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遗忘的角落

被遗忘的角落

<p class="ql-block">作者:被遗忘的角落</p><p class="ql-block">图片:来自网络收藏与自拍</p><p class="ql-block">歌曲:《被遗忘的角落》来自网络</p><p class="ql-block">写于:2021:10:15一10:31</p> <p class="ql-block">(一)被遗忘的小皮箱</p><p class="ql-block">轮转光阴认旧名,孤鸿惆怅与痴情</p><p class="ql-block">当年曾记幽欢会,今际乡愁别恨生</p><p class="ql-block">无奈诗题前日景,可堪今在异乡行</p><p class="ql-block">春风不解思亲苦,遗忘旮旯小草萌</p><p class="ql-block">遗忘的角落(散文)</p><p class="ql-block">离开家乡已近40年,每当夜幕降临时我会想起那个生我养我的地方,每次返乡看望日夜思念的老爸老妈,亲朋好友和那美如仙境名山的青山,黑龙江绿水,呼吸那在城里用钱都买不到的新鲜空气,美美地吃上一顿地道的老妈亲手做的故乡菜,心里总是那么的甜美……。</p><p class="ql-block">漂泊在异乡的我常怀念故乡的那些亲人、朋友、一些事和一些物,但生活中也会因忙碌而导致亲朋好友、一些事和一些物在记忆中慢慢消失、离去直至遗忘,不过有些遗忘在某个时刻会被无意中触碰。</p><p class="ql-block">偶然间在收拾规弄多年前的物品时发现尘封多年的一只小皮包箱子,躺在不起眼的角落里给蜘蛛网缠了无数圈,厚厚的灰尘覆盖了整个箱面,用手稍微轻轻一扬就能见到太阳光下尘埃四溅,这些蜘蛛网和尘埃就是岁月蹉跎最好的见证。打开箱子看看没用就准备扔掉,翻阅之后,心中激起涟漪,因为在这里有我那心多的记忆,很长时间想找到它都没记起效在那里。"被遗忘在角落里"……。</p><p class="ql-block">这个不起眼的小皮箱跟随了我多年,那里有多少多少昔年的记录仪,我使劲地揉了揉自己的眼睛,不敢相信遗忘多年的记忆还能回到我的脑海里,里面有家人写给我的;有战友写给我的;有亲兄弟姐妹写给我的;也有曾经初恋女友写给我的;是亲情、友情、思念、寄托,也是牵挂。不过遗憾的是有些信件在岁月长河的流逝中,不想拆开看里面的详情,因为我也早已被遗忘在异乡的角落里。</p><p class="ql-block"> 但我迫不及待地一屁股坐下,拆开信件细细品味:字里行间流露出兄弟之间的嬉戏打闹;战友问同学间的亲密问候,和老爸老妈的千叮万嘱的,现在都已成了故事。</p><p class="ql-block">熟悉的字迹、熟悉的口吻、熟悉的味道、熟悉的场景、熟悉的交代竟成了绝笔,手捧着这些东西双手不停在颤抖,泪水模糊了视线,打湿了早已发黄的信纸和自写的日记。</p><p class="ql-block">收拾好物件,合上小皮箱子,心回归到原点,似乎一切又恢复到正常,不过在遗忘的角落里,让我找到了熟悉的影子、熟悉的味道,却留下了永恒的思念。</p> <p class="ql-block">(二)遗忘</p><p class="ql-block">无奈年轻催人老,鬓霜惊梦暮思朝</p><p class="ql-block">秋雨呐喊云飞泪,风劫高寒草黄飙</p><p class="ql-block">花落当时情已碎,月钩孤灯怨怎消</p><p class="ql-block">光阴似水东逝去,残岁心蓬何处飘</p><p class="ql-block">忘记尘缘,与前世经过的山川、河流。</p><p class="ql-block">唤醒万亩草木的,是春风,和莺歌燕舞的鸟鸣。</p><p class="ql-block">花朵,在春雨里娇艳开放,但绝大多数,都被遗忘在那里。</p><p class="ql-block">让这些年的异乡他境黯然、破碎的心在那陌生的土地上,巷子里走来暮晚摇晃的身影。</p><p class="ql-block">亲情、友情却无法辨亲近,亲情和我擦肩而过。</p><p class="ql-block">让我一直停留在这阴影里,说一些旧事,积习,说落在院里枣树上的那只麻雀,催促时光使我变老。