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拍星海湾

老顽童

<p class="ql-block">  从我家到星海湾广场,有10公里。前些年,要先坐快速公交到兴工街,再换202路有轨电车。每次在兴工街换车,都是翘首以盼。车少且慢,上火!后来有了地铁,就方便多了。连走路带坐车,40分钟就到了。于是,我和老伴就经常去星海湾遛弯。从小在这里长大,一吹到那海风,闻到那海腥味,就觉得舒坦。散步,看光景,或者坐着聊天,一晃就是两小时。我呢,喜欢照相,走到哪都要“撒末撒末”(大连方言,四处张望的意思,“撒”读二声),觉得新鲜就拍几张。这星海湾也不知拍了多少张了。大多数拍完了看看也就删了,享受的就是拍照的过程嘛。但也有些比较喜欢的,就留下来了。</p> <p class="ql-block">那天,一边沿着星海湾东侧的马栏河往北走,一边拍着美景。</p> <p class="ql-block">忽然发现,一只海鸥在石雕上休息。离得那么近,我端起手机,瞄准了它。</p> <p class="ql-block">它要吊吊嗓子</p> <p class="ql-block">哇,脖子都抻直了,这是要“头腔共鸣”啊!</p> <p class="ql-block">唱着唱着,招来了小伙伴。</p> <p class="ql-block">这么狭窄的立足之地,算了,我走吧。</p> <p class="ql-block">好地方啊!和风拂面,杨柳青青。我好好看看。</p> <p class="ql-block">嗯?下边有人在看我。</p> <p class="ql-block">还拿着手机对着我</p> <p class="ql-block">是拍我吗?我摆个姿势哈。</p> <p class="ql-block">又来一哥们儿</p> <p class="ql-block">哎,让我在这歇会儿。</p> <p class="ql-block">是你呀!下边有人拍照呢,我照完了,你来吧。</p> <p class="ql-block">我要唱着歌拍一张。</p> <p class="ql-block">呵呵,杜撰,全是杜撰啊!但照片是原汁原味的。</p> <p class="ql-block">那天我足足拍了一百多张海鸥</p> <p class="ql-block">星海湾广场有一圈钢架结构雕像,塑造的全是运动员,栩栩如生。</p> <p class="ql-block">“揽月桥”横跨马栏河</p> <p class="ql-block">马栏河两岸的建筑颇有欧洲风格</p> <p class="ql-block">星海湾广场也是滨海路西段的起点</p> <p class="ql-block">这是广场的中轴线</p> <p class="ql-block">我是星海湾的蒲公英,我微小,但我不卑微。</p> <p class="ql-block">从星海湾跨海大桥远眺星海湾广场</p> <p class="ql-block">在星海湾广场北部不远,有一座雕像隐藏在高楼大厦之间,高十几米。那天,我围绕着它转了好几圈。没有作品名,没有作者名,也没有制作年月。一个年轻人坐在一只大手上,低着头,似乎在思考,又似乎在喘息。什么寓意?我百思不得其解。于是发了朋友圈,征询诠释。回答林林总总,大都是“跳不出如来的掌心”的意思,至于谁是如来,有说是管着男人的女人,有说是管着楼市的政府,有说是管着沉浮的命运……我给他命名:《囧困》。</p> <p class="ql-block">我经常在中坝踱步,伫立。听海浪的拍岸巨响,看远处的跨海大桥。</p> <p class="ql-block">海鸥、大桥,这是反复被拍摄的两个元素。不管是阴云密布还是大雾弥漫,也不管是雪后初霁还是夕阳斜照,都各有各的味道。</p> <p class="ql-block">坐在树丛里边休息,忽然发现这个视角挺不错。</p> <p class="ql-block">这个跌跌绊绊勇敢攀登的小宝宝,使我想起了一句宋词:“争渡,争渡,惊起一滩鸥鷺。”</p> <p class="ql-block">盛夏的一天傍晚,红霞满天。</p> <p class="ql-block">仲秋的一天傍晚,游人如织。</p> <p class="ql-block">七月十五那天,我来游泳。上了岸,还没换衣服,一抬眼,看见明亮的月亮悬在大桥后面。我赶紧翻出手机,用50倍的焦距拉近,拍下了它!第一次拍到这样又大又黄又清晰的月亮。</p> <p class="ql-block">八月十五中秋节这天,我又来到星海湾,这次是专门来拍月亮的。</p> <p class="ql-block">太阳还没落山,我在东坝溜达。发现这小盆花在夕阳照射下分外漂亮。</p> <p class="ql-block">月亮从莲花山后面露脸了!我咔嚓咔嚓地拍了好多张,我发现,随着月亮不断升高,镜头里的颜色也在不断改变。</p> <p class="ql-block">大连,自称是“浪漫之都”。来到星海湾,你会觉得,这不是自诩,而是实至名归。</p> <p class="ql-block">看这咖啡屋</p> <p class="ql-block">看这夜晚垂钓的画面</p> <p class="ql-block">还有这晚风中摇曳的歌声</p> <p class="ql-block">照相啊,要有耐心。有一天,我看到游人在喂鸽子。我就端着手机等待它们飞起。胳膊都酸了!我坚持着等待。终于,鸽子群“呼啦”一声飞起,我连按快门,拍下了我期望的“满屏的鸽子”。</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有时,无意中拍下的照片,会引起很多联想。比如下面这组照片。</p> <p class="ql-block">交响乐总谱(海鸥站在路灯横杆上,多像五线谱)。</p> <p class="ql-block">乐池里乐队在彩排</p> <p class="ql-block">音乐响起,海鸥姑娘们翩翩起舞。</p> <p class="ql-block">先是慢四,然后快四。</p> <p class="ql-block">最后进入高潮,漫天舞起华尔兹。</p> <p class="ql-block">我想起了以前拍的星海湾。13年开始使用智能手机的,拍照,微信,发朋友圈。打开发在朋友圈的照片一看,那时拍的照片没有现在清晰,但是却有老照片的味道,它勾起了已经淡忘的情景。</p> <p class="ql-block">13年冬天的那天,我顶着大雪冲进了星海湾。</p> <p class="ql-block">14年中秋节,我在星海湾赏月。那时,跨海大桥还在建设中。</p> <p class="ql-block">15年1月,我爬上西尖山俯拍星海湾和跨海大桥,这时大桥还没有完全竣工。我是特意带着单反去拍的,因为今天的空气指数是30,透明度特好。</p> <p class="ql-block">15年中秋节,我又来到了星海湾,此时大桥已经建好了。</p> <p class="ql-block">2020年,买了新的华为手机,又再登上了西尖山,让P40pro试试身手。</p> <p class="ql-block">一位朋友跟我说,“星海湾成了你家后花园啦!”那可不!大海,不独大连有,但星海湾,只有大连有!这么美,这么方便,为什么不亲近它?反正是“自家后花园”,没事就溜达呗。</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