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衣论装

NANA

<h3>阴错阳差入了服装这行,一干就是一辈子。那个年代真是毁人啊,没有学上,人生最好的时光浪费了。</h3> <p class="ql-block">万幸的是我没有去插队务农,而是听了我母亲大人的话,做了北京的“老泡”,借尼克松总统访华之际把我们这帮“老泡”分配到区办工厂。</p> <h3>虽然我极不情愿的来到这服装厂,但上帝对我还是很眷顾的,35岁已任副厂长,主管业务部门,时尚女装产供销一条龙。</h3> <h3>这些照片都是我在八十年代的着装,在当时来说做到了引领时尚潮流……</h3> <h3>这要归功于我大量的阅读服装杂志,博览服装画册,特别是香港、日本,以及我一位朋友的丈夫在比利时大使馆工作,过期的服装画报源源不断地给我送来。在这里我表示感谢,对我的工作帮助极大,终生不忘。</h3> <h3>女人爱美的天性,让我很快进入状态,并爱上这一行……这是自己设计的,采用透明尼龙纱面料做袖子,用同色的亮片面料做西衫款衣服,衣服要偏长点,腰间可用白色皮裙带或金属琏带,起到收腰的作用……</h3> <p class="ql-block">不做成连衣是为了搭配方便,下身搭配可以选择百搭,配本料西服裙即成套装,也可配黑或白裙、裤,牛仔打底裤也可以……</p> <h3>也可以百搭上衣,吊带、抹肩短款……都可以。这是用深蓝色丝绒面料制做小短款上衣,以拉长腿与上身的比例效果……总之这套梅红套装设计比较成功,适合多种场合,利用率很高。</h3> <p>试做成功后,我用丝绸提花纱面料做的这套裙子,一穿就是20多年,现在穿上这款裙子仍不过时,人比年轻时胖多了,搭上黑色真丝双皱小外搭,内配黑色或茶绿色吊带背心……此照片于2017年10月份拍照。</p> <p class="ql-block">每年要到杭州丝绸厂采购丝绸面料。这个厂家生产的丝绸,在当时是我国唯一免检出口的产品。质地花色、机器设备……都是一流的。此款衣服用的面料是丝绸桑波缎……</p> <h3>这些照片穿的丝绸都是出于杭州丝绸厂。款式多采用时装画报,指定技术室人员制作……</h3> <h3>这款连衣裙是按日本时装杂志设计裁剪的。采用的丝绸料及颜色都于画报相同。裁剪难度很大,技术室好几个人单打样版裁剪下来的,北京没有第二件,</h3> <h3>这种面料是丝绸素皱缎,当时价格是50多元一米,现在是2018年价格为500元左右一米……当年这款的回头率超高,人们还不习惯穿太阳裙,当然,平时上班总要穿个外套</h3> <h3>凡是带光泽的丝绸,质地显得很有质感和厚度,一般是皱缎之类,无光泽丝绸安薄厚分为双皱,电力纺,带亮色提花为桑波缎,做中式风格面服或夹衣的常用织锦缎,</h3> <p class="ql-block">这款丝绸连衣裙当时卖的很好,88年在王府井、西单、前门……商场买的都不错,还有很多花型图案,都出自杭州喜得宝丝绸厂,非常留念那段工作成绩。</p> <h3>人胖时也可以用这款起到收身的作用,不显臃肿,中式风格女人味道十足。面料采用真丝双皱,裙子是重磅真丝双皱,这样显得挺括有型,缝制处不容易拔丝……太质薄的真丝做裙子、裤子爱拉丝爱坏,切记!</h3> <p class="ql-block">自己设计的丝绸套裙,是在国贸玫瑰坊订做的,也是多功能套服。即可以做晚礼服用,也可以旋转于舞厅中,于众不同……也可以换件白色蕾丝无袖衫搭这条裙,是逛街不错的选择。</p> <h3>也可以配七分牛仔裤,成为时尚的休闲服,女人味十足……</h3> <h3>小A版太阳裙,采用纯棉大自然花色,</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