</p><p class="ql-block">历尽悲欢傲骨存,诗词歌赋锁痴魂</p><p class="ql-block">回头不见前尘路,转瞬都无昔日痕</p><p class="ql-block">冷血负心心易冷,薄情断梦梦难温</p><p class="ql-block">相思若是全无用,何不拈来入酒樽</p><p class="ql-block">那个我,在孤独的深夜被秋雨声叫醒了。我,在梦里抓不住的撕扯的情感,我知道我被遗忘在那个角落。我痛恨的自己,也痛恨那个,把我遗忘的"世界"。忘了吧我去找另一个"世界"开拓视野寻找快乐赋韵诗词,写出自己一生的坎坷和幸福生活。把那些过去记忆忘了吧,去找另一片星辰银河,银河没有水</p><p class="ql-block">月亮却落在水里,水里有那个角落,我没有遗忘的角落</p><p class="ql-block">无情岁月有人情,难忘当年黑萝名</p><p class="ql-block">记忆泛黄忆往事,青春褪去恩青春</p><p class="ql-block">此生无悔被遗忘,来世有约我素行运眸天高望方里,白云彩霞自安宁</p><p class="ql-block">往日心灵中的栖息地,如今己变的陌生了,自父亲母亲二老人离世后又身患绝症,治病以是无底洞。古人云:“富在深山有远系,穷住闹市无人问"。未曾想天不负我,经过经心治疗和老伴的照料,我奇迹般的活了下了。</p><p class="ql-block">我以被故乡淡忘,或许被人们淡忘了我的存在。我沉默了,再看向那个角落,周围的人沐浴在阳光下行色匆匆,没有一个人,亲人敢:靠近我,他们都健步如飞经过我的眼前,过客一样漠然……。</p><p class="ql-block">如果,是一粒身世离奇的种子,落在无人知晓的角落,它在那里生根,发芽,在被遗忘的角落里,没人除草,没人浇水施肥,而凭自己的努力冲破阻力生根收芽成长,这是一种多么强大的为量啊!</p><p class="ql-block">假如,人是那粒种子呢,在个被遗忘的角落里,独自生活成长。这必将是十分闷,十二分的煎熬,但在受伤后,会更加坚强。人,只要看到光明,那怕被遗忘在任何一个角落,只要有信心、有毅力,总会有一天冲破阻挡、冲破思相负担,贝到光明,那怕只是一个被遗忘的角落………。</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三)角落</p><p class="ql-block">孤舟寂静夜灯黄,月缺星希少亮光</p><p class="ql-block">不见炊烟房顶起,唯存老汉面忧伤</p><p class="ql-block">门后旮旯遗忘草,青少离家去异乡</p><p class="ql-block">为使亲朋都和睦,谁愿漂泊受风霜</p><p class="ql-block">希望想念你的人不会把你忘记,在别人遗忘的角落要好好善待自己。</p><p class="ql-block">或许那个人只是暂时的逃离,心里却为自己祈祷在默默地把我关注。</p><p class="ql-block">悄悄地把自己想起从不想表明心迹,那样才有种美丽的神秘。</p><p class="ql-block">在亲情、感情的海洋里有种叫单相思的日记,能否在你最需要关怀时刻忽然地出现。</p><p class="ql-block">昔日那时被众人追逐众星捧月时别,悄然无声的去了异地。</p><p class="ql-block">只是在努力努力期待亲情的注意,</p><p class="ql-block">我也尽可能地把它写成自己的回忆。</p><p class="ql-block">那些,遗忘的角落有可能也有你。</p><p class="ql-block">脚步匆匆,行色匆匆,每个人都在为生活中忙碌,为工作忙前程,就这样,有谁还会想起你,那些被遗忘的角落。独自走在异乡的河边林荫小道上,淡淡花香扑鼻而来,在那垂柳树下观看垂钓者的垂钓乐趣。但心里有苦难言,总不是滋味。</p><p class="ql-block">遗忘的角落,夜已深人已静站在那个被遗忘的角落里,似乎遗忘只是暂时的,不知何时何事又会让我重新走进那个被遗忘的角落在遗忘的角落里回忆着似水的年华回忆,着被遗忘的人回忆着被遗忘的故事。</p><p class="ql-block">遗忘的角落,每走在大街上看着大街上环境那样优美,但我内心都感到很凄凉。