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 见 红 马 褂

半痴山人

<p class="ql-block"> 又 见 红 马 褂</p><p class="ql-block"> __致敬红马褂社区志愿者们</p><p class="ql-block"> 深秋,洛城雨加寒。</p><p class="ql-block"> 料峭的秋寒中又迎来了一个新冠肺炎肆虐时节……</p><p class="ql-block"> 这是一个不平常的深秋,也是一个个疫情防控遭遇战正吃紧的日子。听秋雨飞落,听万物在寂静的黑夜发出无声的感叹。</p><p class="ql-block"> 一场笼罩陇原大地的全民皆兵的“战役”之前,你说你只是一个很普通很普通的社区工作者,每天早出晚归地干着一些貌似枯燥而又平凡的工作。</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这一切的结束在那十月中旬起那个名为新冠肺炎病毒侵袭我陇原大地之时,在全省人民打响抗击新冠肺炎遭遇战“疫”的时候,咱们社区工作情景又回到了2020年春节前后那个时候的工作状态。“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这句口号在你心中己经扎下了根。随着省、市、县相继召开的新型肺炎疫情联防联控调度会议的布署,咱们社区上下动员,做了详细的城区各个小区、楼栋防控布置安排,那天,你还没有来的及换上深秋御寒的厚装,只在外套上穿上红马褂,戴上红袖章就出发了。你从我家门前经过时,你和我只简单的寒喧了几句,相互一句:多加防护,注意安全。我目送着你坚守阵地,勇往直前的敬业精神给我留下了让我泪目的背影。</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这些日子,我的心情格外揪心,在比去年还要恶劣并变异了的德尔塔病毒面前,“保持距离”成了大家下意识的选择,可你,我所尊敬的红马褂们,你们选择的是和人们近距离的接触,为的是让更多的人和病毒拉开距离,你把你的安全置之身外,一天天不分白天黑夜,一栋楼一栋楼的排查,一户人一户人的登记,为的是和病毒感染源抢时间,为切断病毒感染做贡献,你的壮举,让我感触良多。</p><p class="ql-block"> 你说你看到兰州那些逆行而上的抗疫战士,不顾生死,毅然而然地奋战在疫情高发地,与病人同呼吸,共命运,特别是那些八零后,九零后们,看到他们的无私奉献精神与责任担当,你做的这些不算啥,你眼神坚定,目光炯炯的对我说。</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 我虽然不是一名医务人员,但我是一名社区工作者。我的职责己经从我参加社区工作时就己经注定了。党和人民的需要就是我的职责,此时此刻,我相信有了去年抗击疫情的工作经验和疫情防控知识的熏陶,使我在抗击疫情遭遇战时,绝对比其他人安全的多,也熟练的多。” 你这样对我说,我也就多少放下一点心了。</p><p class="ql-block"> 这些天来,你和下沉到社区的机关党员干部们,不畏严寒,坚守在小区巷口,楼宇院落,走遍千家万户,叩开每一扇门,排查核对居民信息,摸清疫区返回人员底数,用微信,用宣传单,小喇叭广播喊话,一张张“硬核”的标语,不厌其烦地宣传防疫知识,冒着被感染的风险。你们又是“快递员”,为特殊人群和困难家庭送莱送面送药品,县城的各个角落留下了红马褂们最美“逆行”的身影。我想,你也有担心,有委屈,有工作后的疲惫,有对家中老人和孩子们的愧疚,但你们深知社区工作的职责和使命,为了居民群众的健康安全,舍小家,顾大家,不讲条件,不计报酬,义务反顾地冲在疫情防控第一线,你们真的是这场阻击战中冲锋陷阵勇士,你们为遏制疫情扩散蔓延做出了重要贡献,你们真的辛苦了,我向你们致敬!</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由于你们的努力和下沉到社区的机关党员干部的密切配合,党员先锋岗,党员责任区己经遍布小区楼院,辖区企业,商铺门店以及城区各巷道。由于你们的努力,已经把防控措施落实到了每个网格,每个小区,每个巷道,全力守护好维护好你所登记在案的居民健康安全,把城区构建的四级网格化管理防控体系在你们的努力操作下有条不紊的运转着。</p><p class="ql-block"> 你给我说在那天你们排查到最后几栋楼时,看到这些来自各个机关单位的党员干部和防疫部门的同行们有多么的辛苦劳累,你多想替他们多分担一些劳累。我想这是你的天性所在。你们从社区会议安排的那天起,己经在县城的各个角落里轮了个遍,你们一直没有休息,为的就是抢时间,从信息录入到具体人的来往史以及体温监测,疫苗接种,核酸检测一直到劝返,隔离,宣传疫情防控的有关知识等等,面对从疫区涌来的排查对象,你们没有丝毫退让和恐惧。给你最直观的感觉就是这些天你从未有过的热情、有序、紧张和忙碌,而我却为你捏着一把汗,揪着一颗心。