟!当成群的岩羊走上山际,它们优美的身姿如同剪影定格在蓝天里,那样的宁静谁可比拟!当成群的鸥鸟在“一措再措”的岛上飞舞,它们洁白的身影翩若惊鸿,这样的美丽谁可比拟! 在这个地广人稀、平均海拔在4500米以上西藏最偏远、被称为“生命的禁区”的阿里地区,生灵草木生机勃勃 ,万水千山迤逦多娇,已成为众多珍稀野生动物繁衍生息自由驰骋的天堂。这里不仅仅是“世界屋脊之屋脊”,它已是一个世界上海拔最高的野生动物园。——这是藏黄羊。</p> <p class="ql-block">  这是两次在阿里地区拍到的藏羚羊。藏羚羊生性怯懦机警,听觉和视觉发达,常出没在人迹罕至的地方,极难接近。看到藏羚羊总会有点激动,这是国宝级珍稀野生动物。第一次看到藏羚羊,距离比较近,见到我们拍摄,也没有“逃跑”的动作,而第二次再去阿里和南线无人区,尽管多次遇到藏羚羊,但距离太远,我用400的镜头拉近,画面上的藏羚羊还是小的一点点。</p> <p class="ql-block">  十分佩服我走阿里南线无人区司机次多兄弟的敏捷和眼神。一边开车一边用眼睛余光观察藏羚羊的动向,不仅能知道藏羚羊的方位,还知道是公的还是母的,有公的藏羚羊就停车,只有母的就继续前行,因为公的藏羚羊长着一对长长的漂亮犄角,典型的“以貌取舍”。</p> <h3 style="text-align:justify;">  藏羚羊生活在有水的地方。被称之为“万川之源”的阿里北线自然成为藏羚羊的一方宝地。独特地理环境的造就,使得藏羚羊十分敏感,敏捷,成为高原上的“精灵”。</h3><p class="ql-block"><br></p> <h3 style="text-align:justify;">  这是高原黄羊,也是一种十分警觉的野生动物。由于黄羊尾部的毛是白色的,于是就有了一个且都这么称呼它们的不太雅致的绰号“白屁股”。一群黄羊转身向后跑,我们看到一片“白屁股”,倒也是一道美丽的风景线。</h3><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justify;"> 在阿里拍野生动物,首当其冲“闯”入我镜头的必定是藏野驴。我没有近距离看清藏野驴,从长焦镜头拉近看,藏野驴的“颜值”很高,皮毛色彩发亮,躯体高大壮实它们仿佛就是从童话世界降临人间的“天之骄驴”。(这句话听着真叫别扭)😃</p><p class="ql-block"><br></p> <h3 style="text-align:justify;">  我很想和藏野驴来个“亲密接触”,但想接近藏野驴谈何容易。你站它停,你进它跑,在海拔4500米的高原你有本事追赶它吗?</h3><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有藏野驴的画面都很美丽,所以我觉得,藏野驴不仅颜值高,情商也不低,极有审美观。😅😅😅</p> <p class="ql-block">  这也是藏野驴。😂😂😂</p> <p class="ql-block">  这是什么动物?我想您一看就能叫出它的名字,它有个上不了大雅之堂的绰号。😂</p> <p class="ql-block">这是藏黄羊。</p> <h3 style="text-align:justify;">  黑颈鹤,它是世界上唯一生长在高原的鹤,它有鸟类中熊猫的誉称,是国家最珍惜的一级保护动物。这些有灵性的黑颈鹤,如果一只死了,另一只也不肯独活,竟殉情而亡。这份对爱情的坚贞不渝感天动地,震撼无数人的心灵。</h3><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湖的那边飞的是黑颈鹤,湖的这边跑的是“白屁股”。和谐共生的美丽家园。</p> <p class="ql-block">上图是藏黄羊,下图是藏羚羊。</p> <h3 style="text-align:justify;">  这是高原野鸭。它们小巧,活泼,过得似乎无忧无虑。</h3><p class="ql-block"><br></p> <h3 style="text-align:justify;">  十分有幸在走阿里南北线的第二天就遇到一只狼。