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故事:老徐的治懒偏方

林中兰芽

<p class="ql-block">  检查作业,9班几个老油条,又被逮了个正着。说实话,对他们真有些黔驴技穷了,不只语文学科,其他各科老师有同感。家长拒绝配合(也许是跟老徐一样无可奈何),把娃儿送到学校,所有的责任都成了老师的,很无语。</p><p class="ql-block"> 家长指望不上,也不想给班主任添麻烦,更不想让学生觉得,老徐年纪大了,管他们不了。没有权利不让他们上课,其他孩子也缺少分辨能力,正等着看老徐的笑话。批评,无所谓;罚站,小儿科。得想个招治治这几个老油条,老徐想。</p><p class="ql-block"> 课前,习惯早到教室候课。老徐点没交作业的名,有好事者立即起哄:“站起来!”环视了一下教室,有人在窃窃讪笑,老徐瞟了他们几眼,没有做声,表现得很淡定。学生基本都摸到了老徐的脾气,见老徐很严肃,便安静下来。</p><p class="ql-block"> 课,按常规进行,上课的状态,正常。尽管个别的调皮鬼需要随时提醒,但他们的思路基本能跟着课堂走。一节课,在轻松和谐的氛围中上完,老徐看了一下课表,下节课不是中考学科,心头有了主意。她很客气地,吩咐几个没完成作业的宝贝儿:“拿着笔和本子,跟我到办公室!”</p><p class="ql-block"> 几个家伙,学习虽懒,还算听招呼。秋分刚过,天气转凉,细雨霏霏,沐浴着滋润的雨露,老徐特别平静。教了几十年书,临近职业生涯的尾声,很想对这几个老油条(升学基本无望)睁只眼闭只眼,但老徐偏偏执拗,不放弃他们。她在脑壳中搜索几个家伙的档案:小彭父母管不了,他就是个自由的放牛娃;小程被父母宠在心尖尖上,就算给他父母打电话,回答无外乎“他回来我们说哈”;小邱父母太忙,孩子送到学校,责任都卸给老师。虽只是五十六分之三,但星星之火可以燎原,而且懒病传染速度不亚于新冠。</p><p class="ql-block"> 到了办公室,平时老徐总要唠叨几句,这会她心头虽窝着火,但从教室到办公室,她哼着曲儿,表现得满不在乎。语气很平淡,也很客气对几个家伙说:“你们找个位置,按照我的要求,我说一句,你们写一句,以后就可以不写作业啦!”</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 几家伙,听说不写作业,求之不得。办公室偌大,但办公桌上堆满了作业,每个老师都自己的事情处理,几个小子只能蹲地上。等他们准备好了,老徐发话:“第一行正中位置写两个字‘申请’,然后提行顶格写‘周老师”(班主任),加冒号。”几个家伙一边写,一边扭动着身子,一会儿歪这边,一会扭那边。小彭一副吊儿郎当的模样,写完,仰头望着老徐,极其得意地“写完了,下一句”。其他两一前一后,也学着小彭的范,老徐不理睬,接着说:“再提行,空两格写‘我不喜欢语文,不想完成作业,特向老师提出申请,以后不要求我完成语文作业,也请徐老师不要再管我了,但……”老徐念一句,停一分,他们写一句,听到“请徐老师不要再管我”的时候,他们停笔不动了。原本摆动的身子变成了雕塑,一只脚全蹲,一只脚半蹲,竖直了身子。老徐静静地注视着他们的变化,心头暗喜,但仍故意催促:“快点儿写哟,莫停笔。”并自言自语的补一句,“写完之后,请家长来签个字,以后,我也不再为难你们啦,少操点心,少白两根头发!”</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 上课铃响了,办公室空旷起来,几个家伙一动不动,老徐觉得好笑。确实可恶,一个阅读文段,4个小题中还有一个是选择题,书写不超过100个字,20分钟内即能完成的,但他们一字未动。课辅的时候,几个小子抠手指头,就晃完一节课,提醒他们写作业,回答“我在思考”,如果他们不是学生,真可用“无赖”两字形容。老徐做不到放任他们,在岗一天,就要尽到当老师的责任,不为名利,只为对得起“教师”这个称号。几个家伙,油盐不进,在百无聊赖下,老徐想用这一招,试试,看有不有效果。</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 几个娃儿正襟危“蹲”,老徐心头高兴,仍然不动声色,说:“起来写吧,蹲着累!”几个犟拐拐比任何时候都执拗,硬是蹲着不起来。于是,老徐故作生气,边骂边数落他们,骂他们学习态度不端正,骂他们浪费生命,骂他们辜负了父母,也辜负了老师,不尊重老师的劳动成果。骂得他们眼泪花花,昂着的头终于低下了,老徐继续骂:“你们不做作业,我成全你们。”</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 毕竟是十三四岁的娃二,难得见这种阵仗,还真被唬住了。办公室里很安静,旁边是阶梯教室,区教研活动正在进行,几百号的外校老师在听课,他们蹲着,极不雅观,但几个家伙似乎跟老徐杠上了,坚持不起来。“想蹲就蹲着,想清楚了跟我说,该怎么做!”老徐撂下这话,自己做事去了。</span></p><p class="ql-block"> 几分钟后,老徐叫他们起来回话,几个家伙乖乖听教训:“两条路,自己选。第一,写申请,请求我不管你们,以后就可以不写作业。第二,写保证,以后必做题必须完成并按时交,还要把没做的补上,晚自习前交到我手上。”几个小子用从未有的恭敬态度,工工整整的写了保证,在约定的时间内交了补做的作业。</p><p class="ql-block"> 事情过去有一个多月了,他们的作业质量虽不尽令人满意,但能做了交来,态度有所改变,让人欣慰。对不喜欢学习的家伙,老师不厌其烦的劝导,他们以为是在“逼”学。初二阶段,学生正处叛逆期,换种方式,换种态度,学,还是不学,让他们自己选择。对厌学的惰性孩子,用“你不学,我成全你”的方式“逼”他自己选择,还是有一定的效果。不过,老徐深知,这种偏方,可一不可二,学生的思想随时都在变化,如果老毛病又犯,该当如何呢?当老师的,碰到调皮鬼,得随时与他们斗智斗勇。</p> <p class="ql-block">图片来自网络,致谢原作者!</p>

老徐

老师

他们

作业

几个

家伙

办公室

不写

老油条

一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