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回忆》以下图片来自网络:

爱的世界

<p class="ql-block">一九六五年,我和其它几位同学考入了复县(后改为瓦房店市)十五中学(即泡崖中学),我们初中二年级时(即一九六六年)六七月份,席卷全国的文化大革命爆发了。这是一场改变我这一代人的命运的运动。</p><p class="ql-block">复县第二中学(即复卅二中)派了几名同学来到我们学校指导我们如何开展文化大革命,这是一场史无前例的,一场新鲜的,我们从没见过和听说过的运动!</p><p class="ql-block">我们在他们的指导下,我们学校也开展大批判,大批斗的运动!</p><p class="ql-block">学校贴满了各种各样的大字报,学校的领导和部分教师被学生批斗,批判!从此老师不授课了,学生们也不用学习了,很多同学根本就不到校。</p><p class="ql-block">全国都一样,学校全部停课,还波及到很多工厂,有很多工厂停工停产,</p><p class="ql-block">我的班主任老师和三年乙班的班主任老师组织成立了,毛泽东思想红卫兵战斗队,我和部分同学参加了,所以我们仍然在学校!</p><p class="ql-block">大约在八九月份,全国掀起了大串联的运动,全国各地学生涌向北京,涌向全国各地,</p><p class="ql-block">伟大领袖毛主席在北京以各种方式接见全国各地的红卫兵,其它同学都陆续出去大串联,并受到毛主席的亲见!</p><p class="ql-block">我干着急没有办法,当时农村家中分有自留地,地里种有各种农作物,现在还不到成熟期,直到十月份,我把各种作物收拾到家,在十月未才和其它六位同学一起搭伴去北京串联。</p><p class="ql-block">走前,姐姐给了我五元钱五斤粮票,那时串联一切都是免费的。</p><p class="ql-block">首先,我们到瓦房店火车站乘车,在火车站的站台上等大连发往北京的火车,可是有的火车根本就不停车,有的停车根本就上不去,车上己挤满了串联的学生。</p><p class="ql-block">最后我们没有办法,只能去始发站大连,在大连火车站广场排队等了十九个小时,,才有发往北京的列车,</p><p class="ql-block">虽然是始发站,但串联的学生前不见头,后不见尾,临到我们上车时,车上已挤满了人,幸亏我在的车厢是大连海军院校的包车,院校的同学见我上不去车,他们几个人伸手把我拉上了车厢,我就便坐在他们的坐位上,本来三个人的座位,他们已是坐了四个人了,加上我这座位上坐了五个人。上车才发现车上过道上,座椅下,都挤满了串联的学生,连行车架上也有很多串联的学生躺在上面。(因为坐不起来)</p><p class="ql-block">行车途中,如有人想去解手,必须脚踏坐椅背才能通过。</p><p class="ql-block">这样,火车走走停停,大概走了三十多个小时在一天的夜里到了北京永定门火车站。</p><p class="ql-block">首都红卫兵在火车站有接站红卫兵,在他们和广播的指导下,我们随着他们老何住宿地,当时北京各学校,工厂已住满了串联的学生,我们被按排在居民家中,我住的是北京宣武区收留胡同四十三号,它是一处典型的北京四合院,家中母子俩,儿子是北京某大学的学生。我们一行六个人被按排在正房东头一间。</p><p class="ql-block">经过休息后,我们步行到天安门广场,着了天安门,人民英雄纪念碑,人民大会堂,故宫,这些地方当时都不开放,我们只是在外面看了看,故宫只是在北门看了四川刘文彩的泥塑展。</p><p class="ql-block">然后去了北海公园看了九龙壁,到了景山公园看了明朝最后一位皇帝吊死的槐树!</p><p class="ql-block">我们又想去颐和园,可是路途遥远,走在半路又返回了,沒有去了!直到一九九二年我到北京出差才到故宫和颐和园,了确了我心中的梦想。</p><p class="ql-block">十一月二日下午,我们接到通知,晚上十二点钟出发到长安街东单集合,三日上午毛主席接见红卫兵。