本应夜晚出没的狼🐺大白天也来周游大好河山。看到狼的瞬间我们都兴奋起来,次多开着车追这只狼,我们把两边的车窗打开,一通狂拍。来不及打“连拍”,来不及调参数,车颠簸的人东倒西歪,管它是虚是实,拍到再说。</h3><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呲牙咧嘴的野性狼,看着有点害怕。</p> <h3 style="text-align:justify;">  这是2018年最后一次西藏阿里南北线行程的最后一天,在去纳木错的路上拍到的高原狐狸,真可谓是“西藏收官之作”,我从没有看到过狐狸,觉得这只狐狸的皮毛光泽靓丽,像是穿着一件雍容华贵的皮衣。高原狐狸和内地的狐狸有区别吗?</h3><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五:高原上的藏民。</p><p class="ql-block"> 在离天堂最近的青藏高原,宗教和信仰简直可以说是藏民的氧气和水,不可或缺。在这片雪域上,信仰之于生命,犹如青稞酒酥油茶之于生活。———这是在拉萨色拉寺拍下的“辩经法会”。</p> <p class="ql-block">  这是日喀则的扎什伦布寺,虽然它比不上布达拉宫的名气和宏大,但寺内部的奢华程度及地位上与其相当,为历代班禅的驻锡之地,这里最值得参观的是盛放历代班禅舍利子的灵塔殿。——这是我在扎什伦布寺遇到的年轻喇嘛,我与他们闲聊甚欢 ,觉得他们有朝气,有活力,还很健谈。我给他们拍个人“肖像”,那时候没有微信传照片,我把他们的照片冲洗放好,都在下次再去西藏给他们带去 ,他们看到照片特别开心,还不要我买进寺的门票😃,当然我还是坚持买票参观。</p> <p class="ql-block">  踏上西藏这片神奇的土地,每天都能见到许多藏族同胞 ,十年西藏路,也结识了一些藏族朋友。我一直都十分感叹:藏族人民,世代 祖辈生存在天寒地冻,严重缺氧的生命绝地,但我们看到他们都是那么洒脱而乐观;藏人的民间信仰会如此长久地保持鲜活如初的生命力量。</p> <p class="ql-block">  对于藏传佛教,我懂得甚少,听的多了,知道喇嘛的“嘛”字是慈悲至高无上的意思,就像母亲爱护孩子那样的慈悲,有这样至高无上慈爱的人叫做“喇嘛”。喇嘛也是“上师”与“和尚”的意思。喇嘛有两个含义:一个是“姓氏的喇嘛”,一个是“恩德的喇嘛”。姓氏的喇嘛就是氏族的喇嘛,比如父亲是喇嘛,他的儿子也是喇嘛。恩德的喇嘛就是“恩师”与“上师”。</p> <p class="ql-block">  在扎什伦布寺,这样年长的喇嘛很多,他们都很和善,我走进他们住的房子里参观一下,很简陋,生活很简单。这面斑斑驳驳的白墙似乎记录着老者的虔诚人生。</p> <p class="ql-block">  在日喀则的扎什伦布寺,能遇到一个或一群这样的小沙弥,也既是藏族小喇嘛。据说扎什伦布寺里的小喇嘛是一道亮丽的风景线,这里的喇嘛着装最正规,好多游人是奔着他们去的。</p> <h3 style="text-align:justify;">  他们是修行者,但无疑还是孩子,所有孩子的天性他们都有。</h3><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我给他们拍照片,他们看见自己在镜头里的模样开心的笑了起来。我的影友把相机挂在他们脖子上,教他们拍照,他们很聪明,按下快门后翻看自己拍的照片,一脸的诧异瞬间为快乐的笑容。</p> <p class="ql-block">  这是我见过的最为震撼的朝圣者。那天我们到扎什伦布寺时间有点晚了,匆匆进到寺里参观一圈出来,只见这位年纪不大的藏族妇女从远处磕着等身长头进到寺庙,她的专注,虔诚已让我有点感动,再仔细一看,她竟然是赤脚,一双黑乎乎的脚面脚底都有颜色发暗的斑斑血迹。当时我心头一颤,有些难受。守门的那个年轻喇嘛告诉我,她是从老定日县一路朝拜来的,最终要去的目的地是拉萨。