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鸿一瞥 一眼万年

山高路远

<p class="ql-block"> “人生如梦何其短,镜花水月何必愁。知世故而不世故,处江湖而远江湖。褪尽风华,我依然在彼岸守护你。”这是我对企业服务训练营(第四期)的“告白”。海南自贸港建设把我从西安吸引到了这里,训练营作为招商窗口,而我现工作的登记注册局也是为企业服务的窗口,作为企业的“店小二”,既要为企业排忧解难,又要为企业营造优质的营商环境,这样的培训不但增强服务企业的意识,也提升了招商队伍的能力。</p> <p class="ql-block"> 我是一个既有风花雪月,又有平常烟火,既有诗和远方,又能寻常巷陌看花开花谢的河南温县人。两个月的培训学习,让我如凤凰涅槃、浴火重生,收获满满、提升多多。</p> <p class="ql-block"> 收获知识。训练营是围绕海南自贸港建设需要,聚焦商务、招商干部队伍能力建设,夯实招商引资和企业服务的理论基础,培养专业思维、专业素养、专业技能的重要平台。通过培训学习,使我掌握了招商引资和服务企业的相关专业知识,以及海南自贸港系列法规政策,从“门外汉”蜕变为“招商通”。</p> <p class="ql-block"> 收获友谊。初到训练营,环境、学员、培训内容等,一切都是陌生的,而观看第三期结业汇演后使我对所有的陌生烟消云散,转而出现的是“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的画面,这或许就是训练营的“魔力”。训练营以小组为单位,我被分在第四小组,最先接触的是海口综保区的黎平哥,第一印象就是长的年轻,本以为同龄人,熟识之后方知娃已上小学。组织委员张恒,东北人,都说东北人自带幽默,东北人的气质在他身上体现的淋漓尽致,简直是训练营里的“活宝”,没有他化解不了的尴尬场面。黄兴杰,人称“杰总”,一看就是大boss,每一个小胖子都给人以莫名的亲近感,“杰总”也不例外,加上体内富余的幽默细胞,无疑是个人才。学习委员李业升,灵活机动,有部队经历,但身上未曾看出军人特质,都说“浓缩就是精华”,形容业升同学再形象不过。</p> <p class="ql-block">  收获阅历。个人经历相对较丰富,大学毕业曾先后在山东省青岛市、济宁市,陕西省西安市工作,参与过多个不同行业类工作,脚步丈量过2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150多个城市,用实际行动践行着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的田野。有幸参加训练营,无疑又为个人经历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走进军营拓展训练,既磨练了个人意志,又加深了对部队作风和不惧困难、顽强坚韧崇高品格的理解;深入母瑞山革命根据地开展极限拉练,既增强了团队协作意识,又加深了对琼崖革命“二十三年红旗不倒”的理解;走访深圳数字经济领域龙头企业,既提高了认知水平,又加深了对数字经济发展的理解;调研中国文昌国际航天城,既开拓了眼界,又加深了对中国航天事业的理解。</p> <p class="ql-block"> 收获感动。训练营处处充满感动、时时显现真情,在课堂上、在军营里、在拉练中,也在调研时……而让我印象最深的是在母瑞山重走红军路时,因天气闷热潮湿,加上周边树林茂密、山路崎岖等复杂环境,对学员们的体力、耐力和毅力是一次难度不小的考验,期间,一位女学员因低血糖原因,无法徒步前行,学员中一位有着十多年军营生活的转业老干部背其前行,充分体现了团结互助精神,同时展现了解放军流血不流泪、退伍不退色的光荣传统。这也给我日后工作带来了启发,要有大局意识、团队意识、合作意识,一个人可以走得很快,但一群人可以走的更远。</p> <p class="ql-block"> 提升能力。从《高新技术产业“十四五”发展规划解读》《海南自贸港先进制造利好政策专题分享》,到《数字经济招商和产业培育》《装备制造业产业需求》,再到《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现代物流业投资机遇与趋势》《海南自由贸易港法解读》,一堂堂精彩授课,让我受益匪浅,学到大量新领域专业知识。而男士正装的配色和商务礼仪课程,让我重新认识了“人靠衣装马靠鞍”这句话,让一个从不注重着装的“大老粗”对着装有了新的审视,让我认识到着装不仅仅是自己的事情,更是礼仪和对客户的尊重。既提升了知识储备能力,又提升了交往接洽能力。</p> <p class="ql-block"> 提升责任感。训练营作为一个团体,自然需要完善的组织结构,这便产生了班主任、班长、副班长、组织委员、学习委员、宣传委员、文体委员和生活委员,大家各司其职,这不仅仅是一个称谓,这里面更多的是责任。尽管我个人未参与班委选举,但我能体会到每一位班委的不易。而我个人的价值和责任感始于文艺汇演准备,当承担起文艺汇演的个别节目时,无论是写稿还是组织,责任感油然而生,这既是对自己的考验,也是个人的口碑,训练营提升了我的责任感。</p> <p class="ql-block">  提升认知。赴深圳开展数字经济产业发展专题调研,开阔了眼界,提升了认知水平,先后与腾讯研究院、大湾区数字经济科技产业发展联盟座谈,了解企业数字经济产业发展情况,实地走访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深圳清华大学研究院、深圳达实智能、三诺集团,调研企业的数字经济产业成果及产业发展规划,既看到了先进地区龙头企业在数字经济领域的前沿水平,又明白了海南与先进地区的差距。</p> <p class="ql-block"> 提升目标。俗话说“近朱者赤近墨者黑”“你的认知水平取决于你身边的人”,从进入训练营那一刻起,我最大的感触就是:遍地大神,尤其是来自经发局的学员,让我印象深刻。无论是第三期结业汇演舞台上神采奕奕的全球新闻官鲁斯兰,还是第四期来自经发局的学员们,个个“靓”点纷呈。王飘逸,人称“王导”,你没有猜错,她就是第四期文艺汇演总导演。林迪帆,一位名校“海龟”,多才多艺、能歌善舞。三人行必有我师,他们都是人生路上的导师,也是他们,提升了我的个人目标。</p> <p class="ql-block"> 闪亮人生,精彩同行。愿我们看尽世间冷暖,走遍万水千山。出走半生,归来仍是少年。看庭前花开花落,荣辱不惊;望天上云卷云舒,去留无意。</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