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记忆(三)

黄河清

<p class="ql-block">  放学回家后,就看见爷爷心神不定的在巷道里出出进进地张望了好几遍,原来早上放出去的驴到现在没有回来。农村里自家的牲口都是认路的,早上放出去的牲口到后晌基本上都能回来。于是爷爷催促我到川里去看看。我出了村,站在梁梁上举目远眺,这时候,田间地头基本上没有牲口了,即使偶尔有一两只,那也不是我们家的,我们家的是一头黑驴,肩夹上有一块巴掌大的白色的印记,很好认的,一圈转下来没有结果便回家了。晚饭大家吃的都不顺心,刚放下碗,爷爷又催着爸爸妈妈到村里的隔壁邻友处打听一下,是否看见我家的驴。这时候天已渐渐黑下来了,驴自己能回来的可能性非常渺茫。</p> <p class="ql-block">  驴在农村里是非常重要的,在一个家庭里,它能顶好几个劳力。第二天下午刚放学回家,爷爷又催着我出去找驴了,最初的两天,我还满怀信心骑着自行车,找遍了方圆七八公里的村子和山川。后来我感觉能找到的希望很小,但又无处打听,只是茫然的在附近的村庄毫无目标的溜达,只当是免爷爷的心思罢了。这种状态持续了三四天,依然毫无结果。 </p> <p class="ql-block">  后来姥姥知道这个情况,也替我们很着急,于是出主意说,她们邻村有一个长老,算卦算的挺准的,想让我们去试一试。于是领着妈妈提着礼当去了,长老说驴在东南方向,你们也不要再去找了,驴会回来的。但是爷爷对这个结果不是很满意,仍然催促着我们再到四处去找找。</p> <p class="ql-block">  六七天后的一个清晨,当我准备去上学打开家门后被眼前的一幕惊呆了,看见我家的驴被拴在大门前的槽桩上,我兴奋地冲院子里大声的喊道:驴来了,驴来了。全家人都起来了,围着驴这儿摸摸那儿看看地谈论着,驴看上去确实瘦了很多。同时,大家也猜测着驴是被谁送回来的。我当时很迷茫,因为学校里正在开展破除迷信信科学的活动。我不知道这次“丢驴件事”是一次偶然的事情,还是长老算的准,反正驴里真的回来了。</p> <p class="ql-block">  若要人不知,除非己莫为。多年以后,我们才知道了事情的真相。原来,我们村的一户人家兄弟两人,在离我们村十几公里外承包了一个农庄,是他们把我家的驴抓去翻地了,干完活后又把驴悄悄的送了回来。事过境迁,物是人非。这都是30多年前的事情了,现在想起来回味无穷呀……</p> <p class="ql-block">贵德农行 肖继忠</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