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影有感(五)

顾巍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仅机身就要三万六千元的尼康z9要上市了,网上又热闹了起来。摄影器材年年变,但我不是器材党,对此兴趣也不大。退休至今玩了六年摄影,从初学开始糊里糊涂地买了尼康D810和D750两只机身,原厂24-70和80-400镜头,还有三个副厂镜头适马12-24、35和腾龙90,一直用到今天,从来没有想到过要换器材。倒不是没有钱,只是觉得业余玩玩,适合就可以了。再高级的器材,如果没有足够的摄影水平,也只能拍出些平庸的照片来。</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虽然有“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的说法,但什么“工”用什么“器”才是更重要的。如果你只有业余拍拍“糖水片”的水平,即使是用尼康z9也拍不出更高级的照片来。这就象到工地上去拉一个农民工来,你叫他穿西装着皮鞋再端上一杯咖啡,他也不会有上海老克勒的气质。我现在的D810其实也就是一般拍拍而已,很多功能根本就没用过更何况z9,这就是说你花了很多的钱买来的东西很多就从来没有用过,实在是没有必要。我当初心血来潮买来的减光、渐变滤镜也只用了几次。随着年龄增大,负重实在是一个很大的负担,出门能轻就轻点,就更不想带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现在相机制造商为了追求更大的卖点和利润,每隔一段时间就会在原有产品上来点升级的花样。每当新产品一上市,便吸引了无数器材党追捧换购。当然只要经济条件允许的话,不断花钱更换新产品也是一种消费乐趣。</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问题是现在象我们这些摄影业余爱好者里,有很多人不想想自己的水平有多高,只期待更换高级的器材,指望能出更好的作品,这其实是走进了一个误区。要拍出一张好照片,人头比镜头更重要。我曾经碰到一个摄友,拍摄水平一般,拿出来的人像照,也只能马马虎虎看看。有一次见面对我说买了个富士中画幅,花了七万多大洋。我听了一惊,问他你想要开广告公司吗?业余爱好者平时也就是在手机里电脑里发发照片,用得着花这么高的代价去买这么高档的器材吗?而且用你的中画幅照片发到手机里,我也看不出和我的D810区别有多大!除非你的照片要放大贴到地铁车站的墙上,那我的照片清晰度不能和你比,你有这样的机会吗?</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我也有想换器材的想法: 这就是再过几年,等我背不动单反了,就买个微单加个24-105的镜头,去“一镜走天下”吧。</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以下是我用尼康D750加副厂镜头适马或腾龙拍摄的照片,相机和镜头一共也就万把块钱:</span></p>