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扁豆上海移植成长记

Youzi的摄影&文艺

<p class="ql-block">从种子到盘中餐历时三个月,</p><p class="ql-block">从老家到上海历程850公里,</p><p class="ql-block">为了它我每周回去料理,</p><p class="ql-block">不管是刮风还是下雨,</p><p class="ql-block">每周都能看到变化,</p><p class="ql-block">虽然就一个扁豆,</p><p class="ql-block">没想过值不值,</p><p class="ql-block">我要这样做,</p><p class="ql-block">也许可以</p><p class="ql-block">很方便吃到儿时的味道吧!</p> <p class="ql-block">嫂子家的扁豆 2008</p> <p class="ql-block">我在晒干扁豆</p> <p class="ql-block">我的家乡位于江西省宜春市奉新县的一个叫杨坪小山村。</p><p class="ql-block">扁豆在这里也就是平常百姓家的一个蔬菜而已。老家的扁豆主要有两种:一种连壳一块吃的,这和在上海及百度上看到的都差不多,不稀奇。另一种是不吃壳只吃里面的豆的,这才是本文所要说的扁豆。如下图:</p> <p class="ql-block">鲜扁豆</p> <p class="ql-block">老婆不放辣椒,也挺好吃</p> <p class="ql-block">摄于老家2008</p> <p class="ql-block">每年回家,家中的亲人总是让我带些老家的特产回来,扁豆是一定会让我带些的,尽管在老家干扁豆已经50元一市斤(有的高的能卖到80元)。</p><p class="ql-block">扁豆最好的吃法是干扁豆与猪肚子一起炖汤,记得每一年过春节,我母亲城里的亲戚来了,干扁豆炖猪肚是必上的菜,舅舅,阿姨们每次甚至还没开席就要弄点先吃一下。</p> <p class="ql-block">干扁豆</p> <p class="ql-block">现在家乡条件也好了,乡亲们也都开始利用家中的闲置房做起了民宿来增加收入,扁豆炖猪肚也变成了去那休闲度假的必尝菜肴。尝完后回城时还要从乡亲们的手上买些回去。在那小山村,不像我们到过的其他旅游景点,都摆在路边卖。那里还没人摆摊,想要购买都得靠打听,考问才能找得到。</p><p class="ql-block">记得我高中最好的同学,在外工作多年,外面忙碌的生活过久了于是跑到这个小山村住了两个月,等到暑假大热天过了才又回到城里。</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老家门前的扁豆藤</p> <p class="ql-block">今年清明节回老家,突然想吃鲜扁豆,这个由于平时无法保存,所以就想起了为何不自己种,于是跟母亲要了些扁豆种子,母亲从她的厨柜里取出一个小罐子,说这是她专门留的种(老家的蔬菜都是自己留种的,完全非转基因)给了十几粒,于是我把它们带到了上海,第一个周末就驱车回到乡下,找丈母娘要了块地种下了,下面就是这些千里外来之客的在沪成长记。</p> <p class="ql-block">种子发芽了🌱2021.4.17</p> <p class="ql-block">扁豆秧,准备移栽了2021.5.1</p> <p class="ql-block">家门前种了4棵 2021.5.29</p> <p class="ql-block">要爬过墙了,爬过去就是我搭的棚2021.6.13</p> <p class="ql-block">这是种地里的,扁豆花也很漂亮2021.7.10</p> <p class="ql-block">棚已爬满 2021.7.17</p> <p class="ql-block">扁豆长出来了,这个是另一种扁豆,吃壳的跟市面山卖的也不一样,这个大,肉薄一些。母亲给我的种子里面竟然有三种 ,混一块了长出来我才知道2021.7.10</p> <p class="ql-block">第一次收获 2021.7.10</p> <p class="ql-block">2021.7.10</p> <p class="ql-block">门前的也开花了 2021.7.24</p> <p class="ql-block">第一次收扁豆,量比较少,和另一品种混合着凑合一盘2021.7.24</p> <p class="ql-block">扁豆籽丰收啦,我在想是否过年带回老家让母亲给我去卖,太宝贵了,有点不舍的吃</p> <p class="ql-block">以上就是我的家乡的扁豆在上海的移植的生长记录,期间扁豆生长过程中什么时候开会,什么时候结实,是不是种早了,扁豆外形跟老家记忆中的不一样,如何晒干扁豆等等就成了期间和母亲及几位兄弟,嫂子,弟弟妹妹们切磋的媒介,这那是在种什么扁豆啊,这纯粹种的就是一份乡情!</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