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相遇,不负遇见

唐老鸭

<p class="ql-block">人生有许多路遇,每次遇见都是一种缘分,又是一段崭新的开始。而每次路遇的善行,又都是一种人性与爱心的升华。</p><p class="ql-block">八十年代的农村村道,基本上都是简易土路,崎岖不平,千沟万壑,遇到刮风下雨,或漫天飞尘,或泥淖遍野。那时下乡工作,自行车是唯一便捷的交通工具,若逢雨天,便是最倒霉的时光了,挽裤赤脚,刮泥扛车,苦恼不已。由于交通落后,路远迢迢,摸黑夜行,早出晚归,已是家常便饭。</p><p class="ql-block">一九八九年的一天,那是一个秋雨绵绵的下午,一起邻里纠纷引起的打架,需到某村紧急处置,我领命而去。从单位骑自行车到去该村的土路口下车,离村庄仍有六里之遥。我肩扛车子,磕磕绊绊,踏泥而行。</p> <p class="ql-block">直到达成和解,双方签订协议,已是晚上十点多钟。我谢绝村干部的留宿盛意,扛起自行车在雨中蹒跚而归。走到一半路程的拐弯处,稍不留神崴了脚脖,疼痛难忍,已无法负重行走,只好放下车子,停在路旁喘息。望着沉沉黑夜,我孤立无援,一筹莫展。正在苦闷之时,一束亮光射来:“小伙子,怎么了”?一个黑影走近,让我心头一宽,原来是一位约六十多岁的大爷,手持电筒焦急的询问。夜色漆漆,看面容模糊,但那双眼睛却在黑暗中格外明亮。</p> <p class="ql-block">我叙说了因由,大爷把手电筒递给我,二话不说左肩扛上车子,右手搀扶着我,低沉的说:“小伙子,你随我走”!我如遇救星,倚着大爷高一脚低一脚的走着,不知走了多久,终于到了公路。我泪眼模糊:“大爷,务请留下您的姓名”。大爷夺过电筒,挥挥手,只留下一句话:“一点小忙,算不得什么”。便消失在茫茫夜色中,任我在风雨中千呼万唤终不回……</p><p class="ql-block">岁月无声,多年过去,无名大爷硕壮的身影每每萦绕在脑海里,那难忘的场景,那可贵的真情,常常令我感怀万千眷念不已。</p> <p class="ql-block">“事了拂衣去,深藏功与名”。这种善良与无私,这种淳厚与至心,深深感染着我,改变着我,引领着我,让我懂得了用善爱温暖人生与周围,让我学会了用仁德和煦生命与尘凡。也正因如此,在曾经的岁月里,我送过醉卧路旁的陌生人,也曾为这位醉汉守护到天亮;我为无家可归的流浪者提供栖身之所,也曾为这位乞者寻找迷失的故土;我在逆风中用自行车驮过步履维艰的老人,也曾为这位老奶奶买药送药……多年以来,我坚守着这份执着,坚定着这份善念,只为那心藏已久的感动与情怀……</p> <p class="ql-block">有时候,一次路遇的善念,足以改变命运与轨迹;有时候,一次路遇的慈悲,足以导向世风与人心;有时候,一次路遇的怜悯,足以拯救生命与家庭。有时候,一念之仁,便善良了别人,温暖了自己;有时候,一臂之力,便积累了福报,圆满了人生;有时候,一饭之恩,便感悟了悲欢,感恩了世间。</p><p class="ql-block">“君子贵人贱己,先人而后己”。助人为乐是一种美德,与人为善是一种境界,举手之劳是一种修行。好事易做,贵在不计名利;善举易行,贵在持之以恒。如若都做到了,便是善之大善。</p> <p class="ql-block">善行,胜过点亮一盏心灯;善行,胜似千万次祝告;善行,无关学历,无关年龄,发乎本能,出于本心。圣君说过:真正的行善是无私、无我、无求的,是一种心甘情愿的彻底奉献。这些,无名大爷做到了。</p><p class="ql-block">红尘匆匆,几多春秋,不知大爷安好否?感恩相遇,不负遇见,这种品德的力量时时激励着我前行的脚步,让我在这激荡的世界里,为之呼,为之赞,为之傲,为之终生而追求而奋勉……</p><p class="ql-block">愿好人常在,愿善良永存!</p> <p class="ql-block">  (图片自网络,诚谢)</p><p class="ql-block"> 写于2021年10月30日</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