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水青山♡鸟嬉林木间

栀子花

<p class="ql-block">  观鸟,就是一场视觉和听觉的盛宴,是一次心在山水间游走的旅行。在鸟语花香中,在林海涛声里,感受乡愁、乡恋、乡情,感受乡村振兴。背上包,带上相机,来看看美丽乡村,看看美丽鸟儿,听听大自然的语言,感受绿水青山的神奇。</p> <p class="ql-block">  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美丽的芒坝村,在榕树林里一年一年舒展着美丽的身姿,鹦鹉在榕树的洞穴里繁衍生息,这些精灵早出晚归,和勤劳的布朗族群众一起守护着村庄。</p> <p class="ql-block">  薄雾晨曦中,芒坝在鸟语中醒来,布朗族群众伴随鸟语开始一天的劳作。芒坝寨子周围有很多思茅松和榕树,在布朗人心中,榕树是护佑之树,平安之树和幸福之树。良好的自然环境、气候条件和充足的食物来源,大绯胸鹦鹉来到了思茅港镇茨竹林村,它们和榕树一样古老,和布朗山寨一同存在,和布朗族群众一起生活。</p> <p class="ql-block">  它们在榕树的洞穴里度过春夏秋冬,他们的平均寿命约25年,所以它们珍惜爱情,时时刻刻梳理羽毛,打扮自己,美化生活,美化环境。它们感情专一,爱恋忠贞,除非一方死亡,另一方才可能“再婚”。不管刮风下雨,不管月圆月缺,它们地老天荒的相互依存。</p> <p class="ql-block">  站成一道美丽风景。不要说话,现在就我俩,我帮你挠挠痒,梳理羽毛,让你更美丽。</p> <p class="ql-block">  看似呆萌,眼睛里满是警惕,你看前方,我看后方,这样不但可以找到食物,还可以相互保护。</p> <p class="ql-block">  商量下,今天我们要唱什么歌?谁负责带队,我们是一家亲,我们唱团结就是力量。</p> <p class="ql-block">  江碧鸟逾白,山青花欲燃。花花世界里,谁懂我?我眼里心里,都是你的芬芳岁月。明晨花落,我也不会离去。</p> <p class="ql-block">  劝君莫打三月鸟,子在巢中盼母归。人类爱鸟、护鸟,鸟将反哺大自然,在山、水、林、田、湖、草中维护着生态的平衡。</p> <p class="ql-block">  蝉噪林逾静,鸟鸣山更幽。记得也好,忘记也吧,在时间的流里,谁都是停留过的客人。时常听鸟语,看鸟飞,人更长寿。我等朋友来,它在飞行的路上,我望眼欲穿。</p> <p class="ql-block">  这树有虫,我俩一起找找,作为森林卫士,一定要不忘初心。我们深爱森林,深爱山脉,深爱人类的家园。</p> <p class="ql-block">  只要有我在的地方,就是一道美丽风景线,我只要站在林边树后,就是你目光如炬的追随。我是白鹇,我天生丽质,亭亭玉立,我体态娴雅、外观美丽,自古就有很多目光聚焦。</p> <p class="ql-block">  两小无猜,不问红尘。我们喜爱那日光,那天空,那绿色的林木,身影相随,你我之间的爱像歌曲一样单纯。</p> <p class="ql-block">  起舞吧,我踏着钢丝绳。我独自去赴幽会,谁在前面等我,有没有看到我的舞蹈,听到我的歌声?会不会感到愉悦</p><p class="ql-block">。</p> <p class="ql-block">  艺术家是自然的情人,所以他是自然的奴隶,也是自然的主人。安静些吧,我的心,这些榕树和我们息息相关,他们的根是地下的枝,枝是空中的根。我们歌唱美丽的榕树、美丽家园。</p> <p class="ql-block">  层层叠叠的皱纹,是岁月的馈赠。和孩子打个电话,来个视频,告诉他们,我们生活很幸福,也很快乐。</p> <p class="ql-block">  孩子,祝福的丝线送给你,一头牵着思念,一头牵着祝福。愿你快乐成长,最好的东西不是独来的,他伴随所有美好同来。我的孩子,你有美好的童年,美好生活,美好未来。</p> <p class="ql-block">  静等鸟来,又飞去。10月,有雨滴滴答答,落在守鸟的小屋周围。树叶上,鸟塘旁,草地里,都有雨水。我恰巧在小屋看到守鸟人聚精会神,他守一段光阴,守一段故事,守一段过往,雨水是他的,山林是他的,鸟们是他的。此刻,他就是一只鸟,看得见山,望得见水,找得到乡愁。突然就想留下来,在小屋度过流年岁月。【图片来源《鹦舞》画册、李平、杨金伟】</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