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笼花》 图/文:苏山君

山君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窗台上的灯笼花开了,在这深秋的季节,格外引人注目。红色的花托像个灯笼高高挂起,金色的花瓣从里面伸出,一朿花蕊垂吊在花的下方,好似灯笼的吊穗。漂亮极了!</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看着灯笼花,使我想起了,小时候妈妈教唱的一首儿歌灯笼花。</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灯笼花》</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十里坡,十里坡,十里坡下有条河。</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河里流水哗啦啦,我到河边抓鱼虾。</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抓了鱼虾一小篮,唱着山歌转回家。</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先唱灯笼红,后唱灯笼花,</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蹦蹦跳跳到了家。</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妈妈问我做什么?我把鱼虾交给她。</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小虾炒菜真好吃,小鱼喂猫顶呱呱!”</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上个世纪五、六十年代,妈妈唱着这首儿歌,先后带大了几个外孙。七十年代初,还是这首灯笼花妈妈唱给了她的孙子听。就在孙子周岁的第二天妈妈驾鹤西去,至今五十年了。如今,我也当上爷爷了,含饴弄孙之时,我也唱着这首灯笼花给我的孙女、孙子听。这首《灯笼花》和《外婆桥》、《摇橹叽嘎》、《虫虫飞》、《老鹰喂伙》等儿时歌谣在我们家传唱了几代人。这也是我们家庭文化传承的一部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今年,是她老人家117周年诞辰,仅以此篇表达对母亲深切的怀念。感恩父母的恩德荫泽子孙!</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2021.11.3</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先唱灯笼红,后唱灯笼花……”</span></p>

灯笼花

这首

灯笼

妈妈

鱼虾

十里

红后

孙子

先唱

儿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