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安,世界(三)

金陵倦客

<p class="ql-block">回程的公交上。</p><p class="ql-block">路两边的高楼,低树,车,人,都匆匆后退。一个词冒出来: 匆匆那年。</p><p class="ql-block">在过柿子树道口的时候,这个“匆匆”感更加强烈。</p><p class="ql-block">如果,在“杮子树”这站下车,走上向右的那条路,不要二十分钟的步行,就可以回到一直折叠在心底的那个“家”,可以再见年迈的两位老人,可以再见村里的叔伯婶娘们,可以再见当年要好的姐妹小卓子。</p> <p class="ql-block">每天,路过这个路口,都会有这样的冲动。我知道,正如那首歌唱的“有些人,一旦错过就不再……”他们会像一些烙印,深深烙在你曾经的某段生命里,再也抠不出。</p><p class="ql-block">爱情如此。那就不谈爱情,说小卓子吧。</p><p class="ql-block">小卓子,一家四口人。三十多年前,她和她老公带着两个女儿,来到这个我曾经生活过的小村时,正当青年。大的女儿五岁,小的女儿还抱在怀里喝奶。</p><p class="ql-block">她们一家从安徽来,在我们村里租了人家不愿种的田地种。寄住在一户人家的老房子里。那房子老到土坯垒墙,泥土为地,本是荒废要倒塌了,经小卓子的老公整理拾掇,倒也干干净净。</p><p class="ql-block">我和小卓子关系要好,缘自她的大女儿上幼儿园。</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在村小学里做教务主任,说话多少还有点用吧。小卓子家从安徽来,孩子入学属于借读生,需要比本地孩子多交一笔借读费。一天晚上,他们夫妻俩来找我帮忙,给校长说情请减免。我知道他们在这村里,算是家徒四壁(甚至有一壁是仗着房主家的墙),同意帮他们找校长申请。校长当然会给我面子啊,一说就成了。开学的时候,孩子顺利入学,只象征性的多交了50元借读费。</p><p class="ql-block">他们夫妻对我自然感激。趁着夜晚乘凉,小卓子让她老公给我送来两只小童子鸡。当然不会要的。我再给她送回去。一来二往,两家人熟悉起来。</p><p class="ql-block">小卓子夫妻都是豪爽型的人,家里有什么好吃的,都会想到送点给我。后来,小卓子的老公,又经我女儿的父亲介绍到南京麦德龙做保洁,有稳定的收入。有时候,生鲜部因过保质期报废的冰冻肉啊鸡脚啊,他悄悄带回来,也分些给我们。那时候,农村人可没强烈的保质期意识,谁家自己腌的腊肉,不是吃几个月呢。</p> <p class="ql-block">我和小卓子,渐渐成了无话不说的好友。不忙的时候,我们一起上街,一起搓麻将,她会经常送我一些她种的蔬菜,我也会给她的女儿几本写字本,让我女儿带着一起玩。日子简单而快乐。</p><p class="ql-block">尤其记得,有一次去她家玩,她说有腌泡好的青椒,让我尝尝味道怎么样。咬一口,微酸崩脆,我喜欢。她二话不说,给我装了一碗让我带回家。我端着一碗青椒往家走,边走边吃,还没到家就吃完了。再返回去要一碗,她爽朗地答应,帮我再做一些。</p> <p class="ql-block">那时我年轻着,我们都年轻过!</p><p class="ql-block">今天想起这些,依然快乐莫名。</p><p class="ql-block">听女儿说,这些年小卓的女儿也都出嫁了。小卓子夫妻在村口借了徐老师家的空房子开个蔬菜超市,起早贪黑的很忙。</p><p class="ql-block">这中间许多年,我偶然回到曾经生活过十六年的小村,也曾去看望过小卓子夫妻,小卓子比年轻时胖了许多,其他似乎没有改变。我说的是,她的豪爽和对我的好。</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