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的刺梅 ——读《白杨礼赞》感

国智(拒送花,点赞留言就是鼓励)

<p class="ql-block">我家的刺梅</p><p class="ql-block"> ——读《白杨礼赞》感</p><p class="ql-block"> 国智/山西</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优越的生活容易使人变得懒惰</p><p class="ql-block"> ——题记</p><p class="ql-block"> 我家有一盆养了七八年的刺梅,对它情有独钟。</p><p class="ql-block"> 这盆刺梅是女儿刚上小学时,我从朋友家剪了一枝,回家便随便插在一个花盆里,过了几天,它竟然活了,叶子也长的翠绿,一点也没有因离开故土而愁绪万千。我不禁感叹:多么豁达的心态,多么玩强的生命。</p><p class="ql-block"> 我常常对女儿说:你就应像刺梅一样,不因环境的改变而本性改变,你应做一株刺梅。懂事的女儿点点头,说:像刺梅一样生活,心灵永远阳光。</p><p class="ql-block"> 日常生活中,刺梅成了我和女儿的亲密朋友。一有空,我就站在开满小红花的刺梅根前,欣赏它美丽的色彩,火红的笑脸让我心花怒放,碧绿的衣裙又让我心归丛林,静静地倾听它的心语,贴着花儿,聆听它们彼此间的愫语,它们没有争风吃醋,只是在静心地交谈着生命的价值,争得面红耳赤,一到夜间便归平静。</p><p class="ql-block"> 女儿做完作业,便常常给它浇水,捉虫,仿佛在照料一位刚出生的小宝宝,是那么的细致入微,是那么的有耐心,常常因一片花儿落了,就要伤感落泪。看着女儿的样子,我常常想:我把女儿当宝贝,女儿把它当宝贝,结果后怎么样?</p><p class="ql-block"> 自从去年搬了新家,阳光充足了,视野开阔了,我把它放在阳台上,让它享受以往难得的阳光浴,让它眺望以往难得一见的美景,本以为这样,它会开的更茂盛,却事与愿违,它居然光长个子,不开花。我查了好多资料,对症实施了好多办法,都无济于事,它只是开了几朵小绿花回报。</p><p class="ql-block"> 看着它这个样子,我想:过去阴暗潮湿的一楼,它却无怨无悔,四季笑脸绽放,而今,条件变好了,却养尊处优,荒废着青春,让生命的价值在虚度光阴中一点点地耗尽,多么的可悲呀!</p><p class="ql-block"> 哎,花如人,人如花。</p><p class="ql-block"> 鲁迅先生说过:安逸的生活容易使人变得懒惰,花也是这样。</p><p class="ql-block"> 孟子曰:生于忧患,死于安乐,花也何尝不是这样。</p><p class="ql-block"> 俗话说:花盆里长不出苍松,鸟笼里飞不出雄鹰,蜜罐罐里培养不出猎犬。这是何其精僻的哲理啊!</p><p class="ql-block"> 我多么回念从前与它共同度过的艰苦而又快乐的日子,多么希望,希望它幡然醒悟,今后的日子里能够如往日一样开出最美的笑脸,追回悄悄流走的时光。</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2021.10.31下午拙笔作</p><p class="ql-block">读《白杨礼赞》而作</p>

刺梅

女儿

礼赞

多么

白杨

笑脸

花盆里

常常

使人

我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