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后的高考——记录我的健康管理师考试。

似水蓝天

<p class="ql-block">2020年,我已经退休了,在家休养,三十多年的工作经历,让我养成了看书学习的良好习惯。为了丰富我的退休生活,不让自己的精神空虚,关注健康已成为我后半生永恒的主题。</p> <p class="ql-block">为更好全面准确地了解健康知识,维护自身和家人健康,我报名参加了2021年高级健康管理师考试,开始了健康知识学习之旅。</p> <p class="ql-block">20世纪90年代末,健康管理开始在我国出现;2005年,国家宣布建立健康管理师的职业;2017年正式纳入国家职业资格证书,此证书由卫健委和人社部共同颁发,卫生部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是国家职业资格唯一的认证单位。</p> <p class="ql-block">学习的科目:《健康管理师理论》、《健 康管理师专业实务》,题型为单选、多选、案例等。考试方式为,人机对话。</p> <p class="ql-block">所学内容:基础理论(共十六章);国职业技能操作(共四章)。这次健康知识的系统学习,对我压力有三:一是我没有学过医,医学专业知识储备不够;二是年龄偏大,视力和记忆都不是很好;三是时间短,学习内容面宽量大。</p> <p class="ql-block">从报名到考试,不到七个月的时间。当我拿到教材后,用一周时间快速预览所要学的内容,做出如下安排:一是注重学习方法,做到网课与书本学习相结合,理论学习与实践相结合,理清思路,找出重点,逐步解决问题。二是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时间,减少家务及户外活动,争取家人支持,让自己静下心来学习。三是提高学习效率,拒绝平庸的志气,自己跟自己较劲加压,拿出一股拼劲和韧劲,认真完成每天的学习任务,为实现自己的新目标而努力。</p> <p class="ql-block">我根据自己的学习情况,随时进行课程调整,积极参加培训、练习题库、考前冲刺、模拟考试、押题密卷等进行反复对答。当我学完整套书,跟着老师上完网课,完成电子考卷21套、文本考卷13套后,看到了我的问题所在。在有效的时间里,我又一次集中精力进行了弥补和巩固,为考试做好了一切准备。</p> <p class="ql-block">健康知识的吃、动、静、养生、医疗、保险等都贯穿在我们整个生活之中。通过学习,我的生活有了实质性的内容,处处让退休生活充满了仪式感,让健康相伴相随到永久。</p> <p class="ql-block">2021年5月28日,在老公的陪同下,我前往延安,参加29日的健康管理师考试。</p> <p class="ql-block">人常说“时间在哪里,收获就在哪里”。多半年来,紧张而又充实的学习生活,在这一刻画上了圆满的句号。</p> <p class="ql-block">高级健康管理师指的是从事对人群或个人健康和疾病的测、分析、评估以及健康维护和健康促进的专业人员。该证书具有岗位能力培训项目实用性、权威性特点。取得该证书可作为人力资源管理部门或用人单位对持证人任用、聘用、考核和能力评价的重要依据。</p> <p class="ql-block">今天是疫情叫停各种活动的第十天,我也积极响应政府号召,居家生活少出门。早饭后,我坐在宽大的玻璃窗前,看窗外的风景,沐浴着温暖的阳光,听着音乐、喝着茶,心情大好,让我有了想写点东西的冲动。当我再次拿起健康管理的书籍时,心中的喜悦无以言表,半年前的学习场景和经历,一幕幕浮现在我的眼前。那我就记录分享一下,我考健康管理师复习考试的事,也算居家不辜负了秋的美好与问候,在秋意浓浓的爱意中,去回忆享受温暖的时光。</p> <p class="ql-block">网络是交流的平台,文字是思想的飞扬,人生因为有你的相伴而更加美丽,生活因有你的激励而更有朝气。我在这里停留,原本是一种心灵深处的放松,却在不经意间收获了许多,愿我们把真挚的祝福留下,我还会再来,因为这里是我们交心的好地方。</p> <p class="ql-block">亲们:疫情当前,注意身体安全!愿您拥有健康、幸福、快乐的人生!</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