</p><p class="ql-block">十一月二日晚十二点钟,我们在首都红卫兵的引导下我们步行到长安街的东单,三日早上七点多钟我们到了东单,我们坐下休息,等待接见。</p><p class="ql-block">九点来钟广播通知,马上排队,毛主席十点钟开始接见。</p><p class="ql-block">我们排成一个纵队,每队十三人,一头一位解放军战士,这样我们缓缓向天安门行进。一路上同学们欢呼雀跃,"毛主席万岁”的呼声此起彼伏,十二点钟左右我们走到天安门城楼前,毛主席在城楼中我们根本看不清,只有毛主席走出城楼后,在蓝天的映衬下才能看清毛主席,所有的同学都高呼着“毛主席万岁的口号!</p><p class="ql-block">大家谁都不乐意挪动脚步,在解放军战士的催促下,才缓缓走出了天安门城楼前。</p><p class="ql-block">一九六六年,毛主席他老人家已是七十三岁的老人,他还不辞劳苦,十几次接见全国串联的红卫兵</p><p class="ql-block">就这样,我们在北京呆了十三天之后,我和一起来的一位同学决定去甘肃省嘉峪关市,我的舅舅和他的哥哥都在嘉峪关市镜铁山钢铁公司上班。</p><p class="ql-block">我们踏上西去的列车,走了六天六宿,在一个漆黑的夜晚我们到了嘉峪关火车站。当晚我们在火车站住了一宿,第二天早上我们才去嘉峪关市,在路上我们才看到嘉峪关到処都是戈壁滩,是一个植物难以生存的地方。</p><p class="ql-block">到了嘉峪关市一打听镜铁山钢铁公司还有三百多里路,通往公司的汽车还收费。公司的家属都住在嘉峪关市。</p><p class="ql-block">怎乡办?他当时手中只有他哥哥在公司的地址。</p><p class="ql-block">我说:“你知道你侄儿的名字?</p><p class="ql-block">他说:知道。</p><p class="ql-block">我说:他读几年级?</p><p class="ql-block">他说:大概是小学五六年级吧?</p><p class="ql-block">我说:那就好办,我们可以挨个学校去打听。</p><p class="ql-block">嘉峪关市共有五所小学,两所中学。好在我们还是比较幸运,在第一所学校我们就找到了他的侄儿。</p><p class="ql-block">放学后,他侄领我们到了家属区,那是一排瓦房,是钢铁厂的家属的宿舍,我舅舅家和他哥哥家是邻居。</p><p class="ql-block">我们在嘉峪关住了十一天后,我们决定返回北京,再乘车去韶山,然后到桂林杭州去游玩。</p><p class="ql-block">在回北京的途中经过兰州和包头时,我们分别下车,在各市里呆了三四天,在兰州接待站我们还借到了五六十元和一件蓝色的制服棉袄,那时已是十二月份,夭已渐渐冷了。</p><p class="ql-block">第二年春天我把借的钱和被袄邮回了兰州接待站。</p><p class="ql-block">回到北京后,周恩来总理己发出:停止串联,回校闹革命。下火车后,我们就被首都红卫兵领到一所学校,不许出门,两天后,东北的学生统一乘火车回到各自的学校。</p><p class="ql-block">就这样,这次大串联我出去共四十三天,途经了多个城市。</p><p class="ql-block">回到学校后不久,全国又掀起了途步大串联,我的班主任老和那位老师就领着我们的红卫兵战斗队,打着红旗就途步向韶山出发了。</p><p class="ql-block">因为当时我和另外一位同学被学校派往沈阳驻联络站,我们每天到辽宁大学和其它院校搜集各种传单,再把传单寄回学校,这样我们学校就能很快掌握全国的新动向。</p><p class="ql-block">九月份,学校又拻复上课学习,十月下旬,全国的初高中学生都统一上山下乡回乡闹革命去了!</p><p class="ql-block">就这样,我的初中经历了四年,可是真正学习只有一年半时间,真愧对初中毕业的称呼了!惭愧!惭愧!</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