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奇的冰凌花

天边的那朵云

<p><span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摄影:天边的那朵云</span></p><p><span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文稿:天边的那朵云</span></p> <p>  在百草枯黄,树叶飘零,等待初雪的寂寞季节,我被一种小花打动了,它就是北方初春最早绽放的花——冰凌花</p><p> 经过两年的观察,终于了解了冰凌花的生长习性,也触动了我的心灵。</p><p> 曾经我只知道,冰凌花是在早春破冰雪傲寒霜开放的,但并不知道它的花蕾,竟然是要在地下,历经好几个月的严寒。</p><p> 最初是在冬未春初的三月中下旬,看到冰凌花开的。早春的冰凌花,在冰未融透,雪未化尽,树未发芽,草未长的北方便绽放开来。林下、山坡金灿灿的一片,它唤醒大地,给人们带来春的欣喜。初春咋暖还寒,夜晚的霜冻会把它打倒,但太阳一岀来,它便又仰起头灿烂的露出笑容。一场春雪将要把它埋葬,它依然顶雪而放。</p><p> 冰凌花从三月中下旬,一直开到五月中下旬,落下花瓣后结出种子,它填补了北方春季无花的空白。</p><p> 夏季到来树木丛生、百草丰茂、百花盛开之时,冰凌花的种子成熟了,整株的冰凌花便枯萎了。起初我以为它是死了。</p><p> 深秋10月之后,树叶飘零百草枯黄。一次偶然,让我发现小小的冰凌花,竟然已经开始孕育花蕾了。</p><p> 一天,我扒开地上的落叶发现了它。小小的冰凌花花蕾,被白色透明有些硬的膜包裹着,我也不知道这白色的膜是子叶还是假叶什么的。只见那白色透明的膜包裹着的花蕾,由叶子紧托着,萌萌的很可爱,极像熟睡的婴儿,做着甜美的梦。我好想问问它是否梦到了春天的阳光,又怕惊醒了它的梦,轻轻地盖上落叶。让它睡吧!它醒了便是春天——</p> <p>我在教科书中查找冰凌花的生长习性,并没有介绍它是秋未冬初孕育花蕾的。都是说冬未孕育花蕾,初春绽放的。我这小小的发现不知道能否改变教科书。</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