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见荻花

墨河一舟

<p class="ql-block">  它们就在那里,一墙之隔,很多次透过窗子望去,看到它们在风里摇曳着身子,知道那定是我喜欢的光景,然而却也总是吝啬自己的脚步没能身临。</p><p class="ql-block"> 午间,未休,突起兴致便迈出校门。</p><p class="ql-block"> 没成想,这一墙之隔的距离我却跋涉得甚是狼狈。只因它们生在布满荆棘的小丘上。我自寻了一条小径,小心翼翼地移动步子。裤子还是着了许多苍耳,鞋子也粘满针草,我也无心去拭掉它们,只管前行。</p><p class="ql-block"> 没错,果然是荻。白乐天在《琵琶行》的开语便是:“浔阳江头夜送客,枫叶荻花秋瑟瑟”。给荻花赋上了萧杀离苦之气。然而我眼前的这片荻花全然不同,它们似乎知道我要来,早已做好了准备。</p><p class="ql-block"> 簇簇争白,朵朵竞素,它们挨挨挤挤不留罅隙,却不相干扰,每一棵都努力将自己的白开到极致。白花下面,又是那金黄色的叶,风吹来,像千万白帆在金色的海洋中竞逐。这时如若你屏息去听,簌簌的声音似是为这场面擂鼓助阵。继续往深处走,来到几株齐腰高的跟前,我忍不住去触碰那花,绒绒的如丝巾一般滑过手心,柔软至极。风驻了,定睛细看,白花里竟包裹着斑斑黑点,是种子!呵,这白玉般的花里却也隐藏着“瑕疵”。这瑕疵明年又会是一片白玉吧?</p><p class="ql-block"> 我完全被这景象迷住,心里也是一阵懊恼,该早点来看才是,但转念便释然了!荻花之于我,我之于荻花其实早已交过心了!每一次不经意的一瞥,就是心照不宣!</p><p class="ql-block"> 一段音乐响起,预备铃。呵呵,该上课了。我收拾好心情,择去那苍耳和针草,跌跌撞撞地下了小丘,疾步入了校园!</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