逐春江南行(五)

秋之韵(爱特原创)

梯田花海醉江岭 摄影家 张 军 <p class="ql-block">  我们从黄山歙县牌坊群鲍家花园景区出来驶向中国四大花海——江岭。</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江岭,位于婺源县东北部,距县城45公里,总面积38平方公里,每当春暖花开时,置身于江岭万亩梯田中,黄灿灿的油菜花与远山、近水、粉墙、黛瓦相映成趣,构成一幅天人合一的画卷,在这里您可以尽情的释放,让心灵自由飞翔。</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从江岭开始,蜿蜒的山路在山间穿行,这里坡岭起伏,山上层层的梯田和山下盆地农田上下呼应,东岸村和谐安村的徽派建筑居民点点缀在其中,河水静静的流淌,“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构成一幅天然的诗画田园风光。</p> <p class="ql-block">  从去段莘大路转向庆源的途中,是观赏高山平源的最佳地点,随着山势的上升,湖泊一点一点地出现在眼底,这时选择一个地方下车或索性徒步都是一个好的决定。</p> 在一片黄绿相间的油菜花中间,农民们用红色植物种植出一个大大的“心”形图案,在绿色陪衬下十分耀眼。我们可敬的农民兄弟,在他们生活好起来了的时候没有忘记党的恩情,把心中对党的爱用无声的语言用图案展现在人们面前,这让我们对他们的敬佩油然而生。 这里的农民在党的好政策引导下,“振兴经济”成为他们奋斗目标,多种经营,多渠道经营已经让他们获得了实实在在的收益。 随着旅游业的不断发展,这里的农民在路边摆起了摊点,经营着当地的土特产和多种食用品,深得游客的认可和欢迎,这里俨然成了打卡之地。 <p class="ql-block">  由于是盘山道我的摄友驾车技术熟练行驶的速度不是很快,给我们拍摄左右梯状的田园美景创造了条件。</p> <p class="ql-block">  忽然间我看到远处田间有人,正要拍照时觉得好像有点怪:这人怎么一动不动呢?随着车渐渐前行再定睛看去,哈哈哈,原来是稻草人!这时赶紧让车停了下来。</p> 当走进再看,不仅有稻草人,还有粮仓,还有用稻草捆扎驱赶猎食的鸟、狗等,活龙活现,远看真可以假乱真。看到这些,勾起了我童年的回忆 ,小时候在大人们收割后,我们这些孩子们围绕稻草堆肆意玩耍,稻草堆成了我们嬉戏打闹最好的场地。 一晃,70多年过去了,没想到在远离家乡几千公里的江铃,似乎让我回到了童年。拍下这妙趣横生的稻草人,让它伴我找回童年的欢乐。 <p class="ql-block">  这是婺源田园风光的代表。从江岭开始我们的车始终在山间盘旋,从车上向下看,只见层层梯田,曲折的线条,山谷盆地中的小河,河边聚集的三、四个村庄,四周围绕着青山,清晨或春雨过后,岚气升腾,云雾在山间翻滚,形成颇为壮观的云海,云海沉浮,山下粉墙黛瓦时隐时现,山上梯田的油菜花在云雾间或淡或浓。构成了一幅幅‘极美的婺源风光画卷。</p> <p class="ql-block">  当我站在山头俯视山下层层梯田,梯田如链似带,从山脚一直盘绕到山顶,高低错落,壮丽雄齐,水面和蓝天交相辉映,就在如诗如画般是画图里点缀着一小撮粉墙黛瓦,分外可亲。 </p> 这里是油菜花的世界,金色的油菜花连成一片,与黑白的徽派建筑相得益彰,显现出这里乡村不凡的华彩。 歌德曾在《色彩论》中告诉我们,“黄色是最接近于光的色彩”。我站在路边,看着眼前这壮美春色,让我感叹,这黄与绿是多么富有生机的色彩!古朴的村镇和华丽的春天相得益彰。它把我的心情,我的思绪都染得金灿灿,碧绿绿。 十几个小时的停留显然没有尽兴,但也只能作罢。继续前行,去领略更多的美景。 摄 影 家 张 军 <br><br>八十年代初先后加入 :<br><br>🌟辽宁省摄影家协会 <br><br>🌟中国摄影家协会 <br><br>🌟中国体育摄影家协会 <br><br>🌟中国广播电视协会 <br><br>🌟辽宁旅游摄影协会<br><br>  几十年来,近三十幅摄影作品入选国家级摄影展,其中十余幅作品获奖,并曾在民族文化宫接受时任国家领导人班禅额尔德尼,确吉坚赞、杨静仁、刘澜涛等领导同志亲自授奖。部分作品曾在国外巡展。<br>  三十年来拍摄的电视新闻片、专题片曾分别在全国及辽宁省三十余次获奖,电视新闻片《营口港破冰进港》获首届全国好新闻奖。 <br><br>主要事迹收录 : <br><br>🌟《中国摄影家大辞典》 <br><br>🌟《中国当代艺术家名人录》 <br><br>🌟《世界华人文学艺术界名人录》<br><br>🌟《中国文艺家传集等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