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水照花的心事

知秋

<div><br></div>暮秋向晚,秋色深深,有些萧索。霜降前后,几场大雨,天气就凉了下来。我在午后的阳光里轻捻着日子里的感动。寂寂,静静,无喧哗,无侵扰,只许自己如一株绿植般独自而宁静。<div><br>陋室之内,且容穿窗的微风,轻拂着做一场春秋大梦。于白云舒卷中,看一场缘来缘往。偶尔,也会低眉顺眼胡想,可有谁,会那么不经意的在窗外回眸一瞥,而我,又将会误入谁的城池?</div><div><br>就这么被安置在秋天的末端,只有我自己,和一勺子不谙世事的天真。生命里有许多恍惚的时刻,重复又暧昧。一些日子近了,又远了,像摇摆不定的风。不过我确定,没有一丝风,懂我。人间的情事逐渐凋零,而我,正走向人间。拜托你,昭示我雪子的模样。我会怀着敬意等待,心存热望,沐寒亦安。<br></div><div><br></div> <div><br></div><div>在喧嚣的都市里安静地活,我选择了从市中心搬到郊区。买房子的时候,第一眼便相中院内有一株巨大的丹桂。彼时还是初夏,见荫荫一片翠盖,已盼望着每一个花期。那种等待的感觉,真好!<br></div><div><br></div><div>在装修期间,我逐渐种了些三角梅、锦葵、大丽花、马缨丹、天竺葵在花园里、露台上。乱乱地开在一起,便是一个小小的花花世界。整个夏天的傍晚,坐在露台上,喝点小酒,看云来云往、旖旎霞光,就是最好的时光了。</div><div><br>秋天落日来得早。五点来钟,已是半江瑟瑟半江红。偶有飞鸟从湖面掠过,隐入竹林之中,只留下几声清亮的啼鸣。不过一会儿,太阳也沉入群山,似一场演出,即使短暂,却并不潦草,留下悠长余晖,确是满堂红。而四野无人,周遭宁静,很是安逸。 <br></div><div><br></div> <div><br></div>对不熟的人用理性,对信任的人用感性。大家应该都是这样吧。然而,当你用尽感性去相处的人突然对你玩脑子,那一刻对世界的冷意,就是从这一瞬间开始的吧!<div><br>如果够冷静也够聪明,你渐渐就会变成一个游离的人:不刻意对抗什么,更不主动参与什么。因为你了解每一种极端都带着企图,每一份人情都暗中标了价格。远离人群当然会有寂寞,但总体来说,你就愿意这样不上不下、不咸不淡、不卑不亢、过自己的生活。</div><div><br>一生漫长,唯一确定能与你共度的人,是你自己。每一个人终究是一个生物学上和心理学上的个体,最切己的痛痒唯有自己能最真切地感知。在这个意义上,对于每一个人来说,他最关心的还是他自己,世上最关心他的也还是他自己。</div><div><br>年龄越大,对友情的要求越来越高。我们也不是喜欢孤独,没人愿意这么高傲着在渐渐往来的岁月里发霉。都因为见识了太多真情假意,有时候就太容易看破一些真相。活得越来越清晰,却失去了一些糊里糊涂的快乐。幸或不幸?到如今连自己也难说清。 <br></div><div><br></div> <div><br></div>能“活成自己喜欢的样子”的人,有许多相似之处:全力做好一份工作,靠自己的收入独立生活,拒绝成为任何人的负担。量入为出,选择自己能承受的,并认真喜欢自己的选择。有一些发自真心的爱好,能投入其中,自得其乐。结交朋友的方式,不是看谁更成功、更受欢迎就接近谁,而是安静等待真正的同类。 <div><br>现实里尽管有再多抱怨,但事实是,作为普通人,工作的确是一种最有效的自救手段。当你因为感情、人际、生活陷入巨大自我怀疑时,不会有人突然就懂得正确对待你,也不会睡一觉醒来就有意外反转。人生是连续不断的承受,工作在有效转移悲伤注意力的同时,总能多多少少给你正面回报。 </div><div><br>专注完成一项工作获得的成就、足以抵消情感上的所有欲求不满;专注学习带来的目标感、求知欲,会让你瞬间明白这世间最值得投入的事从来是自我提升;哪怕只是专注地享受一张面膜、一餐美味、一场电影,也会让你发现你其实拥有不错的生活。</div><div><br>不必仰望别人,自己亦是风景。