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获

张云凤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春天萌生,夏天滋长,秋天收获,冬天储藏,是农业种植的规律!</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我在老家陪伴老爸走过了春,走过了夏,走过了秋,也是收获满满!</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我的“收获”,不是物质上得到了多少东西,而是一种精神上的满足!</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span class="ql-cursor"></span></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二月二十二日,带着93岁病中的老爸,踏上了故土,住进了县医院。三月八日带着病愈出院的老爸回到老家,至今七个多月的时间,回过两次天津,每次二十天,其余时间都是在这小院里,每天看着日出日落、感受着温凉交替,体会着季节更迭,享受着田园生活,日复一日的陪着老爸、伴着哥嫂度过的!</span></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离开老家三十多年,总是来去匆匆,今年陪着老爸,有了足够长的时间,以至于长到三个季节,让我细细的重温了一遍春种、夏长、秋收各个季节的变化,让我细细的体会了一次回归故土的惬意,让我细细的品味了一下现在农村生活的美好,让我细细的享受了一段与哥嫂在一起的时光,让我细细的感受了一种与亲朋好友相处的温暖!</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在老家的生活主题,是陪伴老爸,照顾好老爸的饮食起居。</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老爸今年住了两次医院,一次15天,一次5天,在医院我是全程陪护。</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平时老爸生活特别有规律,按时吃药,按时休息,生活自理,配药、吃药都是自己。前两天老爸跟我说:没有“麻仁胶囊”了。我去长凝时买了两盒,晚上我们都躺下了,老爸喊哥哥,我也起来了,说肚子不舒服,还不是痛痛快快的拉,就是不停的流,我说是不是吃“麻仁胶囊”了,老爸说吃了,我把药抽出来一看,少了四粒,药吃多了,内裤、秋裤都弄脏了,赶紧换洗,哥哥白天还得上班,我让哥哥去睡觉了,我守着,老爸执意在便椅上坐着,从九点多坐到十二点,我觉得老爸太累了,找个旧床单铺上,垫上卫生纸,我让老爸上炕躺下,我给他揉着肚子,两点多,老爸一起来,又把内裤和秋裤弄脏了,又换洗一次,三点,老爸说:好多了,可能是药劲过了,关灯睡觉吧,你也累了。我躺在老爸旁边和衣躺下,老爸也累了,一会儿就睡着了,到早晨没在折腾。吃完早饭,赶紧给老爸洗澡,据哥哥说前些天我回去的时候就闹过一回,老了肠胃功能差了,老人一定要关注好这个问题。</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照顾老爸的生活日常还是挺省事的,每天早晨起来推开门,打开空调,倒尿罐,烧开水,答对着洗漱,吃饭,太阳升高了,暖和点儿了,开窗通风,老爸去院里溜达溜达,回屋后看电视,上午吃根香蕉,累了躺炕上歇着,有时看会儿书。中午吃了午饭,睡午觉,起来吃水果,老爸爱吃葡萄,我也给他搭配别的水果,这个季节让他多吃点儿梨。四点喝完酸奶,去院里走走,五点自己配药,配完就把晚上的药吃了,吃完晚饭,看新闻联播、天气预报、戏曲频道……,八点,熬奶,答对着喝完奶,我把奶锅、碗刷了,给老爸准备刷牙水,老爸这么大岁数了,还满口的牙(有三个包上了),准备好两粒安定睡前吃,拉好窗帘,铺好被子,我把门关好,老爸看完电视,就自己睡觉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每天都在重复这简单的生活,而就在这一天一天看似平淡的日子里,要想让93岁的老人平平稳稳的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既要照顾好老爸的生活,还要揣摩好老爸的心思,家里离开人不能时间太长,我们的身影若是总在老爸的视线之内,老爸心里才踏实,才有安全感,而我收获的就是老爸的心安!</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span class="ql-cursor"></span></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结婚这么多年,由于异地,没能和婆婆一起生活,89岁的婆婆,3岁没妈,跟着奶奶、姑姑长大,抚养了三儿两女,15年公公去世后,就由儿女们轮流照顾。