</p> <p class="ql-block">  老定日县是离珠峰最近的地方,据说早些年去珠峰都会在老定日住一夜。那里生活条件很差。看着这位女子,衣衫破旧,赤脚伤痕,我真的动了恻隐之心,我想把我的鞋脱给她穿,但无奈我这36码的“小脚”鞋她没法穿。看着她一脸安然,我既感动又不安。</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  经年累月,他们的身影在路上,千里万里,他们的心愿在心里。虔诚的跪拜,恭敬的匍匐,五体投地,等身长拜,周而复始,始终如一。让灵魂顺利超度,让生命幸运轮回。</span></p> <p class="ql-block">六月天,我们经过仲巴,看见藏民在挤羊奶,我还是第一次看到挤羊奶的过程。</p> <p class="ql-block">听说挤羊奶是个很累的力气活。</p> <p class="ql-block">  既然是力气活,却又都是妇女在做,她们还要把幼小的孩子带在身边,西藏的女性真的很辛苦。但我横穿西藏,从东到西见过许多辛勤劳作的妇女,看到的都是一脸安然,一脸笑容。</p> <p class="ql-block">  在普兰草原拍日出的那个清晨,我遇见这位藏族小姑娘,她一边放羊 一边看一本文化书。那次我们一行9人的摄影团,其中有两位影友是藏族人(四川阿坝州,系外藏),他们用藏语与小姑娘亲切交流,教她写汉字,送给她铅笔,文具。小姑娘的脸上洋溢着快乐的笑容。</p> <p class="ql-block">  在普兰县,我们走进藏民居住的简易板房和草原上的毡房,他们的生活条件很简陋,但仿佛感到幸福感满满 ,我们所到之处都能发现,他们手中都拿着一个形形色色的转经筒,不停的顺时针轻轻的转动。</p> <p class="ql-block">  转经桶,藏族的佛教认为诵经的次数多少,就代表你对佛的虔诚程度,将“六字大明咒”等他们信仰的经卷装在转经筒里面,不仅时刻口诵经卷,还时刻不停的转动转经筒,每转动一圈就代表吟诵了一遍经卷。可以说他们转动的不仅是经文,也是信仰,还有对佛的虔诚。</p> <p class="ql-block">  信仰在藏族人心中,如青稞酒一样的醇厚,如日月星辰一般常在。尽管他们衣衫简单,面容粗糙,但他们的眼睛里却光华闪闪。人们在看厌了尘世的烦庸后,往往更渴望一处静谧的山川,更希望在净土之上,菩提树下,不再听信因果,将世事归入尘风,静守简单流年。</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  “黑色的大地是我用身体量过来的,白色的云彩是我用手指数过来的,陡峭的山崖我像爬梯子一样攀上,平坦的草原我像读经书一样掀过”-----这是一首藏族民歌的歌词,民歌中孕育信仰的力量是无穷的,置身于这样的人群中,你会慨叹生命中的很多东西。</span></p> <p class="ql-block">  雪山脚下,孔雀河畔,我看到这一家人的日常生活。这地方安静的让我不由自主放轻脚步。当我们置身其中,放空了自己走进她们的山水、神殿、或许自己都惊叹于这自然的虔诚,最稀薄的空气里,人心却会被前所未有的踏实和宁静所充盈。</p> <p class="ql-block">  佛曰:命由己造,相由心生,世间万物皆是化相,心不动,万物皆不动,心不变,万物皆不变。——看到她们发自心底的笑容面相,这段话我信了。</p> <p class="ql-block">  来到西藏的每一个人,都会顿感素然,莫名语塞。我无法用语言说的清西藏令我神往的神秘力量!是那山?是那水?是那天?是那神……?天之苍穹,山之威严,水之流韵,人之素净……。不管之前我的人生阅历怎样,也不论我曾经有过怎样的喜怒哀乐,在这里都能寻找到那片属于我的安宁,也许这就是西藏对于我的魅力,说不清楚却回味无穷。这一篇章到此就要收笔了,接下来,在神山的庇护和圣水的润泽下,我将一路跋涉,去完成下一篇《“十年西藏路”之四——天上阿里》的旅程。</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