</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由于准备充分,你和你的排查团队相互配合默契,相互鼓励,分工明确,每个人到岗都是尽职尽责的努力工作着,有时接连好几栋楼没有电梯,你们爬上爬下,逐门逐户排查询问,几乎没人能完整地休息过一天,也没有人喊叫着累。每天排查下来的数据还要进行整理,筛查,然后进行上报,每个环节都必须聚精会神,全神心的投入,容不得半点马虎,如果数据出现错漏,就只能重新拿起那厚厚的数据表比对。你们要承担如此繁重的工作量与工作时长让我很震惊,这得要靠多大的毅力去支撑,才能让自己坚守在工作岗位上如此之久。</p><p class="ql-block"> “这个人算不算是从疫区来的人?怎么登记?”</p><p class="ql-block"> “这户人家怎么办?需不需要隔离?”</p><p class="ql-block"> “都过来商量一下,这户人家的情况,需不需要送医?”</p><p class="ql-block"> “麻烦把上一户人家的信息快传送到县上,比较急!”</p><p class="ql-block"> 如此等等的问题……</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还有站在你面前的排查对象,谁也不能预见到他是不是在疫区和病毒感染者有过密切接触?谁也不能预见到他或许就是一个病毒感染者?但你的责任大于风险,丝毫没有一点退缩的余地,否则,会给排查者更增添恐惧感,会给后续工作造成被动。我想,如果真有,相信你会是这样考虑的。</p><p class="ql-block"> 大疫当前,太多的居民群众需要你,也有太多的事情围绕着你,许许多多居民对我说,只要在小区看到穿着红马褂的你,不自然地就感觉到安全的多了,心里踏实的多了。是的,你已经成为了广大居民群众健康安全的守护神,这对你来说,当之无愧,这是居民群众对你的最好嘉奖。</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有了去年排查经验的你,往往到了饭点也不肯离开岗位,总是督促同来的机关单位的干部们先去吃饭。排查之余,热心的你总是虚心的向机关来的党员干部学习,总想多分担一些苦与累,总是主动帮助需要帮忙的同事,每天你总是最后一个离开排查楼栋,你说,机关来的干部你有责任倍加关心爱护,只有这样,你心里才会踏实一些。</p><p class="ql-block"> 这段时间你说你忙碌而充实,你完全忘记了你家里老人还患有重病需要你照顾,还有上学的孩子和家里一大摊子家务事需要你打理。而全身心的把心思投入到了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去,你还说你恨不得多生出几只手臂几只眼晴来,兰州、天水等地的疫情还没有散,你说你的工作你还得加紧,全国各地时有疫情出现,疫情防控任务正在加大,你会随时保持清醒的头脑,时刻准备迎接更大的挑战。</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今天我特别的还是想重复我去年对你说的话:“ 你们就是庄浪大地上最勇敢的人。每天穿梭在洛城的大街小巷,楼栋小区,犹如一支铿锵玫瑰,在战“疫”中绽放,庄浪儿女多奇志,防控巾帼亦英雄,一袭“红马褂”,给居民以温暖,一双星眸,给大家以希望。一份坚毅,给我们撑起一片蓝天,你们是最美的“逆行者”,诠释着爱与奉献,你们是真的勇士,肩负着使命与召唤。”</p><p class="ql-block"> 多亏了你们的负重前行,才换来今天我们县城的平安无事,感谢红马褂们,感谢社区志愿者们,十分感谢“疫”线奋斗的“盖世英雄”们,相信有了你们这些天来的疫情联防联控和排查,我们所有人沐浴阳光的日子不会太远。</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通过这场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的全民排查,你说你见过了好多好多配合和理解让你感动的人和事,而你不知道的是,许多居民对我说,社区红马褂志愿者们,这些天来,你们的不厌其烦,不分白昼,对广大居民群众健康安全的守护,其实更是已经感动了很多人……</p><p class="ql-block"> 半痴山人作于</p><p class="ql-block"> 2021年10月30日</p> <p class="ql-block">图片来源:庄浪县城市社区微信公众号</p><p class="ql-block">背景音乐:酷狗音乐 降央卓玛《等你回家》</p><p class="ql-block">文字创作:李宇天</p><p class="ql-block">编辑制作:李宇天</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