我婆婆七十多岁的时候伺候着奶奶婆婆,还伺候着姑姥姥(婆婆的姑姑),当时两个老太太都九十多岁,住在一个屋里,是婆婆给姑姥姥养的老送的终,这是我最敬佩婆婆的地方,婆婆赡养了她姑姑,我给老叔养老送终,这是我们婆媳相像的地方。</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今年在家,隔三差五的就去婆婆那看看,搞搞卫生,买点儿吃的:婆婆爱吃鸡蛋、爱喝核桃奶、爱吃独立包装的小蛋糕,爱吃葡萄。每次去关注一下药品,什么药快没了,及时补充,天凉了,把棉衣、棉鞋找出来,不干净的洗洗刷刷,婆婆在大姑姐家住了两个月,每天上、下午各去一趟,除了在经济上满足婆婆的需求外,能为婆婆做点力所能及的事,弥补一下这么多年少有的照顾,虽然这都是我们应该做的,但婆婆很知足,总是跟别人夸我,老太太高兴了,我们心里就觉得踏实!</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span class="ql-cursor"></span></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人老了就容易想念亲人,出去这么多年,上班时忙忙碌碌,每年跟哥哥也就见两三次面,退休了,总是觉得孤独,想我唯一的哥哥。</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今年借着在老家陪着老爸的时机,和哥嫂在一起,过农村的日子,吃农家饭,睡火炕,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吃完晚饭坐在大炕上,哥哥嫂子我们仨磕着瓜子,吃着水果,一起看电视、一起聊大天,我们一起带着老爸去逛滦洲古城,一起走亲访友,一起去赶集,一起去超市,一起去地里干活儿,一起去捡花生,一起剥棒子,一起摘红果,一起去给妈妈、老叔上坟。我在家照顾好老爸,做些力所能及的家务,也解了哥嫂的后顾之忧,让他们安心上班,每顿饭哥哥我俩一左一右坐在老爸身边,我要是累了,哥哥还给我倒一小杯酒,说喝了解乏,我开玩笑说:在家还练出酒瘾来了,老爸看着这一儿一女对喝,我要不喝,老爸还指指酒杯,让哥哥给我倒上,鼓励我喝,多有意思,哈哈哈……</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我们一起守着老爸尽孝,也让我们这唯一的兄妹更亲更近!</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span class="ql-cursor"></span></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大姑姐家和哥哥在一个村,住的很近,那儿就成了我的第二个“家”,特别是婆婆在这儿住的两个月,一天去两趟,大姑姐性格温和,有个做姐姐的样,跟三个弟弟、三个弟媳关系处的都特别好,不论做了什么好吃的都想着给我老爸送点,从集上买块烤白薯也给老爸送来,特别是做了懒豆腐,知道嫂子我俩爱吃,把我们的做出来,端着给送来。</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大姑姐特别孝顺,婆婆的衣服基本上都是大姑姐给洗,大姑姐心脏不好,老公每次回家都想着给大姑姐买药,我在家多半年,和大姑姐相处的特别融洽,我俩逢集必赶,用老家的话说:五集头上常站!大姑姐家有电动车、电动三轮,我去哪都是大姑姐拉着我,她是我的专职“司机”。</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因为我经常去大姑姐家,就连狗狗都和我成了“好朋友”,当狗狗在家门口玩着,大老远的看见了我,就朝我跑来,摇着尾巴,舔我的手,前爪立起来往我身上扑,大姑姐一吼它,灰溜溜躲一边去了,我一叫它,又高兴的过来了,仰着脸用期待的眼神看着我,摸摸它的头,乖乖的坐地上等着,我从她们家出来,跟着我跑出来送我,一直跟到我家后门口,姐夫喊它都不回去。</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这种和谐的氛围让我觉得温暖!</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初一时的老同学心荷,嫁给了一个本家哥哥,和我们家正对门,是她引导我走上了美篇平台,教会了我做美篇。心荷文笔好,尤其擅长写诗,很多作品被加精。</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我们共同的爱好就是拍照,我美篇里的照片几乎都是出自她之手,我们是彼此的“摄影师”,闲暇时她骑着电动车带着我去滦河边、桃园、村子的东、西、南、北拍照,我们一说“基地”,就知道是哪,因为我们不止一次在那儿拍照,我们从春拍到夏,从夏拍到秋,她给我拍出了很多随心的照片,我们相约一起拍到老。</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我们一起去挑野菜、摞槐花、打苇叶、捡花生,她做了野菜馅菜饽饽也得给我尝尝鲜,做了闷酱也给我带一瓶。我们一八年十二月一起去了云南大理、苍山洱海,留下了美好的回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我们是邻居、是本家、是同学、是朋友、是知己。