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青春友谊

梧桐树下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有很多同学,一旦毕业后走向社会,再见面的机会微乎其微。然而,我跟阿贵是幸运的,因为在毕业的十年后,我们又相见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从一位朋友那里得知阿贵的消息,当时的心是雀跃的!原来这些年阿贵工作的城市与我所生活的小城有着这么近的距离。</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大年初二,我就出发了。背着小包一个人去车站坐车,心情是欢快的。坐在大巴车上,欣赏着沿途的风景,脑海里浮现的全是校园里的记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云南,在我的记忆里是一个非常遥远的地方。朋友阿贵,就是这样坐着火车千里迢迢的来牧校就读。对于这个远道而来同学,我既感到好奇,同时也多了一份友好。</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读书时,我对云南人普遍留有好感,他们坦诚、率真、朴实、热情,记忆里的阿贵就是这样一个人。</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记得有一次,我和阿贵一起参加了校园里举行的朗诵比赛。我们一起朗诵着《歌颂祖国》,但总是无法达到预期的效果。其实这首诗私下里,我们练习过。但因为时间太过紧凑,仍是不得要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礼堂里传来抑扬顿挫的朗读声,每一声都敲打在心上,那声音层层推进,使我和阿贵少了一份自信。</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于是我和阿贵商议了对策,决定由阿贵一人上台朗诵。因为我的气息不够,阿贵的音色似乎比我更有感染力。</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轮到阿贵上台了,我在心里默默给他加油。他在台上表现得很紧张,下台后只是无奈地对我苦笑着。</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领导对他的表现并不满意,于是又给了我们第二次机会。这次由我单独朗诵,我虽全力以赴,但终没有得到领导认可。</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我的缺点在于感情不够深厚,另外没有什么肢体语言作辅助。</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通过这个朗诵比赛,我们彼此鼓励、彼此安慰,增进了不少友谊。</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人就是要不断的失败,不断的学习与摸索才会离成功越来越近。</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还有一次,上实验课,我拿着剪刀在解剖一只鸡,有好多同学围上来看,阿贵就站在离我最近的地方,目不转睛地看我解剖的情况,我的心慌乱着。</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阿贵却不合时宜地打趣道:“看!你的手在发抖。”因为被他说中,我的手在众目睽睽之下抖得更厉害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我气急了!阿贵却突然靠近我,让我站着别动。调皮的他从我头上拔下那片鸡毛,呵呵笑着,我竟然羞红了脸。</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后来我们搬到老校区去读书,离农村更近了,我就常到校外乡间的小路上独自散步,感受着农村的新气息。</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国庆节了,离家近的同学都回家了,留在学校里的人变得稀少。诺大的校园显得更安静了,听着校外传来的鞭炮声,声声敲打在心上,内心里忽然就有了几分冷寂!</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这时,一个声音从身后传来,叮铃铃、叮铃铃,由远及近,最终停在我的身旁。一转身就迎来阿贵灿烂的脸庞,“走,我带你出去散散心,这校园里也太冷清了”只见他一脸真诚地望着我。</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为了不辜负这美好的时光,我跳上了阿贵的自行车,一路上我们都有说有笑的。</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乡间的风景可真美!一路上,我们看到了小桥、流水,还有河里漂浮着的绿色浮萍,这些绿色的水生植物在碧波中随风飘移,像成群的蝌蚪自由自在地游着。</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小河的岸上种着大片的芦苇,目之所及是一片片的绿,风起时成片的芦苇丛随风摇曳着,而我们的心情也如这随风摇曳的芦苇一样,在心底欢唱着一首属于自己的歌。</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一串手机铃声把我从回忆中唤回,阿贵问我到了哪里,我望着前方的路,随着大巴车进了车站,正当我犹豫之时,忽然看见阿贵站定在车站门口,默默地望着进站的车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我来不及告诉他我的位置,就匆匆下了车向他奔去!</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他骑着电瓶车在路上,我们一路谈论着欢笑着,这种感觉跟十年前国庆节他带我去乡下一样,充满着阳光与期待。</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饭桌上迎接我的是几道清新的小菜,尤其是这道葱烤河鲫鱼是阿贵老婆的拿手菜。饭桌上我们亲切地就像一家人,端起酒杯,美好的祝福全在酒中。</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阿贵的身体发福了,但不变的是他的真诚与热情。饭后,他带我去看他工作的地方,以及这些年他在养鸡场里的工作成就。</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我跟阿贵的老婆在读书时也是认识的,只不过她被分配在别的班级读书。现在得知他们俩的结合,我既感到意外又感到欣喜!</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他们是多好的一对夫妻啊!相互帮助,一起努力工作为企业做贡献。</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临别时,他们特意带我到厂区里转悠。面对晴朗的天空,青绿而平整的草坪,我们的心中有着欢乐的聚,也有着即将分别的祝福与不舍。</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我们三人站定,其中一个高举照相机,留下了这美丽的瞬间。</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他们一直把我护送到车站,左手拎着一箱鸡蛋,右手拎着几条鲜活的鲫鱼。</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汽车开走的那一刻,我在车上看到他们一起挥舞着的手臂,心中有阵阵暖流流过!</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