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心果

金陵倦客

<p class="ql-block">放学了,孩子们像小鸭子,在老师的护送下,来到家长们接孩子的排队点。一,二,三年级在南校区,每个年级有10个班。5:10分放学,5点左右,家长们就来到校园外,一堆一堆地站着等候。</p><p class="ql-block">最先出来的是一年级的孩子。10个班,依序而来,每个班都有个举着班排的孩子领队。家长们似乎有莫名的激动,先是翘盼,这时候就一哄而上,抢孩子一样。我总是站在固定的位子,等他来到我身边。</p> <p class="ql-block">他排在队尾,我站在他们队伍前边的人行道上,等他从人群中钻过来。有一次,他埋头钻,一下子钻过了我站的位置。等到孩子们都走完了,他还没出现在我面前,吓得我赶紧问老师,孩子去了哪里。正着急,他在往前走的人群中钻出来,喊“阿婆,我在这呢!”我一把拉住他的小手,拍着自己的胸口安抚自己别慌。怕呀,看抖音各种人贩子拐小孩的招数,万一我也中招了呢?眼睁睁看着娃丢了,我这条命还留着干啥呢!</p> <p class="ql-block">虚惊之后,孩子开始分享他在校一天的收获,首先总是如何和同学们一起玩,老师怎么样罚上课不守纪律的人,受到英语课老师表扬了,喜欢美术课,午睡时间因为喝水,被班主任老师发现而罚站了。老师还把某个同学赶到教室外边去了……小小的孩子,一天里总有许多收获。如果因为自己某方面做得好,老师奖励了几个小贴纸,那份开心就更加一层。</p> <p class="ql-block">一个半月一年级上下来,他从一个懵懂的娃娃,一点一点接受了学校的种种规定,最近几天,已经不再听他说:“老师这也不许那也不许,我就喝点水啊,罚我站!先又没告诉我,睡觉时间不能喝水。”</p><p class="ql-block">其实孩子自进幼儿园开始,就具有了社会角色,他要慢慢接受他在这个社会中所要遵守的,一点点褪出天真浪漫,像小牛犊,戴上犁轭,准备负重前行。现在入了小学,规矩更多。</p><p class="ql-block">眼见着粉都都的娃娃,像条黄鳝正在游进一只巨大的只有进口没有出口的笼子,莫名的心疼。然而,我深深明白,父母乃至祖父母,无论怎么疼爱他。毕竟,将来的长路,他得自己走。</p> <p class="ql-block">我骑电瓶车带着他往家回。有时候他会在路上睡着了,我就小心翼翼地像步行一样地骑行。有时候他精力还很足,我们祖孙俩就有各种讨论。</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昨天放学,他说他的门牙掉了一颗,不小心掉到喉咙里嗯下肚了。一直听人说打落牙齿和血吞,竟然在小外孙这里得到见证。我告诉他一些保护牙齿顺利度过乳牙换恒牙期的事项,</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骑行在回家的路上。九点五公里,有电瓶车,就不用担心望山跑死马。我们会在半小时内回到家,孩子没有瞌睡。他要讲的笑话都没来得及讲。</span></p><p class="ql-block"><br></p>

孩子

老师

放学

电瓶车

家长

骑行

一年级

年级

莫名

喝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