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张汇票引发的风波

熊猫🐼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近日、一张汇票寄到学校,原是在“学党史”活动中拍的一张照片被德育报选登,稿费30元。拿到汇票,我很激动,这是我第一次有摄影作品被选登,也是第一次用这么古老的方式兑取稿费。然而,接下来的兑取环节缺令我无语至极。</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们县城不大,东西长2公里,全城有三个大点的邮储营业网点,第一次兑取、我选择了距家较近的网点,营业员操作一通后告知当天已无法领取汇兑权限让我去别的网点兑换或者择日再办理。由于平日工作繁忙,难的有这样的时间,于是匆忙赶往下一网点。第二个营业网点的工作人员看后直接指示我到印章所在网点兑取,并再三严厉声明此汇票只能在印章指定网点兑取。因为第一个网点工作人员并未这样说,心中虽有疑虑,还是起身前往第三个网点,然而第三个网点的工作人员直接告诉我他们的汇票业务员请假了让我去其他任意网点兑取。</p><p class="ql-block"> 我恍然大悟,这汇票方式恐怕是比较繁琐,而且金额太小区区三十元,所以各网点是在相互推脱不愿受理。</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 开着大排量的四驱车往返于三个网点,油耗停车费远远大于这三十元。若不是意义特殊,我恐怕早将这汇票扔弃于路边垃圾桶了。我不禁想到前几天,网上一位七旬老人拿着身份证不能办理银行业务非要刷脸认证的视频;还有,夏季河南内涝,有些市民因无现金在断网断电的情形下无法购买生活用品的推文。网络信息发达的今天,我们习惯于快节奏生活、便捷服务反而失去了本真,汇票曾经是最普及的汇兑业务,居然在今天淹没在手机银行、网上银行的大潮中。假如是耄耋之年的老人来办理这种业务遇到这样的营业人员,会是怎样的崩溃?一气之下拨打了投诉电话,投诉客服明确告知此汇票可任意网点兑取并允诺三个工作日内给予答复。</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后续就是网点负责人主动致电了解情况各种解释道歉,并竭尽全力操作兑换,服务态度是好了,但系统已经不支持现金兑取,需要办卡、销卡一些列繁琐的环节。最后,我放弃了兑取,人生的第一笔摄影稿费就这样随它哪里来再回到哪里去了。</p><p class="ql-block"> 三十元不多,汇票也确是古老,然而快兑网络、电子货币并未完全取代的前提下,它们如何兼容?老百姓又如何享受公平的业务接待?</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身份证作为最有力的身份证明无法办理电子识别身份的业务;人民币每年都有大量纸质版发行因找零繁琐无法购买商品;断臂残疾人乘车必须出示残疾证;究竟问题出在哪?不得其解!</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