</p><p class="ql-block">被遗忘的角落,一个被遗忘在异乡的人,悠然的的来到了这里不归路地世界,亲情中对我的遥遥相望投着异样的眼光,倒不在乎这些,继续我的旅程继续下一站的旅行。</p><p class="ql-block">被遗忘的角落,那是一个角落,一个哪怕全世界都是太阳也依旧黑暗的角落。在人生舞台上,我就好似一个无名是演员,演绎着平淡无奇的戏份,从未有哪一个注意过角落,那比戏还要平淡无奇的地方。曾几何</p><p class="ql-block">擦亮心中的角落</p><p class="ql-block"> 每日自励 我放下过去的包袱 闲时常赋词写诗,咏心中的思念,和失落,来擦亮心中的角落</p><p class="ql-block">被遗忘的角落,就是要有一种淳朴的感觉。不论一生有多贫穷,都要活得开心、快乐、满足,不要抱怨、伤感。每个人的一生都是短暂而又漫长的,总会有,失落的心,找不到安放的角落。</p><p class="ql-block">寂静平方角落居,遥听格外闹喧嘘</p><p class="ql-block">挥毫畅写人生意,放笔研磨诗入书</p><p class="ql-block">盛夏眸荷香秀美,隆冬赏雪赏梅舒</p><p class="ql-block">心安境远修唐韵,遗忘相思独钓鱼</p><p class="ql-block">握一把相思的暖香,企图醉卧碧野,于醉醒的边缘,将几粒婉约的诗词文字,抖落在纸笺上,令一抹精致的愁绪,在粗糙的老手上,绽放成红豆的形状。听着感伤的音乐,回味着无穷的昔日往事。</p><p class="ql-block">躲在世界的无人问津的角落,听,记忆的风总会吹向我在的那个角落,坐在窗前,手捧着经凉透的茶杯,陷入深深的沉思当中,秋走远了,冬的诞生,一年又要过完了,尔我呢,还在那个被遗忘的角落,</p><p class="ql-block">一个人的角落,眼泪的角落,夜空的角落,心里的珍珠,记忆,躺在那个静静的角落,找个有风的角落。心在忧伤的角落里哭泣,情在相思中落泪。</p><p class="ql-block">夜幕下的角落,当年、青春的角落走过辉煌、成功、的路,而如今,似牵生花被遗失在了陌生的角落里</p><p class="ql-block">我在秋天的角落,满城风雨,我在孤单的角落思念你……。</p><p class="ql-block">一个人的角落,在秋天的角落里</p><p class="ql-block">被遗忘在角落里,遗忘在角落的情</p><p class="ql-block">遗忘在角落的寂寞,遗忘在角落</p><p class="ql-block">被遗忘在角落里的一盆绿萝。</p><p class="ql-block">孤舟寂静夜灯黄,月缺星希少亮光</p><p class="ql-block">不见炊烟房顶起,唯存老汉面忧伤</p><p class="ql-block">门后旮旯遗忘草,青少离家去异乡</p><p class="ql-block">为使亲朋都和睦,谁愿漂泊受风霜</p> <p class="ql-block">(四)盼</p><p class="ql-block">鸿叫翔天云自去,单身异境离家乡迎人他地撒风香,笔墨千章思故语亲友行徒遗忘归,浊流酒水醉吟句歇闲垂钓写闲书,念恋门堂雁孤旅</p><p class="ql-block">曾被人遗忘的角落,每天都在期盼。每天都在挂念,哪怕是收到一个电话,一个信息,一个小小的包裹……。那时每天都会有这种假想或者那种猜测,都像石沉大海一样沉默,没有半点波澜。估计已经被人彻底遗忘,只有自己还一直将他们惦记在心里,始终不相信这是真的</p><p class="ql-block">时自己发呆,夜间失眠,眼睛一直盯着电话屏幕,除了显示时间,希望能听到它的玲声,可是没有半点信号手机、坐机,彻头彻尾是一种摆设,每时每刻都在思索向幸福看齐,因为追求房属于我个人幸福。</p><p class="ql-block">如今通了公路、铁路、有的地方通了高速公路、高铁、还有的地方建设了机场……。</p><p class="ql-block">如今联通了网络,第一时间听到世界的声音,把握时代的脉搏</p><p class="ql-block">继续向美好幸福生活开拔,惠及到每个角落,都储存进了记忆,荡漾起欢乐的歌………。