作为普通人,我们终其一生,只是为了挣得一份体面。这份体面,恰恰包括了在任何时候,都不必再靠眼泪和示弱,去换取怜悯和施舍。我们都在努力把擅长的事做到最好,让自己在专业上无可替代,因为我们想从他人那里赢得的,是尊重,而不是喜欢。<br></div><div><br></div> <div><br></div>这么多年来,我觉得对我帮助最大的就是:保持阅读。不是为了特别学习什么知识,保持阅读是一种持续的专注力训练。无论什么年龄,想做成任何事,首先需要做到的,就是专注。能不被干扰、全神贯注地读完一本书,是智力和意志力的双赢。<div> <br>我一直认为,最实惠、最有用、最能陪伴一生的爱好,就是阅读。一个精彩的故事换来一个革新的灵魂,一段入心的句子等于一次朋友间的恳谈,认真阅读一本书就是进入一个不被打扰的世界。这么多年,做人的孤单、无聊、焦躁、悲伤、愚蠢、失衡……都是被一本又一本的书安抚的。多看书、少胡说,会快乐。</div><div><br>常常在想「逍遥游」里的那条大鱼 ,在寒冷荒凉的北冥,向往着往南飞去,他就振动鳍鬣,飞扬起腮吻,拍动尾羽,水击三千里 ,抟扶摇直上九万里。「逍遥游」说的是一条鱼努力变身成一只鸟的故事,他飞起来了,从大海飞向天空,飞向向往的南方。一只孤独又自负的大鸟,翅翼张开,像垂天之云。</div><div><br>庄子的故事应该是21世纪人类珍贵的备忘录,一个小小的故事,两千年来,依然美丽,每个人用自己的方式解读,每个人用自己的方式领悟,如何从鱼蜕变成鸟,如何激动浪涛,可以让沈重冰冷的身体飞翔起来,如何完成内心那个真正的自己,庄子说的或许是可以从肉体解脱的心灵的自由吧!<br></div><div><br></div> <div><br></div>幸福,就是灵魂的香味。毕淑敏说,所谓幸福,就是灵魂的成就。周国平说,所谓人生的圆满,就是将命照看好,将灵魂安顿好。<div><br>看了报告文学《无依之地》和同名电影,才发现:同样是悲壮,电影为老无所依渲染了一层诗意,而原著中只有不忍卒读的残酷。这是一本非常有教育意义的书,建议成年人都阅读——本质上,我们面临的老后风险都一样。越早面对,越早计划。</div><div><br>希望最后我们都能成为平静的人:不因别人的冒犯而动怒,不因别人的恭维而轻浮,不因别人的揣度而自证,不因别人的刺探而暴露。只有内心平静、不动声色,才能获得最大程度不被任何人为因素干扰的自由。 </div><div><br>人活一生,跟人冲突是不可避免的。遇到,不要回避冲突,不要害怕冲突。有些仗必须打,有些桌必须掀——赢了获得快速成长,输了得到血泪教训,打成平手也至少能令他人从此顾忌。<br></div><div><br></div> <div><br></div>18岁,远离家乡,到东北求学,开始独立生活。那时候,我瘦得像根豆芽菜,迫切想要融入集体,想讨人喜欢,想掩盖自己与别人不同。在我20岁生日那天,我以一敌六,喝掉了60来瓶啤酒,把所有人都喝得晕头转向、倒地不起,最后还是饭店老板找了两辆板车把几个人运回了宿舍。那天之后,我如愿以偿地成了大家的“大姐大”。<div><br>毕业之后,我很少再见过他们中的任何人。后来也有同学孜孜不倦地邀请我参加各种名目的同学会,我在一而再再而三地拒绝之后,终于实话实说:当年青春年少一腔热血时,都没能和大部分同学做成朋友,如今变成了挑剔谨慎怕麻烦的中年人,怎么可能还去面对面地一起怀那些毫无意义的旧?</div><div><br>有人挖苦我,说:你现在是拽起来了。我说:不是的,是我早已不害怕了。是的,28年过去了,论起人生的收获,一是不惧,二是平静。而不再害怕之后,平静也就逐渐来了。</div><div><br></div><div>做人聪不聪明其实不重要,甚至情商不高也没关系,但一定得够大气。做人线条粗一点不是坏事,千万不要几句嘲讽就让你垂头丧气、一点打击就让你万念俱灰。人生永远是这个道理:在意的越多,遇到的麻烦就会越多。什么都不在乎的人,反倒一点麻烦都没有。 <br></div><div><br></div> <div><br></div>所有人和事都会过去,最深刻、最亲密的关系一直是你和你自己。亲密关系并不是真的亲密无间,越是亲密的关系越要允许对方有私心、有秘密、有情绪。我们许多人,要在接触了社会,开过眼界、也吃过亏之后,才会开始真正地明白:尊重彼此的界限,反而是更加长久关系的开始。 <div><br>年纪大了会获得一个能力:你不再抱有那种宏大的、模糊的、需要很多要素才能成立的梦,你对所有人事都会采用阶段式的评价管理——不过多投入、不过多要求,达成这一阶段的目标才开始下一阶段。就像我一姐们儿说:为啥要识别渣男啊?顺眼的人来撩,肯定跟他开开心心吃喝干啊!他渣任他渣,当时爽就好。</div><div><br>别总抱怨别人对你刻薄无情,我们也不可能对所有人都温柔善良。每个人的脸都是一面镜子,反射出对面那个人的表情。爱和信任,不是要来的,是换来的。</div><div><br>成年人做什么都是现世报:孩子三天不管,第五天就会接到老师电话;今天不把所有邮件回完,明天就会有一堆电话接踵而来;尤其是晚上吃多了吃咸了,早上一定肿如猪头——大概老天爷想告诉你:曾经给过你青春让你挥霍,现在你得知道干什么事都有后果。<br></div><div><br></div> <div><br></div>我身体上最大的困扰是:指纹浅。任何打指纹的项目都会让我抓狂!我对我的指纹太没有信心了……每年出国,我大概就成功过两次,每次出境都亚历山大。记得有次出国看妞妞,我在美国海关打指纹,试了20分钟都识别不出来,而且后面还排着大队,一直瞪着我!那种心理压力你能体会吗?!我特么真的当场差点大哭!最后直接拿了印泥盖手印了。那一瞬间感觉自己签了卖身契。所以导致每次遇到需要打指纹,我都要在心里祈祷:让我过吧! <div><br>记得在比利时续签 无奈到无语的邮政局员工直接给我单开了通道…按现在的说法,见到指纹打卡的任何场所,直接平底抠出万里长城…</div><div><br>也是因为这样,我的MacBook、iPad每隔几个月就要重录指纹!</div><div><br>公司的指纹锁我曾经录过8根手指头…尤其进公司一直打不开门的时候,尴尬死了,只能不停的往手上哈气,或找点灰尘挥着墙上蹭一蹭才行。有时候蹭灰也不行,只能给我一人单独设个密码…<br></div><div><br></div> <div><br></div>名利都是随缘而来、随缘而去的。人这一生的能量始终是在流动之中,有巨浪滔天之际,也就有归于平静之时。成败得失在生命的历程中不过一个瞬间,走得顺时就大步走,走得不顺时就停下来等等再走。人生百年,就这么回事儿。<div><br>有些故事要慢慢地讲,因为它们与岁月同在,与生命等长;有些话要慢慢地说,因为它们在花开花落的轮回里,越来越有滋味、越来越有分量。人生一世会遇到很多事,这些事构成了一本书。从头到尾,这本书不只是悲剧或喜剧,还有很多很多悲悲喜喜都无法界定的东西。</div><div><br>如果上帝给了你天赋,你就要准备好受苦!天才拥有最饱满的精魂,却也不真正属于自己,要生长在别人围观之下。所以,上天要给人以宁静,便赋予他平庸。就这样简单安静的度过一生,至福也! </div><div><br>做了史上最离谱的梦:梦到和时尚圈某人谈恋爱,谈了才一个月就觉得不合适,我宅他浪。最终分手的导火索是小长假他拉着我去阿那亚,还要听一个时尚圈文艺人设男子长达六小时的TED演讲《山本耀司和我》。我说:听那人开口一分钟我头就得炸,你还能听6小时,不是真爱办不到!不耽误你了,咱俩分了吧! <br></div><div><br></div> <div><br></div>相信爱情,但不必迷信;正视婚姻,不过于依赖,更不必恐惧。它只是一种契约,订立的时候坦诚,守约的时候尽责,毁约的时候大方清算。<div><br>年轻时谈恋爱,太专注于对方,心情好坏主要取决于对方的投入程度,世界仿佛不存在;年纪渐长再看恋爱,更注重恋爱本身:夕阳之下喝酒、傍晚沿街散步、同看有趣演出……有时候,享受这些事情本身,比对方是谁更重要。我只要这一刻欢愉。就像歌里唱的:陪你在路上满心欢喜,是为了风景美丽,不是为了你。 </div><div><br>懂,比爱更重要。懂,是世界上最温情的语言。徐志摩说:我懂你,像懂自己一样深刻。简短的话语,却包含了万千。懂,是通往心里的桥梁,引起共鸣。因为懂得,所以包容;因为懂得,所以心同。 </div><div><br>现在很难谈恋爱的主要原因是:自己感兴趣的一切,都能在网上找到。想看的、想听的、想说的、想了解的,都在网上了。所以很难再找到一个人,跟你还能有更多的话可以聊。更关键的是,工作太累了,对于你不了解的人和事,你也没有太多力气去好奇。<br></div><div><br></div> <div><br></div>健身房里只有我和一个多肉大姐。大姐“哇呀呀呀”练了半天,开始卧推。她突然叫住我:“姐妹儿你来给我保护一下,好不好”,我一看,好家伙,起码60公斤!我特么哪里能保护得了你!立即掏出手机假装接电话:“哦,哦,下课了?你别动,我这就过去”。再对大姐说:不好意思啊,我儿子书法课结束了,我着急接孩子! <div><br>记得有一次健完身,教练拿出了筋膜枪。我还是第一次用这个玩意儿。卧槽!这也太震颤了!用来开背开肩的时候,感觉我都快被震吐了。两个山峰也被震得花枝乱颤、左峰画龙右峰画彩……</div><div><br>刚开始练普拉提的时候:教练让我从三个项目中选一个:顶缸、底座、柔术。我一看那100斤的缸和要扛起的4个女演员,一咬牙选了柔术。由此开始惨无人道的撕胯练习。每每被教练往下压的时候,我对自己说:你若撕开,大爱自来! <br></div><div><br></div> <div><br></div>其实,我向往婚姻,当然也很期待恋爱,但现实里,除了爱而不得、时间不对,更多的是蜻蜓点水似的撩拨和若即若离的把戏。年轻时也乐此不疲的试探、你来我往的端着、演足全套“你心里到底有没有我”的肉麻大戏,但现在只是觉得浪费时间--很多人连好好聊天都不会,怎么可能还想跟他朝夕相对?<div><br>尤其是,每当想到再谈一次恋爱,就要和另一个人把吃过的餐馆再吃一遍、对着他们把同样的话再说一遍、把自己的过去又再交代一遍、把所有做过的事都再做一遍,顿时便觉得:可以,但没必要。<div><br>于是我对自己说:遇不到非爱不可的人,我会继续保持进步和单身。</div><div><br>年轻时,你觉得《老友记》是一种生活方式,爱情在身边,友情在对面。成熟后,你才发现,《老友记》只是一个疲惫生活中的温柔梦想。但无论年轻还是成熟,它总能一时半刻、立竿见影地治愈你,让你笑一笑,想起自己多多少少也拥有一些爱与友谊,于是又能积极做人。<br></div><div><br></div></div> <div><br></div>前年因为脑肿瘤在上海住院期间做了一次全面体检。女医生很温柔的说:像你这个年纪应该要保持30天大概5次的性生活,你的频率大概是多少天一次呢? 我羞愧捂脸。女医生:性没有什么羞耻的,怎么还这么害羞啊? 我:医生,我不是在害羞。我只是在羞愧,自己这个年纪居然完全没有性生活。<div><br>今天又做了一次全科体检,是个外国女医生,问得特别细。我真的差点被她一个问题问哭了。她问:上一次性生活啥时候?我在实话实说“真的想不起来了”与死要面子“昨晚才做过呢”之间犹豫了大概三分钟,然后懵逼了,干脆回答她:性生活?那是啥? </div><div><br>一个人只有在独处时,才能成为自己。笔尖有霜露的水印,浸湿了秋的末端,如隔着一个天涯的约定。看不破的前尘,只有在梦里,在云朵上,我才能成为自己的主人。艺术需要留白,人生,也是如此!</div><div><br>我把光阴兑成孤,岁月醅成默,与草木索静,与茶盏讨暖,你给的好,我一样也不会忘掉。月色照见的心事,散落一地,任它肆意逃离。若还有几粒在青藤下残喘,所有的感动,是不是都铺排的有理有据。当牵挂穿过天涯遥遥,当思念折叠成小心翼翼。你,还记得吗?落花流水的寂寞里,是那浮生的素,一世的情,还有月光下的万千叹息。<br></div><div><br></di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