</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本家侄子家有一个8岁的小朋友,去奶奶家吃饭从我们家后门口过,一来二去跟我就熟了,我本不是一个会哄孩子的人,也许是我们娘俩有缘,每次看见都得亲切的闲聊几句,他过生日那天早晨,悄悄地告诉我:今天我生日,我说:祝你生日快乐!我送给你什么礼物呀?他说:不用!中午我给你送蛋糕来!他妈妈发朋友圈说:这第一块蛋糕要给我儿子的好朋友~他的姑奶!</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我回天津时,刚走两天,就问他妈妈:我姑奶该回来了吧!八月十五,他妈妈买的大闸蟹,煮熟了,端着盘子去奶奶家吃,在后门口喊我,非要挑一个最好的给我,下午来了,问我吃了没有,我说没舍得吃,留着给你大爷爷晚上喝酒,他说:多喝点,晚上没有酒驾!逗得我们大家都乐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有一天中午,我在院里干活,他站在后门外喊我:姑奶,过来!我过来了,见他抱着三瓶冰红茶,非要给我一瓶,他说:你不是还给我一瓶饮料吗!真是童言,怎么想的就怎么说,我说:谢谢你!他说:不用谢,咱俩不是好朋友吗!</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今年在老家陪伴老爸的同时,喜欢花草的我,闲暇时光,在哥哥东房山的绿化树下,开垦了我的一亩三分地,把别人多余的植物移栽过来,也有从垃圾旁捡的,别人跟我这个后花园叫“收容所”,凡是别人不要的,我都给栽上了,给它们一季生命。</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俗话说:人勤地不懒!经过精心的培养,花儿开的灿烂,丝瓜、苦瓜、豆角、山药豆、黄豆、冬瓜结出了果实,种子回归了泥土,待到明年春天,破土而出,它们将是一亩三分地的新主人。</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小时候我们这儿不种花生,坨上沙性土才种,花生对我们来说都是稀罕玩意儿。</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近几年实行多种经营,种花生的越来越多。我从来没捡过花生,今年十月一第一次在村里捡,觉得特别有意思,捡花生有专用的五齿小耙子,一粑一粑的挠,有一耙挠出四五个角儿的时候,也有一两个角儿的,也有挠三四耙一个没有的,今年雨水多,花生根子有烂的,刨花生时落的多,比较好捡。</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十月十四号哥哥我俩,大姑姐两口子,开着电动三轮车,去大闫营捡花生,哥哥捡了一天半,嫂子捡了半天,十六号我们又去了小闫营,后来又去了柳行、沙角湾,听说哪有,就转场去哪。</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今年哥哥嫂子我们仨捡了有百八十斤花生,加上老当院种的,晒干了,今天哥哥带着我去小闫营挤油。先用机器把花生脱皮,出了143斤花生仁,再用机器挤油,出了62斤油,我是第一次看见挤花生油,用嫂子的话说:油都没(MO)上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捡花生对于我来说,捡多捡少还是其次,主要是享受捡的乐趣,挠一下没有,就期待下一挠,一挠一挠的特别有意思,捡花生是个累活儿,腰腿不好的捡不了,捡花生的地里有人蹲着捡、有人坐着捡、有人跪着捡,有人猫着腰捡,真是各显其能。</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捡花生是:累并快乐着!今年过足了捡花生的“瘾”。</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现在老家种姜的也多,把姜出了以后,还可以捡姜,有一天大姑姐喊我,说捡姜去。我跟老爸请假:我说我去捡姜!老爸说:是你们演讲还是听别人演讲呀。老爸把捡姜听成了演讲,这岔打的多有学问,多有意思,哈哈哈……</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我们来到王营和高庄之间的姜地,我是第一次看见姜秧子长啥样,叶子跟竹子叶似的,高度跟麦子差不多,一垄一垄的,用出葱、姜的专用机器把姜刨出来,捡姜得用牛心锹挖或用镐刨,没有体力的捡不了,俗话说:姜够本,栽多大一块,长出新姜的同时,本姜还是那么大。去了半天,哥哥说我捡的都是老姜,也没捡到好姜,但长了见识,收获了快乐!</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小时候总听人说去大埝上(陈里庄、六庄、郭庄这一带)挑菜,骑着自行车去,半天能挑一大口袋(盛粮食的大口袋),够一头猪吃好几天。我们都是挎着篮子在家附近的地里挑,觉得能去大埝上挑菜特别有本事。