</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五)自乐悠闲</p><p class="ql-block">踏月孤鸿越岭行,穿云隐约夏蝉鸣</p><p class="ql-block">远看渤海呼红艳,近对望山见玉清</p><p class="ql-block">遗忘寻芳蝴蝶引,旮旯拾翠露珠迎</p><p class="ql-block">笔锋纸砚诗流韵,静待圆光旭日生</p><p class="ql-block">①望山:即望儿山②旮旯:即角落</p><p class="ql-block">③圆光:即相聚,团圆</p><p class="ql-block">曙光</p><p class="ql-block"> 没有喧哗的姹紫嫣红,没有浮躁的火热情怀。空气中的秋风和煦轻柔,秋日的阳光温馨恬静,深蓝色的天空洁静而高远,白云飘逸悠扬。秋犹如一位成熟稳重的女子,风姿优雅的款款而至。</p><p class="ql-block"> 无论在任何角落里,青山仍是青山,也爱妩媚的涂一抹嫣红。碧水还是碧水,只是多了落叶追随。果园里,没了争香斗艳的花儿,枝头上有的只是成熟的深沉。院墙上爬满翠绿的丝瓜秧、佛手瓜秧像一面翡翠的屏风,金黄的花儿安静的点缀其中。偶见几只脆嫩的丝瓜和佛手瓜羞涩的从碧叶中垂下半边修长身子,佛手瓜像拳着的手静怡从容。空气中流淌着安静淳朴的气息,温润,厚实。  </p><p class="ql-block"> 我行走在浅浅的秋色里,一度浮躁的心也渐渐淡定下来。夏花自是绚烂,秋叶也独有她的静美。便如这愈走愈远的人生,不知不觉间,以步入生命中的秋色。有时真的不愿去想,可又不得不面对,曾经的年少轻狂,一路走来亦是荡然无存。那些青春年华,不知何时没了踪影。一直用来做资本的年轻,也悄然而逝。看到曾经被当作大山一样依靠的父亲,早以驾鹤西去。我的鬓角被岁月的风霜染上了一层斑白。身边宠物一样的孩子,却如雨后春笋般的拔节生长。</p><p class="ql-block">笔墨丹青不写愁,粗茶淡饭度春秋</p><p class="ql-block">诗书四海风流客,韵荡波涛汹涌舟</p><p class="ql-block">且把闲情融入律,休将雅意赋于仇</p><p class="ql-block">光阴荏苒封尘事,潇洒人生娱乐求</p><p class="ql-block"> 原来,生命竟是如此不能承载岁月之重。如这渐行渐浓的秋色,人生一世,草木一秋,谁也逃不过时间的轮回。叹只叹这明眸皓齿,年青帅气的容颜就这样轻易的跌落在流年的光阴里。 </p><p class="ql-block">当年的親朋好友…… 。</p><p class="ql-block"> 其实,花开为诗,叶落可以成词。生命中的秋色也可以是一种别样的美。没了青春逼人的帅气韶华,生活的磨砺更让生命稳重和睿智。如这秋天果树的枝头,收获的是生命的成熟与厚重。 </p><p class="ql-block">晨起清歌欢快欣,河边垂钓益精勤</p><p class="ql-block">湿潮有雾风吹善,意念无邪境界芬</p><p class="ql-block">闲逸择时持墨笔,穷忙夺秒入诗文</p><p class="ql-block">自娱莫惧韶华逝,艺乐孤芳亦馥纷</p><p class="ql-block"> 初秋的响水河里,依然是青荷覆盖着碧水,在接天莲叶无穷碧的浩渺碧波里,也找寻不见鲜红的芙蓉妆。宛在水中的水草,那芦苇荡的是那亭亭玉立的芦苇花。随风微微起伏荡漾。青涩的季节已经远去,芳华过后,岸边的垂柳叶青黄银杏树枫林一派金黄、火红,自是成熟的温婉娴淑。 </p><p class="ql-block">波浪飞腾细细风,潮涛拍岸碧融融</p><p class="ql-block">相思隐隐牵情远,亲故粼粼照眼中</p><p class="ql-block">昔日韶华浮锦烂,今朝绰约未霞红</p><p class="ql-block">人间冷暖随缘过,江水奔流永向东</p><p class="ql-block"> 行于天地间,让生命中的秋色一如枫叶般灿烂,如莲般含蓄饱满,如这金秋般厚重芬芳…… </p><p class="ql-block">鳮唱东方峻岭间,莺歌柳影月光寒</p><p class="ql-block">城楼画角连环户,响水奔流潮汐阑</p><p class="ql-block">奋舞垂钩虫蚀落,雨淋雀羽舞扇难</p><p class="ql-block">独怜漂泊浪孤客,回首人生念旧欢</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