庐山恋秋_荀为标

大树

<p class="ql-block">秋天,我去了一趟庐山,在山上住了两天。由于气候关系,我没有“深度”游。</p><p class="ql-block">去过庐山的人知道,庐山游分西线和东线。</p><p class="ql-block">第一天到达庐山,已是中午。恰巧那天是重阳节,我出示身份证,景区工作人员说:“免门票”。想不到,一晃,我也夸入老年人的行列,想想还是不情不愿。春风吹过,秋已来临。好听点,人已到了初秋,一股惆怅之情油然而生。</p><p class="ql-block">安排好旅店,放下背包,我先游西线。时阴时雨,我在如琴湖畔徘徊,对岸树丛已显秋色,金黄灿烂,秋天的美丽首先反映在植被上。</p><p class="ql-block">西经景区,有一处悬崖,拉起了警戒线,游客不可靠近,非常危险。如梭的老人的我们,成为亮丽的风景线。七老八十居多,也许平时要用拐仗,免门票的奇迹终于发生了,个个精神抖擞且神采奕奕,前呼后拥,有的对着大山大声欢呼:“我来啦!”</p><p class="ql-block">云雾缭绕,大山奇美。此时,我对美产生了灵魂拷问:什么是美?美就是朦朦胧胧,有时甚至什么都看不见。有首歌句“这就是爱,糊里又糊涂。”是的,有时美看不见摸不着,然而,美却在我们的心里。</p><p class="ql-block">第二天一早,我来到含鄱口,雨越下越大。在山顶,大雾茫茫,美景只是在想象之中,似乎晃然如梦。让理想插上翅膀自由地翱翔吧!</p><p class="ql-block">景区巴士开到大口瀑布站,我要下车,司机说:“这个景区要门票的”,他的意思不划算不要去了,我道:“退休工人不差钱,来了就去看看”,他笑了。只有我一个人下车。大口瀑布是私人承包的,门票价格不扉。大雨大雾,山景看不见,然而,水景还壮观的。</p><p class="ql-block">五老峰,我不敢去。三叠泉,我来过了。</p><p class="ql-block">庐山恋秋图,我依据的是庐山的如琴湖、西经、含鄱口、大口瀑布等景而创作的。</p> <p class="ql-block">庐山恋秋_大树画</p> <p class="ql-block">《庐山恋秋》(23.5cmx98cm)图正在创中_大树随想</p><p class="ql-block">这是一张小纸头,画画裁剪下来的边角料。</p><p class="ql-block">纸是不能浪费的。</p><p class="ql-block">以前,我去乌镇木心美术馆参观见到许多木心用很小、很窄的边角料纸画画,虽小,然而画面却非常气派,看上去有有无限的广阔,让人遐想邃远。</p><p class="ql-block">不能老是搞搞大。我关注过几次“国展”之类的,画面越来越大,不是胡说乱讲,没有一幅象木心一样这么小的画成为精品留下来而“永垂不朽”的。都是路过看过而算数,没有任何印象。</p><p class="ql-block">所以说呀,我们不要以小而不为,非要搞搞大不可,哗众取宠,昙花一现。</p><p class="ql-block">前不久,我去了一趟庐山,收集了一些资料。我试图在小纸上也能画出庐山的一些景色。</p><p class="ql-block">向木心先生致敬!</p> <p class="ql-block">颜色涂好了_大树随想</p><p class="ql-block">毕竟是小画比大画费的时间要少些。</p><p class="ql-block">这次,我采取的方法是,勾勒一下即涂颜色,就涂两叁个层次,用的色也是“轰轰烈烈”的,也许这就叫“重彩”吧。</p><p class="ql-block">这么多年画画,我知道,如果是展示给别人看,特别是“外行”看,就是所谓的“美盲”啊,就得用颜色,而且用重彩,甚至“泼彩”,这样好蒙人呀,就是我们常说的“捣浆糊”。</p><p class="ql-block">经验告诉我,画宁可给“外行”看也不要给“半吊子”人看。这些“半吊子”人画没画几年,而且笔墨还不懂,给你讲的比外行还要外行,非常讨厌。我对付这些人的办法是只点头不说话,偶尔夸一句“讲得对”。</p><p class="ql-block">当然,涂颜色也是要动脑筋的。为此画涂颜色,我兴奋了,夜半三更涂,一早起床睁开眼立即到画室涂,还蛮开心的,自娱自乐,王婆卖瓜自夸自好。</p> <p class="ql-block">如琴湖畔_驴友摄</p> <p class="ql-block">西径云雾_大树摄</p> <p class="ql-block">大口瀑布_大树摄</p> <p class="ql-block">视频:西经云雾(大树摄)</p> <p class="ql-block">视频:大口瀑布(大树摄)</p> <p class="ql-block">视频:庐山恋曲(源自网络)</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