</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十月二十二日下午一点,老同学心荷夫妻开车带我一起去滦河边游玩,过了头道埝,过了二道埝,才到了滦河边,大埝是为了防止河水泛滥而顺着滦河修筑的大坝。我们过的大埝就是小时候心心念念能挑很多菜的地方。</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在沙滩上我看见了至少有四十多年没看见过的河蚌,虽然没有小时候在东河里看见的大,但我看见它在沙滩上爬行的样子,还是特别兴奋,觉得回到了小时候的原生态,顺着它爬行的痕迹,就能找到它的“家”,即使藏到沙子里,也能抠出来,一经触碰,肉就缩到壳里,没想到在滦河边又找到了儿时的快乐。</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滦河,我们的母亲河,这么多年,不曾走近它,今天和老同学来到它的身边,圆了小时候的梦。</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十月三十日,我的发小从迁安回来,我们三姐妹中午在长凝小聚,然后出发奔滦河沙滩,中途路过花生地,看有人在捡,我们进地捡起了花生,越捡越上瘾,快日落时,才直奔目的地,匆忙中拍了几张照片,由于道路崎岖不平,天黑才到家,不经意间改变了玩的计划,但并没有改变我们的初衷:在哪都是玩!</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哥哥家没有猫,喜欢猫咪的我,把对门大哥家的猫喂成了我们家的猫,猫咪天天在我们家腻着我,我要在院里干活,它就蹲在我前面,还不时的抬头看看我,我干多长时间,它就陪我多长时间,很暖心。</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每天早晨准时来打卡,蹲在门口,静静的等着我给它攉粥,我从集上特意给它买的小干鱼,每次把小鱼撕碎了拌粥里,吃饱了就对着门口趴着,哥哥总说:你回去了它得多想你呀,就是不会说呀。</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我很喜欢抱抱它,现在特别胖了,很沉,我抱着它去它们家,我出来了,它自己会开门,随后又跟来了。</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因为喜欢,才不厌其烦,因为喜欢,才成了我的“小伙伴”。</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八月三十日我回天津时,老爸送我到大门口,我给老爸拍了一张照片,发了个说说,截止到今天整整两个月,浏览达到了:10.6万次,点赞:602次,精彩评论:196次!</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在此感谢美篇平台让我们“记录美好,分享感动”的同时,收获了阅读量!</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庄稼经过了春种、夏长、秋收,颗粒归仓。</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我在老家走过了春、走过了夏、走过了秋!我把每个季节的所思、所想、所见、所闻、回忆、感悟、《记忆中的那些往事》《收获》在美篇,共计29篇,加精21篇!</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老家是《小芳》《爱的起点》,《我爱小院,我爱家》,睡着《老家的火炕》,闻着《小院飘香》,写着《压水井的追忆》,尝着《家的味道》,品味《平淡中的幸福》,体验《浓情小院,快乐五一》。《我的“小伙伴”》《走在乡间的小路上》,挎着篮子去《挑菜》,踏着《印迹》《寻找儿时的小桥流水》,跨过《记忆中的渠沟子》,无意中《邂逅桃园》,《感受丰收的喜悦》,《趁时光正好》去《故乡的老瓦房》,那是《表弟的“家”》。</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我陪着老爸,记着《陪护日记》,弘扬《孝顺也是一种传承》,我跟老爸说:《您错过了我的成长,我不能缺席您的衰老》,老爸《目送》着我的《背影》,我默默的告诉自己,我要《给予》老爸依靠,当《秋风,从垄上走过》时,我要带着老爸回天津,用老爸的话说:去过一个暖冬!</span></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二零二一年十一月一日发布于唐山市滦南县老家</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文字编辑:张云凤</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照片拍摄:心荷+自拍</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音乐:枫叶飘飘</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