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蓝颜

忘记之前

<p class="ql-block">上海这两天又“出圈”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一辈子总要路过很多地方很多人。时间的风轻轻拂过,有的像沙上的痕了无踪影;有的凝成了一根刺,时不时疼上一疼却舍不得拔出;有的如珠如玉,历经岁月温润如初暖上一路。</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北京,上海。如果说北京是凝成刺的初恋,上海恰到好处的疏离感就像润物细无声的蓝颜。</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那年,对自己说,还没住过江南呢,得住一住啊。上海的堂姐住在浦西,又带我到了浦东。堂姐给我做过红烧带鱼,给我蒸过大闸蟹,带我吃过浦西家门口的避风塘和浦东家门口的俏江南。</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后来一个人先住了下来。把电热毯铺在地板上,靠着沙发看《少年天子》。那时的女主清新得像新发的柳叶。</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坐出租车去货运站取寄过来的东西(当年还没有像现在这么便捷的服务),司机错过了高架路的出口。他说,对不起,我刚开出租3天。我笑了,说,那咱俩正好,我刚住到上海3天。</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第一次跟在上海的同学见面,正大广场,两个一米八几的东北大男人一左一右,搞的我倒成了别人侧目而视的焦点,忍不住我又笑得乱七八糟。</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去机场接儿子。小小的身影走过来,穿着一条裤脚卷起来的牛仔裤。不到半年,却觉得跟儿子分开了太久。</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北面窗下栀子花开了,洗碗的时候厨房满满的花香。再后来南面窗下桂花开了,微凉的夜里不时飘过来甜甜的香。再后来小区里的腊梅开了,还是香,白梅红梅也开了…过去读到的向往过的花都见到了,心满意足呢。</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儿子在上海学会了游泳,学会了打羽毛球,初中的时候第一次跟女生去正大广场看电影。</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在上海买了相机学着拍照,每个月跑出去爬山爬山到处爬山。也学着玩博客被人带着打游戏再后来去学中医。</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上海,像沉沉夜色中亮在天边的星,不刻意亲近,但抬头看看让我心安。</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努力地在上海耗了十年,终究还是离开,但温暖过的岁月不会撒谎。</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上海就是上海。</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